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唱歌的片段
《写一个精彩的电影片段》
《写一个精彩的电影片段》课堂实录
绵阳外国语学校、雄鹰名师工作室 丁玲
整理人:徐技红
课前准备:
生:课前唱歌、课本及资料准备。
师:孩子们早上好!首先,我做一个简短的自我简绍,我姓丁,甲乙丙丁的丁,我的名字叫做丁玲,来自绵阳外国语学校。
课前游戏:
师:请孩子们仔细看丁老师,我将做一个动作,你们能猜出一个动词吗?老师做“拧”“敲”“抱”“跑”“切菜”“洗脸”“喝水”等动作。 生:猜老师所做的动作(师生互动)。
课堂流程:
师:孩子们喜欢看电影吗?
生:喜欢!
师:今天我就和孩子们一起来学写一个电影片段,请孩子们看老师写课题。
生:看老师写课题。
师:孩子们齐读课题。
生:齐读课题。
师:有一部科幻电影名叫《长江七号》看过吗?
生:看过。
师:是呀,那部电影可好看啦!里面有一个镜头,老师至今难忘,你们想看吗?
生:想!
师:那好,就请孩子们和我一起来分享这段视频,请大家一边看,一边想,这段视频主要讲了什么?(播放视频)
生:看视频,思考。
师:孩子们这段视频主要讲了什么?(抽生回答)
生:主要讲了爸爸问儿子为什么要打架,儿子不回答,所以爸爸就非常生气,(老师提示:气的怎么样?)气的想打他。
师:孩子们,你们看这个孩子看懂了视频,把内容说的非常清楚,那么你刚才是为我们完整的介绍了视频,现在你能把你的介绍概括得再简短些吗?比如说用上“谁干什么”这样简短的句式。
生:儿子在学校里打架,爸爸问他为什么打架,他不答,爸爸很生气,想打他。
师:谁干什么?再试一下。(生有点紧张)别紧张孩子,刚才你概括得非常好,我看你太紧张了,要不其他同学帮帮他?
师:来,那个孩子再试试?说一下,这段视频主要讲了什么? 生:儿子在学校打架,爸爸想打他。
师:哇!概括得多简洁呀!孩子们,掌声送给他。是呀,这段视频就是写的爸爸想教训儿子。(板书:爸爸教训儿子)
师:那么,孩子们这段视频为我们展示了一个什么样的爸爸呀?来你说说(抽生回答)
生:很生气的爸爸。
师:是呀,你从哪里看出来的?
生:爸爸又打他,又骂他。
师:(哈哈)你真会观察,孩子。谁还能看出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爸爸呀?来,谁说说?
生:我看出了这是一个严厉的爸爸。我从他的表情和动作看出来的。 师:这孩子真会说话呀!还没有问原因,你就说出来了,看来你平常表达就非常完整。是的,这严厉的爸爸,非常严厉。
师:还有谁来说说?
生:老师,我认为这是一个关心儿子的爸爸,因为他问儿子在学校为什么打架。
师:哇!我们这么多孩子,都只看到了爸爸的生气,想打儿子,这个孩子却能看出关心儿子来。你真不简单,好样的。
师:还有谁想说说?来,最后这个男孩子。
生:我还看出了这个爸爸很有志气,因为他前面说了一句话“虽然你穷,但也要有志气”。
师:很得体呀!你连这样的细节都留心到了,好的非常感谢你。 师:孩子们,你们还觉得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爸爸呢?好,还有一个孩
子。来,你说说。
生:我觉得应该是很想把儿子教育成一个很好地儿子。
师:所以,儿子犯了错,他就要.....
生:生气,要把他教育好。
师:他是怎么教训他儿子的呢?
生:骂不过就打他。
师:他打了吗?
生:没有。
师:他用什么打的呀?
生:报纸。
师:报纸呀?孩子们他拿的什么工具想打儿子呀?
