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说的是知情意行的哪一点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
翟鸿燊官方:《你让我妻守空房,我让你妻哭断肠》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
话说路遥和马力是好朋友,路遥父亲是富商,马力的父亲是路遥家的仆人。虽然是主仆关系,两人的关系很好。他们一起读书,一起玩耍。到了该谈婚论嫁的年龄了,路遥有钱有势,不愁没老婆,而马力贫困潦倒,一直没人提亲。
有一天有媒人给马力提亲,马力大喜,但是却要昂贵的彩礼。马力只好请同学路遥帮助,路遥说:借钱可以,但是结婚入洞房我来替你前三天。马力怒火冲头,但是又没有办法,总不能光棍一辈子,只好答应,于是选择好日子结婚。马力煎熬过了痛苦的三天,第四天该他洞房了,心里懊恼呀!!!天一黑就一头栽进洞房拉被蒙头就睡觉,新娘子就问:夫君,为何前三夜都是通宵读书,今天却蒙头大睡?马力这才知道路遥给他开了个大玩笑,真是又喜又恼,被有钱的朋友给耍了,发誓好好读书,考取功名,后来还真考上了并在京城做了大官。
路遥性情豪放,侠肝义胆,最后却坐吃山空,看到自己一家实在无法度日,想起曾经资助的朋友马力,于是就和老婆商量自己进京找他帮助。
马力见到路遥很是高兴,热情款待,路遥说明来意,马力却说:喝酒!喝酒!根本没有帮助他的意思,路遥很恼。过了几天,马力说:路兄,你回家吧,免得嫂夫人牵挂!路遥只得气愤沮丧的回家,还没进家就听见家里哭成一片,急忙进来,看到妻儿守着一口棺材痛哭,一见路遥进来家人又惊又喜。原来是马力派人送来棺材说:路遥到京城后,生了重病,医治无效而死!路遥更加恼怒,打开棺材一看里面是金银财物,还有一纸条上写:你让我妻守空房,我让你妻哭断肠 。
感言:真正的朋友不在巧言令色,贵在心犀相通,人生短短数十载,认识的朋友又有多少,但真正能懂你心,又能真心疼惜你的又有几人?若是你很幸运,已经有这样真挚的好友,珍惜吧!别因为一些琐碎的误会而轻言,真心的朋友是你一生之中最珍贵的财富,让这一路上不再孤寂。所谓: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