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遇见“色老头”
“当你听说一个80多岁的老头还性趣盎然的总往有特殊服务的理发店跑,去不成理发店就总盯着自家保姆,保姆们又被陆续吓跑……”
看标题,看摘要,宝宝们不会以为向日葵最近在看什么小黄书吧?当然不是!
今天要写读后感的是《只有医生知道》系列,一共三本,是协和妇产科医生写的。
最初接触这本书,是若干个好朋友力荐,说作者用丰富的临床案例做本,用通俗易懂又不失趣味的方式介绍了很多女孩、女人们都该懂的知识,为更好的生活,更好的自检,更好的保护自己。
其实已经看了很长一段时间了,收获颇丰!
然而,真正让我决定分享的,是书中关于“色老头”的故事。它所讲述的内容,不仅可能关系的女性,还可能关系到每一个人,因为我们身边都有老人,我们都会变老!
遇见“色老头”
一位82多岁的老爷子,北京离休干部,有工资,有房子,社保福利一样不缺,身体硬朗,老伴走了,两个女儿都很优秀,大女儿在上海,小女儿在美国。
老爷子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好像得了“花痴病”。
最开始是喜欢往胡同里的小理发店跑,有特殊服务那种,三天两头去。结果一次清查行动,小理发店被关了,老爷子还被请去了派出所。
居委会大妈找老干部管理处才把老爷子保出来,这脸算是丢大发了。
自此之后,家里的保姆就待不长了。
前两个被吓跑,连工资都没要。后来遇到个厉害的,不仅结清工资,还要求精神损失费。最后遇见个“看的开”的,按次算钱。没几天,老爷子就问女儿自己的理财、存款之类的能不能提前支取。
为了这个事,两个女儿操碎了心,大女儿更是把京沪动车给坐穿了。最后打算为自己的父亲找一个老实靠的住的保姆结婚。
看到这大家想到了什么呢?是否觉得老人不可理喻,替他两个女儿焦心?
事实背后的真相
我们总是无条件的相信自己的眼睛,但却不知的忽略了事实背后的真相。
两个女儿最后找到了合适的人选,让父亲的“花痴”合法化。而这个保姆刚好跟《只有医生知道》的作者婆婆挺亲近。
医生听到八卦的反应会有职业性的条件反射吧,她更好奇好好的老人怎会突然变成这样。凭借自己的医学积累和尝试,他猜测老人或许得了老年痴呆!
是的,我们所知道的老年痴呆,有出门走丢的,有忘了吃饭的,有生活不能自理的,从来没听说过有变得如此性趣盎然的。
书中解释:“老年痴呆医学上称之为阿尔兹海默病,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变性导致的痴呆。随着高级中枢的退化,病人不光出现判断力、分析力、计算力和书写能力等障碍,低级中枢在失去高级中枢管理的情况,可能变的异常活跃,病人就会表现出好色、性欲亢奋、做出一些不合时宜的举动。”
因此,老年痴呆的表现会千差万别,表现出什么问题主要看是负责哪一个区域的神经系统退化。
除了我们常见的症状,还有一些病人表现为总怀疑自己的老伴有外遇;怀疑保姆、儿女或身边的人偷东西;总觉得有人要害自己,怀疑家人下毒,无理由害怕焦虑;把垃圾到宝贝;甚至冒失激进的投资都有可能是阿尔兹海默症的外化表现。
被忽略的真相也许就在你我身边
看到这里,向日葵恍然大悟!
向日葵的外婆去世前一段时间,总是怀疑外公跟家里的保姆有染。外公已经80多岁了,而且大部分时间都外出打桥牌,大家都知道不可能,总觉得外婆不可理喻。
当时外婆还有严重的尿毒症,每个星期都要做三次透析,全家为了她的病不堪重负,再加上外婆的性格不是温柔型,所以大家都只是不停的告诉她:“你想多了!”
而在向日葵心里,一直觉得外婆就是zuo,总想用各种办法吸引大家的注意。毕竟孙子辈的我们都已经长大离家,我们的爸爸妈妈也都有自己的事情,能陪她的时间都越来越少。
看到这段,立马打电话给妈妈。
妈妈淡定的说:“我们已经知道了,请过相关科室的医生会诊,也进行了相对应的治疗,所以后期已经好多了。”
可妈妈今天才告诉我。
外婆都去世这么久了,我才从书上知道这些,如果我早些知道,我想我会再多抽点时间陪外婆,不会烦她,会耐心的告诉她不用担心,可是现在没机会了。
向日葵又想起另一个同学,早年间曾偶然聊起自己的奶奶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总怀疑有人要害她,晚上睡不着觉,总要有人在家陪她,弄的一家人心力交瘁。
马上联系了同学,跟他说我在书上看到的内容,他跟我一样吓了一跳。
他说老人从最开始觉得有人害她到现在,已经五六年的时间了,现在已经开始分不清白天黑夜,常说胡话。
按书上的说法,阿尔兹海默病虽在初期有不同的表现,但都会慢慢往同一个方向发展,出现判断力、分析力、计算力和书写能力等障碍,也就是我们常见的症状,最后可能连行走、说话、自理等最基本的能力都丧失。
我不知道同学的奶奶到底是不是阿尔兹海默病,但至少还有机会知道,有机会治疗。
不要让所谓的事实夺走心中的温情
再来说说书中写的那个“色老头”。
老爷子的女儿用丰厚的条件为爸爸找了个靠谱的保姆做伴,不仅让爸爸的“花痴”合法化,也让自己远离烦扰。
她们无法接受曾经崇拜、尊敬的爸爸现在变得如此龌龊,身体和精神的疲惫让她们选择远离。
老人结婚后,很快又变样了,没了之前的性趣,变的易困,不喜欢说话,吃饭也特别慢,还经常尿裤子。
在《只有医生知道》作者的建议下,老爷子的新老伴联系的老爷子的女儿们,把医生的猜测都告诉她们。
是的,毫无悬念的她们吓了一跳,立马都回到爸爸身边,带爸爸检查,真的确诊为阿尔兹海默病。
她们每天陪着爸爸散步、聊天,陪她们的爸爸走过了最后一程。
向日葵的妈妈说,在株洲(向日葵的家乡)发生过不止一次类似的事情,其中不乏曾经有头有脸的人。
有个离休老干部,甚至还死在了有特殊服务的小发廊。
难以想象,不明真相的家人在失去亲人的同时还要承受舆论压力,而逝去的人,连解释的机会都没有,他甚至不知道在自己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
如果我们能了解背后的真相,结果也许难以改变,但至少能给生命应有的尊严,能让心中留下应有的温情。
我们的父母会老,我们会老,我们的孩子也会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