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饭后不刷碗
《刷碗也有窍门》
刷碗也有窍门
导语:洗碗刷锅仍是平常百姓天天需要面对的杂务。其实,如果掌握方法的话,刷碗算不上是件麻烦事。
满桌菜肴吃起来固然令人愉快,饭后刷碗却是个相当大的麻烦。您的家里是谁洗碗?向为亲朋好友洗碗的人致敬吧,他们揽下收拾脏碗打扫厨房的责任,才能让其他人轻松愉快地看电视打游戏玩手机。
不过,回到平淡的日常生活中,如果不选择那种大量扔一次性碗筷的不环保生活,洗碗刷锅仍是平常百姓天天需要面对的杂务。很多家庭的夫妻会因为谁去洗碗而斗嘴怄气,孩子们即便被分配到这样的任务也往往颇不情愿。尽管羽毛球冠军林丹在广告中公开宣称“男人不要煮饭,女人不要洗碗”,大部分的男人却认为“做菜是创造性劳动,有意思;刷碗是重复性劳动,太枯燥”。乐于下厨的男人,却往往把一堆脏碗和油腻腻的灶台留给女人。
其实,如果掌握方法的话,刷碗算不上是件麻烦事。至少我觉得,看到一个个碗盘变得晶亮干净,还是件令人愉快的事情。不过,这个愉快有两个前提。
首先,要给碗盘做分类,没有油的和有油的一定要分开放。先刷没油的碗,后刷有油的碗。如果把油腻腻的碗和其他碗摞在一起,结果是互相污染,而且碗的内外一起沾上油,让刷洗工作量凭空增加一倍不止。 其次,要趁着碗里的水分没干立刻刷碗。那些没有油的碗,比如盛粥装饭放水果放凉菜的碗盘,在没有风干之前,只要用水一冲或者用洗碗布轻轻一擦就干净了,非常简单快捷。
然后再去处理那些有油的碗。油污是水体的污染物,如果没有安装特殊的水油分离装置,不要随便倒进下水道。特别是动物油,如果随便倒进下水道,在冬天冷凉时,还很容易结块,把水池下面的水管堵上,等池子没法下水,倒霉的就是自己了。所以,如果看到锅底或盘中有明显余油,要先用厨房纸或吸水纸来擦掉,把油了的纸扔进垃圾桶,然后再刷洗。
顺便说一句,厨余垃圾不要和其他垃圾混放,要分类回收哦!它是非常好的有机肥材料。一些环保人士在北京的小区、学校等设立了厨余垃圾发酵点,把它变成有机肥,然后用来种植花草,或者送给有机蔬菜种植
农场,居民可以换蔬菜吃,皆大欢喜。网上也有专门的厨余垃圾发酵桶,配有发酵剂的菌种,居民自己就可以处理垃圾。
如果做的菜不油腻,那么刷碗只需用一块洗碗布,加上热水,无需洗涤剂就能搞定了。热水之所以能去油,是因为它可以让动物油保持液态,并降低油脂的粘度。温度越低,则油脂的粘度越高,越不好洗下来。 在过去没有洗涤灵的时代,刷碗通常用热水和米汤。热水除了能降低油脂的粘性,让它容易被流水冲走,还能保持米粒之类含淀粉污垢的柔软度,让它比较容易擦下来。同时,女人冬天容易手指冰凉,如果用热水洗碗,洗碗时就能因为手指温暖而保持心情愉快,对这个繁琐的工作不再产生心理抵抗。
米汤面汤中的淀粉也是个神奇的东西,因为淀粉能和油脂形成“淀粉-脂肪复合物”,也就是说,淀粉喜欢和油脂结合,这个结合物就不那么粘腻了,很容易被冲走。因为过去生活艰苦,油脂供应量很少,碗盘根本不油腻,用这点淀粉汤就足够洗干净了。
如果奢华一点,凡是含淀粉的植物种子粉,都是洗碗的好东西。比如玉米粉、小米粉、大米粉、小麦粉、豌豆粉等。如果种子中含一些皂甙类或磷脂类,还有表面活性作用,洗碗就更好用。比如大豆粉,皂角粉,以及网上流行的茶籽粉(估计比较便宜的是提取完油之后剩下的饼粕部分),都适合用来刷碗,其实就有这些道理在里面。这些天然种子粉网
上都有销售,既好用好冲又无污染,其实也增加不了多少成本。——如果家里的粮食粉过了期变了味,别把它扔掉,用来刷碗刷锅倒是不错的废物利用方法。
实在重油污的东西,过去一般用碱面加热水来洗,原理是碱和油脂发生皂化反应而进入水相。碱面没有污染,刷洗油污也很有效,但太伤皮肤。现在不建议用碱洗碗,除非戴手套。
如果不打算麻烦购买能去油的种子粉和粮食粉,就直接用洗涤灵(洗洁精、餐具清洗剂)好了。在半碗水中加几滴洗涤剂,洗碗布蘸这个稀释后的水,用它来刷有油的盘碗,更容易把洗涤灵冲掉。当然,用一盆加了洗涤剂的热水来泡碗筷,然后一个一个冲干净,也不是不可以。
为什么洗涤剂最好先稀释几倍再用?是为了减少用量,并让它容易冲掉。我遇到过有人经常轻度腹泻,吃各种药久治不愈。一次,她抱怨说碗上面总是滑滑的,亲友们才发现她是大量挤洗涤灵刷碗的,冲几遍都冲不干净。于是告诉她,刷一池子碗只用几滴就够。——后来,她的腹泻就好了,因为不再天天用洗涤剂给自己洗肠子了。我深有感慨:这年头,从小在家不干活的人,真的是连洗碗都要人教啊。
朋友们不妨观察一下自己周围的亲友同事,很多人洗个碗用的洗涤剂比刷牙的牙膏还要多啊,这样冲洗起来不仅浪费大量水源,而且滥用的洗
涤剂本身就会造成水污染,特别是含磷含铝的洗涤剂。我平日购买各种洗涤剂的标准之一,就是产品必须有环保标志。
——只要检测设备足够灵敏,就会在饮用水中找到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各种化学物质,包括洗头洗脸洗餐具的洗涤剂。环保最严格国家之一的德国都能测出来,中国就不用说了。我们滥用洗涤剂,把水污染了,最后还不是吃进人肚子里么?
只要烹调后、吃完后及时刷碗,其实污物都是比较容易刷掉的。时间放得越久越难刷。特别是夏天,如果一餐吃完不刷,放到下一餐,食物残渣都已经发酵,池子里一股异味,那刷碗工作简直就是一种精神折磨。所谓天道酬勤,在刷碗方面也一样是真理。
炒完菜立刻刷锅也是最明智的。趁锅底还有点热,加温水进去,油污很容易就涮掉了。对不粘锅来说,特别需要注意,不要马上用大量冷水来冲热锅,因为热胀冷缩容易损伤表面不沾涂层。千万不要让锅放到下一顿再刷,因为余热容易让锅底和锅边上的残留物质结成硬垢,刷起来更麻烦。特别是不粘锅,用力刷又容易弄坏涂层,或者弄掉锅外壁的颜色。 刷碗刷锅时所用的工具也很有讲究。普通棉布、纱布、毛巾、丝瓜瓤之类都很好用,它们的材料是纤维素,纤维素和淀粉一样,有吸油的效果。市售其他材料的洗碗布也都有很好的吸油特性,油不太大的碗直接用洗碗布擦一下,甚至无需使用洗涤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