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账时的两跤
鞠强有一次出国,想找当地的一个学生接他,不巧学生刚好有事,便安排自己
的女友来接。中午,两人一起吃了一顿饭,随即就为由谁付钱尴尬起来。
鞠强心想,如果是学生请自己吃饭也就算了,现在是学生的女朋友,如果人家
不是诚心请自己吃饭,硬要人家付钱岂不是不妥?他不能直接问对方,于是开始观察对方的一言一行。只见这名女子起身去结账,态度明确,动作迅速。但在走向结账台的过程中,连续两次差点被绊倒。看到这里,鞠强明白了,这女孩潜意识里不愿意付账。
在鞠强回国之前,学生赶来见了他一面,但是情绪有些低落。鞠强问了一声,
学生说:“和女友吵架了”。鞠强便说:“是因为钱吗?”学生点点头,很是诧异。鞠强笑道:“结账的时候我就看出来了。”
梦境
潜意识不但会从失误中投射出来,还会在梦中表露出来。弗洛伊德在他的《梦的解析》中介绍了各种梦的意向,他认为梦是潜意识的自我表现,潜意识被压在人的心灵最深处,当“自我”在既要休息又得不到完全体息,即处于浑浑噩噩的状态而放松戒备的时候,潜意识便开始活动,于是出现了梦。
心理疾病
许多心理疾病的病因在于压抑到潜意识内的本能欲望、意念、情感、矛盾、情绪与精神创伤等因素在作怪,因此,从心理疾病中也会显露出不少潜意识。
2.潜意识投射的其他途径
潜意识除了上述三种表现途径之外,还会从很多其他方面表现出来。
看云
看云时,心情好的人会觉得云彩像大象、盘龙、老虎,心情不好的人则会觉得云像青蛙、蛤蟆、乌龟,这就是最简单的潜意识反射。
沙盘实验
沙盘推演能反映出人们的潜意识。比如,某单位为了测试团队精神,领导决定惊醒沙盘
实验,就是拿出一个装满沙子、摆满各种木偶的沙盘,让员工随意搭建,领导只要看搭出的沙盘就可以对干群关系一目了然。
信笔涂鸦
信笔乱涂鸦可以反映人们的潜意识。比如,小孩子画自己的父母时,往往会把和自己亲近的人画得比较大,而把和自己疏远的人画得比较小。
人的肢体动作
人的肢体动作也会透射出潜意识。比如,一个人双手环抱,往往表明他的态度是防御、抗拒、拒绝。
当然,人的肢体动作有两种,一种是潜意识性的动作,另一种是意识性动作。比如,上课举手发言是一种主动的行为,属于意识性的动作,只有浑然未觉地做出来的动作才是潜意识动作。
需要注意的是,肢体动作反映人的潜意识的准确率只有百分之七八十,而非100%正确。因为肢体动作的意识化程度最高,最容易伪装,具有一定迷惑性,只有经常观察并且善于观察他人,才能从对方肢体动作的蛛丝马迹中看穿对方的潜意识。
要点提示
潜意识的投射方式:
① 生活中的失误;
② 梦境;
③ 心理疾病;
④ 看云;
⑤ 沙盘实验;
⑥ 信笔涂鸦;
⑦ 肢体动作。
3.潜意识的来源
弗洛伊德认为潜意识的来源主要有三种:第一,小时候的经历,大量的信息输入;第二,
重要的创伤或冲击;第三,某些观念意识在显性意识层面与所受的教育产生冲突,从而造成了巨大的烦恼。
第三种来源比较难以理解,现在举几个例子。
破坏欲
被问到为什么爱玩保龄球时,得到的答案可能是“锻炼身体”、“时髦”、“高档的生活享受”等,其实在他们的潜意识里,根本不是这个原因。试想,如果要锻炼身体,为什么要在密闭的保龄球馆,而不是去户外打球?如果说高档,15元一局又有什么高档可言?如果说时髦,保龄球已经流传了一两百年了,更没有什么时髦可言。
说到底,人们爱打保龄球的真正原因是满足自己的破坏欲。看到码得整整齐齐的球瓶被砸得稀烂,人们内心就会释放出一种难以言说的快感。在中国的礼教和教育体系中,破坏欲是一种偏负面的东西,不能宣之于口,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只能将其移进潜意识里。
无偿占有欲
人类都有无偿占有别人财富的潜意识,这是一种人性的原始欲望,只有强弱之分,没有有无之别。远古时代,无偿占有欲是动物的本能,人类的孩提时代大多都会有抢占别人玩具的行为,习得社会规范后,人们才恍然大悟——无偿占有别人财富就是贼,为社会道德所不容。于是人们就把这种情绪放到潜意识里,但它从未消失。
正是因为无偿占有欲在意识层面是不被允许的,许多能够满足它的替代品就应运而生了。比较典型的例子就是“开心农场”,很多达官贵人、教授、博导、局级干部每天早上4点钟起来偷菜,偷得不亦乐乎。其实说到底,真正会在“开心农场”里偷菜的官员大多不是贪官,因为贪官已经在贪污公有财产的过程中满足了无偿占有别人财富的欲望,不需要再用这种方式加以满足。
控制欲
控制欲也是人性的原始欲望,当这个欲望没有被满足的时候,人们就会产生补偿反应。比如,在单位里被削掉权力的人回家后会希望掌握权力,在学校里表现平平的小孩子回家后就会试图控制父母。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学生干部不太会和父母反抗,因为他们在学校里有很多可以管理的对象,满足了自己的控制心理;而当孩子的控制欲不能满足的时候,除了对抗父母之外还可能走向网络,因此沉溺网络的孩子普遍比较内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