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特别今日意思
《今日疯狂》
“今日疯狂,明日辉煌”这句口号写在衡水中学高三教室里。
作为“衡水模式”的标杆,去年,这所学校向北大清华输送70人,并占据河北省高考前200名中的一半。数年来,衡中保持着优异的高考成绩。在其带领下,衡水各中学的高考成绩也突出于河北其他地市。
作为高考制度下的蛋,衡中的秘诀在哪,高强度训练适应考试,是否扼杀学生创造力,是否践踏教育本身——“衡水模式”被舆论关注和解析。
6月5日,临近中午,衡水中学高三430班,教室里偶有翻书声,学生们低头学习。 教室墙上挂着红色条幅,“血狼精神,与我同在”,这是班级“信条”。后面墙的黑板上,写着“今日疯狂,明日辉煌”。
几年来,河北这所“超级中学”,一直与“北大”、“清华”、“状元”、“奇迹”等词汇联系在一起。
去年高考,衡水中学考取清华、北大70人,占两所学校在河北招生人数的一半左右。 再之前,从2008年至2011年,衡水中学考入清华、北大278人。
如今,“衡水现象”备受瞩目,衡水中学不仅在当地招生,还吸引周边地市的大量“尖子生”。一位来自石家庄的学生说,他们班上,有20来个外地同学;还有学生说,他们班上还有从北京来的。
“衡水”辉煌
衡水中学每年有大量学生考上名校;10年来,到“衡中”学习的外地官员、师生约17万人
5月27日,李梓华(化名)坐了5个多小时火车,从唐山到衡水中学,路途辗转。 李梓华是初三中学,以她的成绩,能考上当地重点高中。但去年,当地高中没有一个学生达到清华的录取线。
李梓华想上清华,所以到衡水中学,咨询是否能来读高中。
衡水中学位于衡水市区东南部,周围与平房相伴。其破旧的大门和斑驳的墙壁,很难看出这里有多么特别。
但是,贴满清华北大学生照片的校园围墙,绵延近百米;校门口,还有两幅巨大的高考成绩宣传展板。
2011年的高考,该校的成绩近乎疯狂:除包揽河北省文理科第一名,还有7人、6人分别进入省文理科前10名。在省前200名中,衡水中学的学生占了近一半。
有人开玩笑说,在这个开车半小时就能穿越的小地级市,没有几个熟人上清华北大都不好意思出门。
衡水中学宣传处主任张永说,在河北,衡水高考成绩已远超过其他地区了。这跟衡水经济在河北省的排名非常不相称。
因为衡水高考成绩突出,一个全国性的高中校长论坛决定在衡水中学举行。校长张文茂一再要求减少参会人数,原因是“衡水市区的宾馆住不下”。
去年衡水中学承办会议,即使宾馆都被包下来,还是有不少与会者需要到几十公里以外的县城住宿,很不方便。
张永笑称,衡水中学为衡水的宾馆作出了很大贡献。10年来,单单是来衡水中学参观学习的外地官员、师生就有17万人,他们一住就是几天,这是笔不小的收入。
“做题潜力挖到极致”
有老师称,衡中学生,连等待打饭的时间都要被利用做题
“他们到底有什么绝招?一句话,衡水中学把学生做题的潜力挖掘到极致了。”邢台的一名高中教师,这样评价“衡中经验”。
衡水中学,每天13节课,6节正课,由老师上课讲解;7节自习课,大部分时间用来做题。上述邢台的高中老师说,他听学生讲,“衡中的学生,连等待打饭的时间都要被利用上做题”。
“用各种各样的方式重复。”一名曾在衡水中学教语文的老师说。
除学科自习外,其他自习课,老师不允许进教室。在学科自习上,老师也不允许统一讲解。对学生单一辅导时,老师的声音放到最低,不能影响其他人。
上述语文老师介绍,到高二结束,基本学完高中课程,高三全年都在复习。复习有三轮,各有重点。同时会做大量模拟考题。
因高考成绩优异,衡中的高三习题被传得很神秘。衡水中学不用市面上现成的习题,宣传处主任张永介绍,衡中的习题都是经过老师精心挑选的。“原来做5套题才能达到的效果,现在做一套就行了。”
对于题量,曾经有个说法:如果一套题70%的学生答完了,那就是不合格的,因为这说明很多学生的时间被浪费了。
来自石家庄的一名学生家长起初并不赞成让儿子大量做题,但是同事女儿的经历让她改变了想法。这个女孩在石家庄上学,成绩不错,平时做题不多。去年高考时因很多题型没见过,一下子蒙了,结果只考了三本。“做得多了,才能不慌”。
“每天反省很必要”
学校的氛围让学生觉得,“不好好学习,对不起同学”
因为奥赛获奖,衡水中学高三学生李秋宇已被保送清华大学。这些天,他没离开学校,他成了“老师”,负责辅导高二奥赛练习。
李秋宇喜欢“有规律的生活”:早上5:30起床,然后跑早操。
衡水中学高二学生王奕文也喜欢跑操,认为喊口号,“很提神”。
她说每天早晨5点半起床并不难,听到铃声就会醒,这是“条件反射”。然后十分钟洗漱,开始跑步。
跑步前,有大概5分钟的集结时间。这个时间她和同学们都会带着学习资料,“背一个单词都是收获”。“从这一天开始,就要把思维带到学习上来。”
之后是语文和英语的早读时间。王奕文说,大声朗读,会帮助提神。
由此,全天13节课开始,直到晚上10点半。有学生说,学校的氛围让他觉得,“不好好学习,对不起同学”。
这样的作息时间,在衡水的各所高中,基本是通用的。
