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3月30日正式向联合国国际海洋法法庭递交所谓的南海主权仲裁请求,要求法庭就其“有关中国侵犯菲律宾领土主权”问题进行仲裁。而为了配合这场所谓的“国际官司”,菲律宾方面29日还强闯我南海仁爱礁,对其“搁浅”仁爱礁长达15年的破旧登陆舰“马德雷山”号进行补给和驻军轮换。
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菲律宾共和国联合声明
多数旅行社暂停赴菲游 菲方声称若遭攻击美国会出兵
欧洲各国军校学员大比拼  菲律宾否认中国船只阻止菲律宾渔民接近黄岩岛 坚持将争议提交到国际仲裁机构
在中国向菲律宾发出严厉警告后,两国在南海黄岩岛海域的僵局依然没有任何缓解。
针对外界对中国可能动武的猜测,菲律宾外交部昨天发表声明称,美国会履行美菲两国1951年签署的共同防御条约规定义务,如果菲律宾遭武力攻击,美国会派兵保卫菲律宾。
菲律宾总统府发言人陈显达昨天也表示,菲律宾并未在黄岩岛海域对中国进行挑衅或加剧紧张局势,菲方想要用尽一切外交手段解决黄岩岛问题。陈显达同时否认菲律宾媒体当天有关“中国船只阻止菲律宾渔民接近黄岩岛”的报道,他仍坚称,把黄岩岛争议提交到国际仲裁机构是最好的(解决方法)。
外交部:民众情绪强烈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天称,菲方在此次黄岩岛事件中不断发表措辞强硬的言论,煽动民众情绪,严重损害了中菲双边关系的气氛。菲方还鼓动国内民众和海外侨民发起针对中国的游行示威。这种行为已经引发海内外中国民众的强烈反应和关注。我们希望菲方不要进一步损伤两国关系。中方坚持通过外交协商解决当前事态的立场没有变化。我们再次敦促菲方认真回应中方关切,尽快回到正确的道路上来。
针对菲律宾矿产公司和中海油协商开发礼乐滩油气资源一事,洪磊表示:“支持中菲企业加强交流与合作。”并称中方态度是明确的:礼乐滩是中国南沙群岛的一部分。如菲方在这一海域进行单方面油气开发,必将损害中国权益,中方坚决反对。“中方也愿意与菲方探讨共同开发事宜,关键是菲方应拿出诚意。”他说。
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赫尔南德斯称,他们正在做一些工作来缓解黄岩岛的紧张局势。他说菲律宾正在进行新的外交倡议,并且希望这样可以有助于缓解局势,但拒绝透露具体的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