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大学作文
伴随新学期的开始,十八岁的花样年华,雀跃激动的心情,在一堆亲人的护送下,大包小包地来到了梦想中的大学,大多数大一的新生都是这样的。
承载着家人的殷殷期望,带着自己对未来的憧憬和展望,象牙塔的生活即将开始,背起行囊的时刻,是否我们应该思考一下,大学应该怎样去读?是留有一份遗憾、一份回忆、还是一份充实的经历……
——题记 临出门的那一刻,母亲跟在我背后千叮咛万嘱咐,到学校要注意身体,饮食,卫生,当时觉得那是多余的,作为男子汉这么简单的事情是不要在意的。在每天的期盼中我终于踏上了我的大学路,坐上汽车,透过车窗,随着车的移动母亲在我的视线里渐行渐远,此刻,母亲满皱纹的脸,同样的布满了对我成才的期盼。
当我和父亲走下汽车的时候,看着车站那么多人立刻有种无所适从的感觉,在家打算了很多遍的想法和勇敢的行动都在一瞬间消失的无影无踪。在这里没有认识的人,也没有熟悉的标志,所以只好跟在父亲宽而厚实的身后,让他挡住我的窘态和恐慌。父亲以前来过这个城市,但是由于来过的时间太长了,原来的模样都已经完全没有了,跟我一样没有了方向。我鼓励了自己好久,找了一个学生模样的年轻人,他很热心,主动带我到学校的接待点,于是我和父亲便坐上了去学校的直通车。
终于进了学校,路两边是我从来没有见到过的草坪和不知名的树。从坐上车的开始,我努力的记住接待车通过每个路口的标志,可随着来来去去的车和大大小小的楼房,我茫然了。也不知道车行驶了多久,到学校的时候已经是中午了,天气格外的炎热,但是路上很凉爽,又高又大的树遮掩了整个路面,还带着微微的潮气,在这绿荫的笼罩下,给人一种深邃的感觉。这里将是我学习的地方,我不禁高兴起来,忘记了刚才经历的尴尬和不快。
等办好一切手续之后,我和父亲在学校的食堂匆匆吃过午饭,便和父亲到校园里面随便转转,家里事情多,菜地里还要打药、锄草等,父亲也不能久留。我们来到校园里一条很长的林荫小路上,一直走一直走,感觉很长很长,父亲在我前面走着,手里卷着旱烟,沉默着,也不会像母亲那样给我过多的叮嘱。最后,父亲佝偻着腰,费力的掏出了母亲缝在衣服里面给我凑的生活费,接过钱时,我看到了父亲满是老茧笨拙的大手,和那一整沓人民币,心里突然有一种说不出来的酸楚。之后,父亲就准备回去了,没有多留,我就送他去了公交车站,因为我知道他还惦记着家里田地里的农活。
父亲走了,而我就在校园草坪上一直坐着,看着西边的晚霞,内心升起了一阵感慨。我知道从现在开始我要独自来面对我未来的生活了。
故乡是无法诠释的辞目。回想母亲临走的叮嘱和父亲殷勤的期盼,我承载的并不是我一个人的梦想。顿时,我感觉到了压力,但我会尽自己所能,完成所有人的梦想。而我一直期待着鲤鱼跳龙门的喜悦,在家乡人的眼中,那一定程度上是一个传说而并不是一个目标。家乡的一切生活都围绕着大学这个话题在转,为了这个所谓的理想,我四岁半就开始了我学习生涯,在各种大大小小、美丽或残破的校园里度过了我的童年和青春。而一旦失败,我将和很多的同龄人一样,结婚,生子,扛着父亲辈的锄头在那块土地上过完一辈子,同时再把希望留给下一代人去实现。从农村走进城市的道路何其痛苦,和我一样,很多兄弟和姐妹都在艰难地走着,坚持着。这是农村人眼中唯一的出路,也是一条令人在走过之后不想再回首的路。奋斗了数十年终究回到这块土地上的人很多,而我或许会成为其中的一个。
一直很喜欢简爱那句话:“我贫穷,低微,不美丽,但当我们的灵魂穿过坟墓站在上帝面前的时候,我们是平等的!”。毕竟这只是一句安慰自己的话,在现实中并没有太大的意义,在生活中我们不能靠精神来活着。
