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国外的科学家都惊叹秦俑无与伦比的高超艺术。(肯定句)
许多国外的科学家都不得不惊叹秦俑无与伦比的高超艺术。(双重否定句)。
(三)陈述句与反问句的变换
陈述句就是把要表达的思想内容平铺直叙的表达出来,不带有任何感情色彩。而反问句则是通过反问的语气,把原来陈述的意思进一步强调。虽然反问句是用疑问句的形式表达出来,但其句子本身就包含着答案,是不需要回答的。反问句的感情色彩比较强烈,朗读时语调较高。
【例:】(两部分句子时,一部分不变只变一部分,句意与原句相反)
①面对任何灾难,中华民族不会望而却步。(陈述句)
面对任何灾难,中华民族会望而却步吗?(反问句)
面对任何灾难,中华民族难道会望而却步吗?(反问句)
②班长坐在那里捧着搪瓷碗,嚼着几根草根和我们吃剩的鱼骨头,我觉得好象有万根钢针扎着喉管。(陈述句)
看着老班长坐在那里捧着搪瓷碗,嚼着几根草根和我们吃剩的鱼骨头,我怎能不觉得好象
有万根钢针扎着喉管呢?(反问句)。
(四)陈述句改为反问句的方法:
陈述句改为反问句的方法:
1、将肯定句中的肯定词(是、能、会等)改为否定词(不是、不能、不会等)。 2、将否定句中的否定词(不是、不能、不会等)改为肯定词(是、能、会等)。
3、在肯定词或否定词前面加上“怎、怎么、难道、岂”等反问语气词。
4、句尾加上疑问助词“呢、吗”等,句末的句号改为问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