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德为行,以学为上的读后感
“以德为行,以学为上”读后感
德学为帆,助我成功
但丁说,人不能像走兽那样活着,应该追求美德与知识。美德是灵魂的力量和生气,包括忠、孝、仁、义、温良、恭敬、谦让等,无可否认,修身立德实为第一位。知识是人类最好的营养品,人的知识愈广,人的自身也愈臻完善,少小而学,及壮有为;壮年而学,及老不衰;老年而学,及死不朽。无论在学习上还是工作中,我们只有坚持“以德为行,以学为上”这一正确观念,才能走向光明,活得精彩。
德,绽放光芒
“德”为形声字,左边双人旁,意为只有实践才能体会,才能收获。右边“十目一心”,就是要我们一心一意顺道而行,不偏不倚走完人生该行的道路。凡起心动念、言语造作,皆在“十目所视,十指所向”的警示里,随时警策自己要谨慎地沿正道而行,方可朝向优质的人生境界。
众所周知,艾森豪威尔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盟军的统帅。论勇毅,他比不上天才将军巴顿;论奇谋,他比不上“沙漠之狐”隆美尔;论识人,他比不上独具慧眼的马歇尔,但他却能在盟军处于劣势、盟国互有猜疑的情况下,首先表示诚意,以美军为先锋,使盟国间建立彼此的信任。他以德服人,巧妙地平衡了盟国间的关系,使手下的三名猛将竭尽全力协同作战,甚至连执拗到不可一世的巴顿也为其马首是瞻,这岂不是应了那句“其身正,不令而行”的古语了吗? 以德为行,一样可以体现在小事上。有人摔倒了,伸出你的双手;朋友沮丧时,送出一个真心的安慰;朋友疲倦时,递出一条暖暖的毛巾。所谓德,最初只是你对身边人的一些小小帮助,却能让彼此体会到内心的无比的喜悦。
做一个有价值的人,就要拥有美好的品德。在人的一生中,我们或多或少会犯下这样那样的错误。有的人因为经不起个人利益的诱惑,而不惜沦丧道德。可是,只要他们愿意,同样可以找回自我。因为天堂的门永远是开着的,只要我们用真善美做引导,堕落的灵魂一样可以生出向上的翅膀。
学,丰富人生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古往今来,品格高尚的人不少,他们是可敬可佩的。然而若“以德为行”是形于外的,有没有什么是行于内的呢?我想是有的,那便是“以学为上”。
人的一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不应该放弃学习。王国维曾将“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作为学习的三大境界。这是一个求知者对知识的执着追求和为之做出的不懈努力的最好的描写。白居易以“昼课赋,夜读书,间又课诗,不遑寝息矣。以至于口舌成疮,手肘成胼”之勤,终成唐代大诗人之一;韩愈以“口不绝吟于六艺之文,手不停披于百家之篇”之勤,终成唐宋八大家之首;齐白石以“化石为泥”之勤,终成篆刻大师。由此我们不难发现,学习需要勤奋的精神。
作为学生,我们的责任更多的是学习,是拥抱书本,以书为伴,研究真正的学问。没有对学问的刻苦钻研,就很难会有真知灼见。而且,如果现在不好好的读书,我们毕业后会面临更严峻的挑战。在当今的社会上,就业形势极其严峻。许多高不成低不就的大学生毕业就等于失业,或只能面对浪潮般的简历忧心忡
忡。人生有许多的选择,但有时你不得不被选择,为了更好地被选择,我们需要好好充实自己,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如果百无聊赖地在大学里面混日子,最终在找工作时肯定会追悔莫及,到那时,纵使你如何声嘶力竭地呻吟都无人知道、无人理会。或许现在很多大学生很难抵制外界的诱惑,终日浮躁不安,停滞在肤浅的学问上,到头来也只会暴露其底气不足,失去竞争力。因此,我们更要珍惜大学时光,踏踏实实地学习,充实自己。
“以德为行,以学为上”,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正因为有德,才有自觉学习之风;正因为有那生生不息的勤勉之气,才愈能修性养德。“以德为行,以学为上”,这不仅仅是一种育人理念,还是一句耐人寻味的警世良言,更是一种风华卓越的精神气质,是我们孜孜以求的人生境界。
生命有不能承受之重,也有无法承受之轻,那就让生命与德学一起慢慢变老,永远不会失却生命的重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