生:开始想拿木棍,最后拿的报纸。
师:是的,这爸爸想打儿子,想教训儿子,可是,最初拿了木棒然后又换成了....什么?
生:衣架
师:对呀,衣架。最后换成了........是什么?
生:报纸
师:说明他......
生:很想把儿子教育好
师:但是并舍不得打他的儿子对吧?从他舍不得中,你们感受到了什么?
生:(全班同学)爱。
师:是的,孩子们很会观察。是呀,这段视频,就是抓住了爸爸教训儿子的一系列动作,为我们展现了一个对儿子又急有爱的父亲形象。 师:接下来我们再次走入视频,注意!(板书:要留心观察)请孩子们要留心观察,爸爸在挑选木棍、衣架、报纸的过程中,都做了哪些一连贯的动作。(播放视频)
生:看视频,观察。
师:孩子们,看清了吗?
生:(小声回答)看清楚了
师:大声点,看清了吗?
生:看清了
师:为了大家更好的抓住爸爸一连贯的动作,我建议大家再看一遍。 生:好。
师:再次播放视频
生:看视频,留心观察。
师:现在请同学们把你们观察到的爸爸挑选木板、衣架、报纸的一连贯动作在作文纸上写下来,写成一段话。如果感到对过程还不清楚的孩子,也可以边看边写,开始。
生:(写话)
师:(课堂巡视并个别指导)
师:老师看很多同学已经放下笔坐端正了,现在请同学们把红笔取出来,圈出自己这段描写中表示爸爸动作的词。
师:好,圈好后把笔放在一旁,我们一起来听听这个孩子写的,请你读个大家听。
生:(读自己所写的片段)“爸爸生气极了,他从......”
师:孩子们,她把爸爸挑选木板、衣架、报纸的过程写清楚了吗? 生:(清楚了)
师:是的,她抓住了“拿”“扔”“拧”等一连贯动作,把过程写的很清楚。(幻灯片展示学生所写片段)
师:我们来仔细看,这个孩子她用的动作词。她在挑选工具这儿,她一连用了三个“拿”。孩子们,在拿木板这里,我们还能用什么不同动词吗?马上用很多孩子举手。
生:我用的动词是“找”。
师:“找”。好样的!还有什么不同的动词吗?
生:我用的动词是“捡”。
师:真多呀!还有吗?
生:老师,我认为还可以用“抓”。
师:“抓”,多好的动词呀!请坐,还有吗?
生:还可以用“拾起”。
师:孩子们的词语越用越多了。
生:老师,我认为还可以用“换”
师:用什么?
生:“换”
师:为什么呢?木棍是他拿起的第一个工具,这里可以用“换”吗? 生:不可以。
师:没关系,你再想想,不过你很肯动脑筋。
师:孩子们,同样的在拿衣架这里你们能用什么不同的动词呢? 生:“取”
师:取出衣架,好词!还有吗?
生:“翻”
师:翻出衣架,越来越丰富了,还有吗?爸爸在衣柜里拿衣架,还想到了什么?
生:我觉得还有一个“找”。
师:找出了衣架。
师:同样一个动作,你们能用不同的动词来体现。那这个小作者(幻灯片展示的学生)一会你把作文纸拿下去的时候,把这个“拿”换一换,你文章的语言就会立刻丰富起来。
师:其实呀,孩子们这个小作者用一连贯动词中,那个动词最能体现爸爸的爱呢?
生:我认为是“丢下”。
师:孩子,你看清楚,是那个动词。
生:“丢下”
师:没有“丢”字。我们大家帮帮他,是那个动词呀?
生:“扔”
师:用几个“扔”
生:两个
师:对了,为什么这“扔”能够体现出爸爸的爱呢?
生:我认为爸爸拿木棍又扔下去是怕把儿子打疼了。
师:这“扔”是爸爸舍不得打对吧?
生:对
师:所以是爸爸对儿子爱的体现。请坐,他回答的非常好。其实在爸爸一连贯动作中,还有两个细微动作更能体现出爸爸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