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同学少年》读后感
最近,我看了一部电视剧,叫《恰同学少年》,主要讲毛泽东青年时代求学的故事。他蓄着平头,穿着粗布衣,高高的个子,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
他很节约,他一天只吃一个烧饼,用节约下来的钱买书、买报。有一次,杨老师见他穿着破鞋,于是给他钱买鞋,结果毛泽东又把买鞋的钱拿来买书了。
他也很爱好体育,他是学校里最出色的足球守门员,没人踢得进毛泽东守卫的球门。毛泽东还爱打篮球。一次,毛泽东还光着脚打篮球,脚刺疼了,他却一点儿也不在乎。
他很爱学习。他在长沙最热闹的街上读英语课上所学的课文。毛泽东读书很认真,常常看书到深夜,孔校长见他这样用功,还专门为他配了一把图书室的钥匙。他还在课本的天头地脚记笔记,有大字小字和一些符号,小字是心得,符号表示重点。杨老师在每个星期四下午还给毛泽东补课。可见他学习非常的刻苦。
他组织能力和指挥能力特强。有一次,一支打了败仗的溃军驻在长沙城外的猴子石,准备进攻长沙,他们又怕桂军已到长沙,不敢贸然进城。这时桂军还未到长沙,城中百姓惊慌失措,一片恐慌,师范师生准备撤退,在这关键时刻,毛泽东勇敢的站出来,带领学生军,扛着木头枪,利用溃军害怕桂军的心理状态,在警察局的帮助下,成功的唱了一出空城计,取得了胜利。
青年时代的毛泽东爱学习,又有很强的组织能力,真不愧为一代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