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是身心的归宿;家,是温暖的港湾;家,是迷茫时的一盏明灯。一看到家,便不禁和亲情联系到了一块,温馨而真切。“家”这个字,总让人遐想,让人感受到无尽的关心和呵护。家是一种互亲之情的期盼,是相亲相爱的互动,是人间真爱的憧憬。然而巴金所描述的家却是羁绊,是对激情的禁锢,社会的讽刺。
在读完《家》之后,我终于了解了巴金写《家》的动机,他是为了反抗命运,不愿做命运的牺牲者。他看到了他哥哥的命运,于是有了剑云这个人物。剑云有一个柔弱,怯懦的性格,他从不反抗,从不抱怨,也从没有想要到挣扎。他默默地忍受他所得到的一切。他甚至比觉新还软弱,还缺乏果断。其实他可以说是没有计划,没有志愿。他只是对一个少女的爱情看作他生活里唯一的明灯。然而他连他自己所宝贵的感情也不敢让琴知道,反而很谦逊地看着另一个男子去取到她的爱情。所以巴金的《家》诞生了,他根据自己的家族和社会的情况写下《家》
作为一代青年的呼吁。呼吁青年要为过去那无数的无名牺牲者喊冤,要从恶魔的爪牙下救出那些失掉了青春的青年。我佩服巴金,佩服他敢向社会呐喊出命运的不公,社会的腐败。更呼吁一代青年来反抗命运,反抗封建腐朽的势力,勇于为自己的幸福和婚姻斗争。
《家》里面的人物形象生动,把每一个故事情节写得淋漓尽致。更是用讽刺的手笔描述了一个个离奇的生动的故事,反映了当时社会的激烈斗争,和迷信腐朽的伤害与欺骗。《家》是一部思想深刻的现实主义力作,通过了以觉慧为代表的青年一代与高老太爷为代表的封建腐朽势力的激烈斗争,反映了当时的社会面貌,深刻地揭露了封建社会和家族制度的腐败与黑暗,控诉和揭示了大家族和旧礼教,旧道德的罪恶以及吃人的本质,并且揭示了其必然灭亡的历史命运。同时,巴金还以极大的激情歌颂了青年知识分子的觉醒﹑抗争以及他们与罪恶的封建家族的决裂。告诉我们要为自己的命运做斗争,喊出自己的心声,喊出对当时社会的不满,用吃人的笔杆写下社会的黑暗与腐败。于是才有了觉慧﹑觉民等人向当时的命运反抗。他们是幸运的,但大哥觉新却是悲哀的,不敢向命运反抗,只能听命于高高在上的老太爷。更是因为两方父母在牌桌上的争执与口角,便使他失去了青梅竹马的恋人—梅芬。他是懦弱的,因为他不敢向命运反抗,才有了他一生的悲剧。
相比较觉新来说,觉民和觉慧是幸福的。因为他们为自己的命运做主,一个用逃婚来反抗命运,另一个用离家出走来反抗。我喜欢他们俩地敢作敢为,喜欢他们对社会的反抗。我希望我能向他们一样为自己的人生做主和奋斗,但是不要盲目地争取,而是有计划地去规划自己的人生。若我生活在当时的那个社会,我或许会像他们一样,成为当时社会下的一个具有叛逆精神的青年,也会像琴一样,要求男女平等,男女同校,努力为自己的人生奋斗。我也会像鸣凤一样,为了觉慧的成功而牺牲自己,不屈服在门第制度中,用自己的死来控诉社会的不公与残酷。我感慨当时社会对女性的不平等,对在黑暗社会下的女性感到同情。因此在现在社会中,我们应该多多关注女性,改变女性的观念和真正地实现男女平等,建立平等的,和谐的社会。
觉慧,一个大胆,有知识的新青年。他是当时社会里典型的叛逆者。他大胆地冲破一切陈腐观念和秩序,冲破了封建伦理纲常的观念。他大胆地爱上了婢女鸣凤,并不顾一切地和鸣凤在一起。虽然后来鸣凤惨死,但是觉慧的爱却是鸣凤得到的唯一的爱。他离开家门,参加抗议军人殴打学生的请愿示威,抛撒反对军阀的传单;在五四运动的冲击下,他是当时社会的一位反抗军阀的青年,并把实际付诸行动。他反对
大哥的逆来顺受,看不惯大哥觉新怯懦的表现。他更支持二哥觉民的逃婚,力斥荒唐的血光之灾的封建说法,但却也救不了大嫂瑞钰的生命,改变不了大哥觉新的命运。他藐视封建门第等级观念及深严的家法,和丫头鸣凤的恋爱到最后愤然离家出走。可是在他离家之前,大哥觉新也给了他盘缠。由此看来他大哥也支持他的做法,因为觉新并不希望他的弟弟跟他同一个命运。觉慧大胆地呐喊,大胆地否定一切,逃出封建家族,去寻找自己的新天地。然而他的反抗还是有一定的盲目性。他的所作所为,给当时的人们提了一个警,告诉他们可以勇敢地追求自己所要的婚姻以及爱情。他是唯一一个能走出高家的人,是一个用实际行动来告诉世人:他反对封建腐朽的门第观念。他恨家中的老太爷,因为老太爷的顽固,大哥觉新痛着,累着;二哥觉民也深陷其中,唯有他敢在老太爷面前因不满而冲撞他。我了解到觉慧的想法,并且我也支持他的做法。但不足的是,盲目地反抗使他失去了爱情。我读了这本书之后,我学到了我应该向觉慧一样,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主,自己的命运自己掌握。
通过这些故事,让我明白旧礼教,旧伦理纲常对当时的人们伤害有多深。总之,《家》这部作品从思想内容上,对摧残人的青春、生命的封建礼教和封建专制制度进行了愤怒的控诉,对那些在封建礼教的重压下受苦、挣扎最后作了牺牲品的人们寄予了无限的同情,对那些为争取自由的生活而奋斗的人们进行了大力的歌颂。这个社会永远都是在进步的,并不会因为有什么不进步的羁绊而停止,而且它也并不能够停止;没有什么可以阻挡得了时代的潮流。在走过的途中,它会喷出翻滚的水花,这就会形成一股股奔腾的不息的激流,具有排山之势,向着广阔的大海流去。
家,我们的归宿,我们的港湾;只要有爱,家才会变得更加美好!只有自由的,和谐的家庭关系,才会有家的温暖。因此,让我们来创建和谐的家庭,建立和谐的亲情关系。只有平等的观念,家才会幸福,世界才会更加美好!
11、《女神》
《女神》是一部浪漫主义诗集,主要特色有:浪漫主义精神。浪漫主义重主观,强调自我表现。《女神》是“自我表现”的诗作,诗中的凤凰等,都是诗人的“自我表现”。诗中的“自我”主观精神,是强烈的反抗、叛逆精神,是追求光明的理想主义精神。喷发式宣泄的表达方式。浪漫主义以直抒胸臆为主要表达方式,诗中的直抒胸臆表现为喷发式的宣泄,《凤凰涅盘》等诗最典型地体现这一表达特点。奇特的想象和夸张。如从民间天狗吞月,想象为天狗把全宇宙都吞了,“如大海一样地狂叫”等。这种极度夸张的奇特想象最能表现强烈的个性解放要求和对旧世界的反抗、叛逆精神。形象描绘的方式上,具有英雄主义的格调。语言方面,带有强烈的主观性的色彩。一些描写自然的语句中,染上诗人当时的主观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