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孩子的作文】
每个孩子先天气质不同。台湾育儿专家梁旅珠写她的一双儿女,老大是女儿,性格沉静专注,功课几乎不需要父母操心,自制力很强;老二是儿子,个性躁得多,梁旅珠对待两个孩子的教育方式就因孩而异。她的儿子做功课,她就得守在旁边不时给予提醒。
我的女儿有很多可爱之处,比如她画画很有天赋,写作文也很有想象力,但是由于先天的气质,加上我们在幼儿园阶段及小学一二年级的陪伴很不够,孩子内在的安全感不足,因此有时就不够专注。加上上学后,学校的环境也会传达给孩子各种乱七八糟的信息,孩子有时也会受到困扰而不专注。
但是我们不愿意给孩子贴上“不专注”、“自控力不强”的标签,我们想,我们的孩子大概就是需要更多一些的训练。事实上,只要耐心坚持训练,她就能慢慢变得专注。家长的信心、耐心是非常重要的。【关于孩子的作文】
训练的过程,是教会孩子方法,授人以渔的过程。家长必须认识到这么做是有长远好处的,不要怕烦。我们的训练方式是:当孩子放学时,一定和她聊几分钟,了解:
1. 今天各科作业的量有多少?
2. 各科作业的难点是什么,为什么觉得难?你打算怎么下手搞定这个难点?
(后来这个问题也演变成:这科的作业是体力活儿还是脑力活儿——所谓体力活儿就是指类似抄写生词之类的,这种作业我们都让她放到精力不济的时候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