所以,我也清楚,大学生活虽是美好的,但也是现实的、残酷的,同时我也是幸运的,因为曾经很多优秀的朋友,都没有进入他们梦想的大学。中国城乡和地区的差别所造成的悬殊暂时是不能改变的,对于我自己来说,命运需要我自己来改变,父母给了我生命,这已经
是给我最大的恩惠了,而且又供我读这么多年的书,这些已经够了,我也许一辈子都无法偿还。于是我决定依靠我仅有的能力来挣些小费,减轻家庭的负担。
在平时努力学习的同时,我会利用节假日、周末做一些兼职如:做促销、发传单等,寒暑假尽可能做家教,以使我学过的东西能有所用。记得第一次是在西固给一家饮食店发传单,面对第一次与陌生人接触,内心的胆怯以致一早上没有发出手里面的一沓。有几次都不想发了,好想在宿舍懒懒的睡一觉,但同时又想到此时的父母亲正在面朝黄土背朝天耕作在重复了无数代人的田地里面,自己受这点苦又能算得了什么。于是,整整笑容继续穿梭在熙熙攘攘的马路中间“你好,欢迎了解一下”……
其实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因为贫穷而引起的恐慌和精神的失落,可怕的是周围的人都生活在富有里面而你又有高度的敏感。当那些家庭很富有的人在我面前吹嘘他们的生活时,我没有一丝的羡慕,这种浮夸的话题对我来说都是很愚昧的表述。
同时,在做促销的同时,我也认识了很多和我有相似现状的同学,他们便顺理成章和我做了要好的朋友,同时我感觉自己不再孤单,慢慢的不再胆怯,我们一起梦想未来,一起接受新的挑战。与此同时,我积极地参加各种我认为有意义的活动,我也试图强迫自己做好每一件事情的习惯,不管事大事小。
通常暑假我是不会回家的,我要用所有空闲的时间来历练自己。记得在去年暑假期间,我和同学参与兰州正大有限公司的社会实践。其间,我被安排到兰州正大食品部参与销售和统计,并和所处职员一起经营和协作,经过半个月的努力和付出,终于创造出了该超市近五月销售肉量最高纪录,由此而获得“最佳社会实践奖”。虽然是一个小小的荣誉,但对我来说,它却是一个重大的转折。自此,让我知道了做每一件事,哪怕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都要脚踏实地,尽自己所能干的完美。
同样也是在去年暑假,我们一行人顶着炎炎烈日游走在各个村落当中去调查每家每户的养殖情况,以便使我在大学里所学到的东西来运用到具体的实践当中去,来到乡村的每一天我都是充实的,我得到了一些城市孩子可能所不知的农业及养殖方面常识。因为我生在农村长在黄土高坡,我所经历的只有用我的自强和坚韧去战胜贫困才能证明我活着的价值,也才能对得起家乡的父母。我没有办法像别人那样买名牌的衣服、各种零食,买手提电脑、MP4……但是当我用自己的努力去换来正真属于自己的劳动成果的时候我无比踏实。不仅如此,有时也和一起的同学利用空闲时间从市场进来生活方面的必需品,出售给需要它的同学,赚取一点生活消费。
在一段时间之后,我终于可以不再让自己生活在沉默之中,普通话也可以说的像模像样了,不必再像以前那样;也逐渐在交往中认识了不少的人,他们中的不少人都很友好,很善良。我们经常一起学习、一起做勤工俭学、一起去做兼职。我们互相鼓励,互相帮助,互相学习。,
梦想和现状促使我让我的大学生活也走上了奋斗的轨迹,一个充满理想的人生之旅,自强不息,无论何时何地。学会了在遥想中期盼,在磨砺中成长,在奋斗中学会坚韧,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