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母亲》读后感
首先非常感谢公司女工会给我们广大女职工推荐《发现母亲》这本书,这本价值不菲的书是教育学家、社会心理学家王东华用十年时间写出的一部关于母亲与教育的书籍,细读之后,使人感慨万千。作为一个三岁多孩子的妈妈,我一直觉得只要关心孩子,照顾好她们的健康成长就行了,可是当我读完这本书后,我才发现了自己的浅薄,这本书了的观念是我闻所未闻的,但又让人心服口服的。
书中提出母亲是一种职责,世界上最重要的一份职责,推动世界的手是摇摇篮的手,童年在一个人成长过程中举足轻重,犹如树根与树。伟大人物的塑造都离不开伟大的母亲,母亲是孩子的总设计师。厌卷深思,我深深的感到身为母亲是多么值得骄傲啊,可同时也感到了自己肩负的使命有多重要,也知道为了孩子,我要学习注意的地方还有很多,因为你不能教会孩子连你自己都不会的东西,所以必须从自己做起,在塑造自己的同时去塑造的孩子。
中国著名教育学家陶行知也认为“凡人生所需要的重要习惯、倾向、态度,多半可以在六岁以前培养成功,换句话说六岁以前是人格陶冶最重要的时期,这个时期培养的好,以后只需顺势培养下去,自然成为社会优良分子,倘使培养不好,那么习惯成了不易改,倾向定了不易移,态度决了不易变,这些儿童放到学校里来,教师需费九牛二虎之力去纠正他们已成的坏习惯,坏态度、坏倾向,那就事倍功半了。
要知道一个人种下去的行为,收获的习惯,种下去习惯,收获的
是性格,种下去性格,收获的是命运。行为上的培育,就是从最细微,最普遍的习惯慢慢过渡到最根深蒂固的习性,说的更通俗一些,就是身教先于言教,身教重于言教,身教易于言教,身教是言教的基础,言教是身教的提炼、抽象与概括,这也无形中就对父母的要求更严、更高了。要想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父母就应该身体力行,言传身教。过去的教育学都是“教”的教育学,而不是“做”的教育学,殊不知,“做”比“教”还要根本,因此父母不仅要懂得如何“教人”,更重要是懂得如何做人,自己正确的“做人”比正确的“教子”更为重要。
培养一个孩子,不仅仅是智力和知识的培训,还有意志、品德和气概。培养孩子的气概犹如楼房至于梁柱,倘若反把着眼点放在孩子的智力开发上,而忽略了气概的培养,那孩子成长的高度依然会受到限制。现在人们的一个大错误,就是把气概与理想混为一谈了,其实孩子最先养成的不是理想而是气概,理想是在气概之上孵化出来的,理想只有在气概的支撑下才不会掉下来。最重要最关键的不是最后的理想实现的显影阶段,而是这个感光阶段形成他人生的规模。
细读《发现母亲》这本书后,我才深刻意识到抚育孩子不仅仅是让他吃好,喝好、穿好、多参加几个培训班就行了,作为家长还要对孩子进行习育,教育、化育,如果能做到这三者的融合,就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家长。这本书封面顶部有那么一行信心十足的话,你可以不是天才,但你可以成为天才的母亲。这句话内涵无比丰富,是作者王东华先生历时十年,从文化学、社会学、教育学等不同的角度揭示了母亲对一个人成长的重要影响,是对为人父母者最好的祝福。
作者在书的结尾发出了“让天才成批出现”的呐喊,他说:“当这种呼喊最终化为人类的一种信念时,那么一个天才竟长的时代必将到来,到那时,我们将怀着极欣喜的心情注目与这个远远超过文艺复兴时代的全人类长盛不衰的全面复兴与增长,注目于这个在大地上建立起的人类最美好的群星灿烂的极乐园!”这是一种多么高远的境界呀,让我们所有为人父母的赶快行动起来吧,推动世界的手是摇摇篮的手,那手就长在我们身上!让我们从现在就重视起对孩子的教育吧,学会使用正确的方法教育孩子,比一辈子省吃俭用只知道给子孙积攒财富,更能让孩子有一个光明的未来,让我们通过阅读《发现母亲》这本有意义的书而收益终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