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生活欺骗了你>观后感
由王宛平编剧,姚晓峰导演的生活年代戏《假如生活欺骗了你》正在北京卫视和天津卫视热播正酣,该剧围绕黎家三兄妹的爱情与婚姻,由小见大的,将中国八十年代的变革与进步,碰撞与交锋,完全展现出来,三个不同的家庭,各有各的痛苦好>幸福,但总的来说,性格决定命运,是本剧的情节发展基准,也让>故事一路顺流而下,合理又动情,但在面对来自生活的愚弄的时候,任何性格有任何性格的反击方式,无论如何,一定要反击,这才是改变生活好命运的主动式。
追剧到现在,深深为剧中的黎父黎母感到无比同情,三个子女,应该说性格各有特色,但都还算是社会中的优秀楷模,黎阳属于知识分子,黎娅算是艺术人才,黎山最为难得,愣头青小伙子一个,放到这个时代,也一定是个铁血真爷们,但在那个时代,这是一个不停惹祸的主。三兄妹不愧是一家人,他们有一个比较共同的特点,那就是,爱情的专一度都有些问题,比如黎阳所面对的程真真和曾小娅,黎山所面对的柳芳和关雁,向海洋所面对的黎妮和方玫,当然,陆长会心中也不止是程真真一个人„„人人皆有爱的权利,人人也皆有爱多个人的权利,但如何处理内心的摇摆和情感的飘忽不定,就直接和主人公的爱情生活观且息相关。正所谓性格决定命运,《假如生活欺骗了你》确实从每个人的命运出发,来展现不一样的生活之路。
由陆毅扮演的黎阳,是本片的男一号,戏份吃重,但故事并不复杂,无外乎讲述了一个优质且忧郁的型男,同时被同学和邻居两个姑娘追求的故事,一个情投意合,一个门当户对,如何选择,其实是关乎一生的问题。所以,黎阳在非常合适的时候,选择了程真真,并且凭借程家的地位和权势,进入了优质的单位,虽然初期很不被理解,街坊四邻都骂他是“陈世美”,但他终究不是陈世美,他对程真真同样有爱,而且在两个女孩的选择纠结期过后,笃定的和程真真度过一生。而从程家的高台起跳后,他并没有再依靠程家继续攀爬,而是执着且坚定的凭借自己的努力,开始了奋斗的一生。所以,出身困苦的黎阳,选择了一个高台起跳,就是他反抗命运的方式,最后的事实也证明,他并没有在爱情和人生信念上变节,这是他最宝贵的特质。
同样,黎妮和黎山,也在与生活的抗争中伤痕累累,但并没有因此而气馁。黎妮选择了向东海,也注定要与方玫和北北抗争,虽然几欲沦为北北的“保姆”,但真心换亲心,她的善良与温柔,感化周围的一切。黎山却一路叛逆着与生活抗争,选择柳芳后备受各种煎熬,却凭借自己的>勇气,一一击败来自生活的打压,终于从生活和事业上,都开启了新的篇章。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故事结束那一刻,并非是一个完美的结局,每个家庭看似走上了和谐之路,但未来并非一路平坦,一定还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男人和女人,难免有猜疑和妒忌,一个家庭的存在,也难免有风波与冷战,但经历了这么多年的感悟与磨砺,相信每个观众都不会担心他们未来面对生活的态度,处理矛盾的方式,因为,在与生活的抗争中,每个人都无限的挖掘和还原了人性的本来面目,都发现,坦诚相对,才是抵御所以非正常因素的利剑,无论是隐忍的黎阳,冲动的黎山,还是温顺的黎妮。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是一部特别容易让观众上瘾的剧,语言非常生活化,剧情曲折却又合情合理,基本代表了曾经的八十年代,遵循传统,却又不断被新生事物所冲击的社会现实,反映在每对情侣上,同样如此,恋旧,寻新,常觉婚姻桎梏,却又痛恨婚外生情,总之就是在纠结中坚持,在失望中选择希望,在混沌中迎接光明,总有一对感情,可以让观众感同身受,总有一段情感,可以让观众或痛彻心扉,或潸然泪下,但最终>收获的,是满满的对幸福的向往和期待,这些感触,这些力量,绝非众多无营养的“雷”剧可比,优秀的文艺作品的价值,就在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