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孩子的作文】
3. 今天计划先从哪一科开始做,为什么?比如精神好就从难点开始搞定,精神不好就先干“体力活儿”。
(补充一段:我们还学会了观察孩子就餐时的表现,比如若看到孩子晚餐吃得特别多,千万别以为那是孩子胃口特别好,很可能是今天的作业她感到压力大,在拖延时间。因为晚餐是孩子最放松的时候,她既能享受美食,又能边吃饭边看心爱的课外书,孩子本能地希望延长这种舒适美好的状态。所以,我们给孩子规定了晚餐最多花多长时间吃完。另外,若放学回来的时间还早,听她讲当天的作业还比较多,
那就让她边等吃饭边开始做点容易做的作业,这样,作业这件事就“开始”了,而且给孩子一种积极的信号:搞定一点就少一点压力。吃饭更香,而且更不容易拖延时间,因为她已经“开始”了。)
以前只是问一句“今天作业多吗?” 是很不够的,不够专注的孩子往往会避重就轻,把麻烦的作业放在后面,而孩子觉得作业麻烦,是因为孩子没学会分解麻烦(好多大人都还不会呢,何况大脑处在发育中的孩子)。
比如 5 年级时,学校发了一本《国学》,要求孩子们每周背诵几首古诗,她当时最怕背诵,那好,怕什么我们就提前搞什么。我就专门指导她如何学会高效背诵古诗,比如教会她发现这首诗压什么韵,找出写景的关键字词,有时会找出配有画面的朗诵视频给她看,帮她理解这首诗在讲什么。再看字词是如何对仗的,第一句的第一个字是什么,最后一句的最后一个字是什么,等等。
总之,帮她学会花几分钟掌握一首诗的几个特征,这样背诵起来就快多了,我经常会和她比赛谁背得快,当然我总会让着她。当时,周末首先安排时间背诵三首古诗,这样到了布臵有背诵古诗作业的那天,
她就一点都不害怕了,心情轻松,做作业就快。针对她害怕背诵课文,我们也做了一些专项训练,也是从分析结构入手,记住关键词,指导她快速背诵课文,要求在这种结构分析的前提下,30~40 分钟内背诵会一篇小学 6 年级的课文(一页 10-15 分钟的背诵速度)。训练之后,她面对有背诵要求的课文就不怎么害怕了。如此,对她的作文写作也有帮助,因为写作文的关键也是要首先建立结构,然后是语言。
我们的陪伴,因为重点在帮孩子掌握方法,逐步强化自我管理,所以不会让孩子失去自主性。孩子尝到掌握方法管好自己的事情的甜头后,慢慢就会主动和我们交流今天作业的难点,以及她自己是怎么思考这个难点的,哪些地方需要我们协助,哪些她自己能搞定,她都能慢慢学着进行分析了。她已经知道提前思考的好处,也知道多复习几次的好处。所以,如果老师布臵了作文,她一般都会先思考要写什么,大致会写哪几点,而不是像以前那样,等打开作业本的时候才去思考要写啥。到了 6 年级,她已经开始主动估算各项作业需要的时间,虽然还是会有偏差,但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我们很是鼓励,然后帮她分析为什么有时候她估算的时间和实际的时间有较大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