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丢丢的奇遇》读后感
六(1)班李晓萌 寒假里,我读了《乌丢丢的奇遇》这本书,非常感动。故事讲的是,口袋村里有一个耍木偶的口袋爷爷,他有一次不小心丢了“独脚大侠”的一只脚,由于那只脚是有灵气的,所以他觉得没有那只脚,就演不成“独脚大侠”了,因此他越来越衰弱,最后一病不起。后来,残疾小姑娘珍儿找到了那只小脚丫想把它还给口袋爷爷,可由于走路不便,就给予了它身躯和相貌,使它成为了一个只有一只脚的娃娃,并给它取了一个名字—乌丢丢。第二天,乌丢丢跳到了老诗人吟痴先生家,认识了许多可以说话、有灵气的朋友:皮肤雪白的套娃娃七姐妹、喜爱看书的樟木老头儿、样子奇特的人祖猴、活泼乱跳的泥泥狗、威风凛凛的鬃人、美丽的陀螺、惹人发笑的不倒翁、摇头晃脑的拨浪鼓、七嘴八舌的蝌蚪人、声音沙哑的诗篓子。在它们开的晚会上,吟老找到了自己童年的往事与快乐。在吟老的感染下,乌丢丢拥有了一
颗爱心,提出自己想去找口袋爷爷和珍儿。第二天,他们就出发了。一路上,他们发现了不少独特、拥有美好心灵的人或物。如:种鸡蛋的小姑娘芸儿、只有一只脚的蘑菇人、可以永生的石雕姑娘„„后来,他们终于到了口袋村。可是,口袋爷爷已经病死。于是,他们只好去找珍儿。他们没有想到,珍儿的学校着火,珍儿还在校内!乌丢丢义无返顾地冲进大火,救了珍儿和她身边的一条小狗,可自己却陷进了火海之中,只剩下了一只小脚丫。他感激珍儿给予了自己那么多东西,就把自己的体温、力量,一点一点地赋予了珍儿那条残废的腿。最后,他不见了,珍儿的脚却不跛了。
让我感触最深的是,乌丢丢从一个不能说话的木偶变成了珍儿一条腿的一部分。他经历了许多许多,却拥有了一颗充满感激去滋养其他的生命。在学校着火时,他义无返顾地去救珍儿直至把自己融为珍儿的一部分。他是用爱去感激、回报曾经给予自己太多的珍儿。我要向乌丢丢学习,做个知恩图报的好孩子。当别人给予、帮助自己时,要心存感激;当自己有能力回报别人时,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甚至于牺牲自己的生命。当然,在生活中,我也要时时用自己那颗纯真、热情的心去帮助别人,并且不求回报。
我非常喜欢读《乌丢丢的奇遇》这本书,它使我明白了:有爱滋养的生命,才是鲜活、美丽和不朽的生命。让我们像乌丢丢一样用爱来回报他人吧,世界将因此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