在衡水中学高二年级的教学楼,大厅墙上有三句话:我来衡中做什么,我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我今天做得怎么样。这被称为每日“三思”。
衡水中学宣传处主任张永说,对于高一高二的学生,“每天的反省很有必要”。 “天下第一操”
学生跑操“有一股子压倒一切的气势”
高一到高三,衡水中学的学生们,吃、住都在校园,每两周放假过一次周末。 在不放假的周末,学生们要和平时一样学习。
据介绍,在衡水市,另有一些高中,一个月放一次周末假。
“跑操”,是衡水中学的一个符号,相关视频在网上流传后,被称为“天下第一操”。 跑操的时候,每个班学生组成一个方阵,绕操场跑圈。队伍紧凑,间距一致,步伐一致,速度一致。除了喊“一二三四”,还喊着“超越自我,挑战极限”等口号。
张永说,不做广播体操,是因学生多,场地不够,学生又要锻炼身体,只能跑跑步。结果,现在其他学校都在学“跑操”。
前任校长李金池说,北京海淀的高中校长团曾到该校参观。听说大课间不做广播操而是跑操,非要亲眼看一看。
“看着看着,几位校长忽然掉下了眼泪”。李金池说,对方称是激动的,“你们学生有一股子压倒一切的气势”。
老师开会“偷偷阅卷”
“五一”、“十一”以及周末,衡水的老师基本不能休息;亦有老师称“感觉很幸福” 王亚玉是去年河北省的理科高考状元,她说其实我没什么特别,在衡水中学,真正值得关注的是那些老师。
衡水中学的老师,每月工资三四千元,超过当地公务员。老师们说,这份薪水建立在近乎公务员两倍工作时间之上。
备课很重要。因学生大部分时间是自习,每门课每天一节正课40分钟,老师们需要在极短时间内讲清楚必讲内容。
从学生早读开始,任课老师就要进入工作状态。如果是班主任,工作时间还要提前,有的要陪学生跑早操。
每天下午5点半下班,之后至晚上9点半,是老师们的弹性工作时间。
除了备课,老师们要出很多习题,并判卷。为了了解习题的深浅,老师要把习题都做一遍。
“经常看到老师在学校开大会时,偷偷在下面阅卷。”一名语文老师说。
除高考、暑假和春节,在“五一”、“十一”以及周末,老师们基本不能休息。一位女老师对自己婚礼上情形记忆犹新:丈夫的同事都来了,留给自己同事的座位都空着。“红包到了,人来不了,因为实在走不开。”
信金焕在衡中任教18年,去年刚被评为特级教师。她说一评上特教,马上收到了北京朝阳区的邀请函,承诺解决全家北京户口,提供住房,安排丈夫工作和孩子就读。
她拒绝了邀请。她说自己不到40岁就评上特级教师“是学校看得起”,而且“在这里感觉很幸福”。
衡水中学副校长王建勇说,学校计划进行“最美婆婆”评选,表扬那些支持儿媳妇工作的婆婆们。
践踏教育成就高考?
“衡水”军事化备考亦引发争议;专家称,只要高考不改,衡水模式就会存在
“衡水现象”,吸引了周边地市的大量“尖子生”前来就读,甚至还有北京的学生。 记者了解到,北京在高考自主命题前,有很多北京学生来衡水中学读书,如今仍有个别北京学生。
据介绍,河北其他地方的一些校长和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一边向衡水学习,一边向省里写信举报。他们认为,衡水跨区域招生,影响教育均衡。
河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正处级调研员李强,专注高中教育研究10多年了。他说他理解其他地市的苦衷:“尖子”走了,升学率受影响。
李强介绍,2003年以来,河北省教育厅出台过限制措施,不过这些规定其实“底气不足”。“我们考虑的是,规范一下秩序,大家不要乱来。”
李强说,他也私下“敲打”那些“告状的”学校:你们那的孩子都跑了,他们背井离乡到别的地方求学,付出了更多的成本,这是你们的罪过。
在学生们往衡水跑的同时,“衡水模式”也备受争议。批评的声音认为,军事化的备考,题海战术,让学生麻木,扼杀创造力。
上述邢台的高中老师认为,“衡中的教学模式严重践踏了中国的高中教育”,但让他矛盾的是,在目前的考试模式下,“谁不学衡中,谁就将被彻底淘汰”。
衡中的教学模式逐渐在衡水其他学校推广开来。
该模式下,一所学校的高考奇迹,演变为整个衡水所有中学的高考佳绩。
在衡水市,衡水二中以及冀州、武邑、枣强等县级中学,每年也都有约5人考入清华、北大。
李强认为,衡水现象与衡水的“盐碱地文化”有关。衡水什么自然资源都没有,只有盐碱地,“考学是唯一一条出路”。
李强说,衡水人很能吃苦,“我都感觉老师很苦,但是他们内心很愉悦,这是衡水高考好的基础条件”。
李强说,上世纪90年代时,他去衡水一个县级中学调研,看到学生们的学习劲头,差点掉泪。
县委书记给这所中学送了块匾,上书“人才的摇篮”。但李强并不认同:你别说培养的是人才,充其量只是一个大学生的加工厂。
李强认为,目前高考只顾及了人才培养的某一方面,标准是分数,而高中教育中,训练越多,错误越少,扣分就越少。“衡水现象”最大的特征就是,“对高考这个目标的管理特别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