小人比喻
《第二讲,小人》
清水六中2013届提高班(文科)
补课讲义
教师:史俊峰
第二讲:小人
小人,通常指儒家定义的“君子”的反义词,古语亦有多种涵义。但当下定义中普遍认定儒家对小人的定义,指像小孩子那样说翻脸就翻脸,说变脸就变脸,出自孔子“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近之则不逊,远之则怨”说。现如今,在中国社会生活中专指喜欢明争暗斗,做搬弄是非、挑拨离间、隔岸观火、落井下石、施诈之类坏事的人,与“贵人”一词相背。
特点: (1)喜欢造谣生事,他们造谣生事都另有目的,并不以造谣生事为乐。
(2)喜欢挑拨离间,为了某种目的,他们可以用离间法挑拨同事间感情制造他们不合,好从中取利。
(3)喜欢拍马奉承,这种虽不一定小,但很容易因为受宠而说别人坏话。
(4)喜欢阳奉阴违,这种行为代表他们这种行事风格,因此你也可能表里不一,这也是小行径的一种。
(5)喜欢“西瓜倚大边”,谁得势就依附谁,谁失势就抛弃谁。
(6)喜欢踩着别人的鲜血前进,也就是利用你为其开路,而你牺牲他们不在乎。
(7)喜欢落井下石,只要有跌倒他们会追上来再补一脚。
(8)喜欢找替死鬼,明明自己有错却死不承认,硬要找个人来背罪。 2
(9)看不得别人好,人们有时会在无意间得罪小人,当然错不在己,而是小人心理扭曲造成的。
社会舆论: 心口皆是是君子,心口皆非即小人;小人大家还晓得要防他,惟有言称尧舜,心同桀纣,口誓山海而心怀陷阱的人,最是难以测度了。这种口是心非的伪君子,事君必定不忠,事亲一定不孝;交朋友必定不讲信用,对待部属下人,也一定不讲道义,这种人乃是小人中的小人,若是使人误信了他的话,而堕入了他的阴谋之中,那么这种的罪行,在阴间的果报就比阳间罪恶还要大好几倍啊。
佛经说:“妄言恶口之人,死后堕入拔舌烊铜犁耕的地狱之中,要受过久远劫很长时间的痛苦之后,才能再投生为畜牲,经常以荆棘作为食物;若是再投生为人,则不会具有舌根,口气总是臭秽不堪;就算他说了善言,别人也不会相信;因此造了口是心非的罪业,就会获得如此的果报!”能敢不戒吗?
明朝的薛文清说:“易经说:庸言必信。(随时说话一定保持诚信)平常所说的话,一般人都以为是不要紧的,因此而养成了说话轻率,而且又不谨慎的坏习惯;殊不知说了一句假话,便是言语上有了过失;所以能够做到庸言必信的人,那么他的道德修养,一定是很高明啊!”
有关小人的名句:
小人无朋——北宋文学家,史学家 欧阳修 《朋党论》
小人多怨——隋代文人 王通
小人甘以艳——庄周,战国哲学家 庄子
炎而附,寒而弃 ——唐·柳宗元《宋清传》。炎:热,比喻有权势的人。附:依附。寒:寒门,比喻地位低下者。弃:抛弃。这两句大意是:趋炎附势,奔走于权贵之门;躲寒远贱:抛弃寒微的亲友。这两句贬斥势利之交,反映封建社会的世态炎凉。“炎而附”已演化成“趋炎附势”、“趋炎附热”的成语,比喻依附权贵的势利小人。
外君子而内小人 ——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三十六回。本句大意是:外表上看去很像正人君子,实际上却是奸诈的小人。有的人表面上道貌岸然,而内心却无耻之极,他所呈现的是一副虚伪的假相,以图骗得人们的好感或好评,而使自己的丑恶灵魂隐蔽起来,可以此揭露那些伪君子。 小人不可与尽言——明代官员、理学家 薛瑄
巧言令色,鲜矣仁——春秋·孔子《论语·学而》。令色:令,本义是好、善。色,指面容,神情。这里“令色”指点头哈腰、皮笑肉不笑等虚伪做作的和善的样子。鲜(xiǎn显):少。这两句大意是:以花言巧语和伪善的面孔取悦于人的人,是很少有仁义的啊!言不由衷的恭维、奉承往往令人反感,做作出来的虚假笑容尤其做人生厌,因而后世常用“巧言令色”来形容那些惯于以虚心假意的阿谀谄媚来讨好人的庸俗、无聊之辈,或表面上花言巧语,实际上心情叵测的阴险小人。
爱名尚利,小人哉——隋代文人 王通
饥则附人,饱便高扬——唐·房玄龄《晋书·幕容垂载记》。附:依附。扬:高飞。选两句大意是:(幕容垂像鹰一样)饥饿了就依附于人,喂饱了 4
就振趣高飞。进两句是权翼对前秦皇帝符坚说的话。慕容垂是十六国时后燕的建立者。他曾大败东晋桓温的军队,后受太傅的排挤,投奔前秦苻坚,受到符坚的重用。当慕容垂请求回去展拜陵墓时,权翼对符坚说:“且垂犹鹰也,~,通风尘之会,必有凌云之志。惟宜急其羁绊,不可任其所欲。”后来人们借助鹰的~的习性,比喻社会上那种困难时投靠别人,一旦得志就趾高气扬的卑鄙人物。
君子上达,小人下达。——孔子《论语·宪问》君子向上,通达仁义;小人向下,追求名利。对于“上达”、“下达”的解释,在学术界有所不同。另两种观点,一是上达于道,下达于器,即农工商各业;二是上达长进向上,日进乎高明;下达是沉沦向下,日究乎污下。可供读者分析判别。 君子以行言,小人以舌言 ——三国·魏·王肃《孔子家语·颜回》,君子:道德高尚的人,行:行动。小人:道德低下的人。这两句大意是:道德高尚的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说话,道德低下的人只是以自己的舌头说话。君子重行不重言,他并不大肆宣扬,自我炫耀,而是以行为表明自己人品的高尚;小人重言不重行,他说得天花乱坠,以言语惑众正是为了掩盖自身的鄙陋。这两句用于教育人要重在做而不要重在说,也用于说明不可轻信那些说得美妙动听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