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青春,相信在座的每一位都会有着自己不同的见解。而我,则很喜欢这么一段描述 ——青春是一种美丽,它是阳春三月鹅黄嫩绿、近看却无的草色;它是五月绽放,姹紫嫣红、婀娜多姿态的花朵;它是诗是画也是歌,它是绿色的希望红色的。
是的,青春是一个美丽的词,是绿色的希望红色的火,红绿相衬所点缀的下就是你~我的祖国! 众所周知,我们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国度。而新中国则更是一个历尽了千难万苦,用尽了无数人的青春热血所创出的精华品!于是,我们一直在呼吁:要把青春献给祖国。 从我们上小学的时候开始,我们就接触到了" 热爱祖国"这一词眼儿,当是的课本上给我们讲述了一个又一个爱国英雄: "舍身炸暗堡 "的董存瑞, "痛忍烈火焚 "的邱少云, "无惧生与死"的刘胡兰 ……他们,是伟大的,为了祖国,他们献出了自己最宝贵的青春。也是在那个时候,你我的心灵土壤上种下了爱国的种子。 如今,我们长大了,成为了今天的意气风发的青年,但试问一下,有谁不曾困惑过: " 究竟要怎么做,才算是把青春献给祖国呢?" 试问,又有多少人能真正懂得 "青春献祖国 "的真谛呢? 当今的时代已是和平时代,我们无需面对国家的沦丧,亦无需担忧战火的硝烟,而我们的祖国也正是向繁荣迈进了,但,这是不是就意味着我们这代的重担减轻了呢? 事实上,世界的战争并没有消失,并且它就在我们周围,只是形式变了,变成了一种可怕的 " 潜移默化",这,是一种渐进的过程,它在不知不觉中使你被影响,而你则是心安理 得地接受了,毫不察觉 为什么国内越来越多的去研究西学而越来越少的学者研究中国的古文化呢?为什么总有那么一些学者到国外留学后就一去不复返了呢?为什么一些考古文言文学者必须要过英语考级却没听过什么国外研究该国古文化须过汉语考级呢? 也许有人会说,这是世界时代的需要,但是,难道你可以说,没有 " 潜移默化 "的成分存在吗?并且,在你我的周围的确隐藏着种种的危机:日本的态度,你愤怒了吗?阿扁的台-独,你反对了吗?西化的企图,你意识到了吗?别国的忌顾,你发现了吗? 这一切的一切警醒着我们,如今的危机已不再如从前那般一下子就出现的,它更像是我们身上的脂肪,在无形之中增长着,等到你称
量那天才发现,也许已经太迟了 ……所以,我们需要随时警惕着 …… 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书写着她永不停息的对美好幸福的追求,展示着她永不磨灭的对民-主富强的探寻。她延绵的历史、灿烂的文明从来就没有中断过。站在时代的今天,我们回望:一个民族要独立,要生存,要发展,不仅需要强大的民族经济、需要坚实的物质基础,还需要强烈的民族自信心与自尊心,需要一种更为博大深沉的民族精神。
这是支撑一个民族存在与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与精神支柱。千百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历经磨难而不衰,饱尝艰辛而不屈,千锤百炼而愈加坚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历史的长河中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 爱国,不是口头吹嘘,不是说你每天喊几句 "我好爱你呀祖国"就可以,青春献祖国亦不是口号,而是一个具体的行动:具体到你每天节约一些水电,具体到你从不随地乱扔垃圾,具体到你遵守公共秩序,具体到你文明礼貌待人 ……这些细小的事情足以为祖国保住 "礼仪之邦"的称号。
我们学习,学的不仅仅是文化知识,还包括自身修养。 到了将来,我们完成了学业,出到了社会,成为一名社会工作者,那么我们的青春奉献将会得到更明显的体现。 而这些,就是我们所要做到的 "立志、修身、博学、报国"。是的, "立志 "是我们的动力, "修身、博学 "是我们的途径, "报国"是我们的目的。而我们就是应该这样的青春献给祖国的! 都行动起来吧!朋友们!让我们都用行动去道明一切 ——我们是绿色的希望,红色的火,祖国通往富强的道路上将因我们的照耀而更加耀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