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经典散文诵读
朱自清
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是有人偷了他们罢:那是谁?又藏在何处呢?是他们自己逃走了罢:现在又到了哪里呢?
我不知道他们给了我多少日子;但我的手确乎是渐渐空虚了。在默默里算着,八千多日子已经从我手中溜去;像针尖上一滴水滴在大海里,我的日子滴在时间的流里,没有声音,也没有影子。我不禁头涔涔而泪潸潸了。
去的尽管去了,来的尽管来着;去来的中间,又怎样地匆匆呢?早上我起来的时候,小屋里射进两三方斜斜的太阳。太阳他有脚啊,轻轻悄悄地挪移了;我也茫茫然跟着旋转。于是——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时,便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我觉察他去的匆匆了,伸出手遮挽时,他又从遮挽着的手边过去,天黑时,我躺在床上,他便伶伶俐俐地从我身上跨过,从我脚边飞去了。等我睁开眼和太阳再见,这算又溜走了一日。我掩着面叹息。但是新来的日子的影儿又开始在叹息里闪过了。
在逃去如飞的日子里,在千门万户的世界里的我能做些什么呢?只有徘徊罢了,只有匆匆罢了;在八千多日的匆匆里,除徘徊外,又剩些什么呢?过去的日子如轻烟,被微风吹散了,如薄雾,被初阳蒸融了;我留着些什么痕迹呢?我何曾留着像游丝样的痕迹呢?我赤裸裸来到这世界,转眼间也将赤裸裸的回去罢?但不能平的,为什么偏要白白走这一遭啊?
你聪明的,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
意 费拉里斯
初春,大地从沉睡中苏醒。田野里飘来一阵阵泥土的清香;草儿吐露出娇嫩的幼芽,好奇地窥视着人间;姑娘们穿着艳丽的衣裳,在碧绿色的草地上欢快地歌唱。
万木争春,小溪哗哗作响,两岸铺上翡翠般的地毯。举目眺望,大自然一片生机,令人陶醉,使人神往。
只有一棵橡树默默地站在一旁。它没有穿上新装,它那饱经沧桑、满是皱纹的老皮一丝不挂地袒露着;它雄伟、挺拔、巍然屹立,干枯的树枝直拂天穹,犹如高举双臂,祈求上帝怜悯。可是它的血液已经凝滞,生命的火花已经消失,严酷的寒冬结束了它的残生。
不久前,它还神采奕奕,英姿勃勃的。然而自它睡下去,就再也没有醒来。 几天之后,来了几个人,七手八脚把它锯断,又把它连根刨出,装车运走。在生长过它的地方,只剩下一堆黄土。
橡树啊,我童年的伙伴和朋友,你曾赋予我多少甜蜜的幻想!我喜欢在你高大的躯干上攀登,在你坚韧而富有弹性的树枝上尽情地悠荡。
多少次,我在你那幽静、凉爽的浓荫下悠闲地歇息,自由地畅想。如今,那些甜蜜的时光同你一起离开了我们可爱的故乡。
幼小的橡树长出第一批嫩叶,又把枝条向四处伸延,转眼之间填补了你留下的空间。茁壮的幼苗变成参天大树,孩子们又会在它的树荫下嬉笑、玩耍,成年人又会在那里歇息、畅想。
信 念
张歧
为找到生命之树,我毅然上路,记不得走了多久,只记得走得很累,很累,最后昏倒在一颗树下„„
幸运的是,那就是生命之树。我慢慢的站起来,拖着身上的尘土,眼睛却在这棵神奇的树上打量开了。生命之树与其它树唯一不同的便是它的叶子,每片叶子都与众不同。比如金黄色的财富之叶,粉红色的美貌之叶,蓝色的知识之叶。我一边赞叹着,一边绕着树欣赏,生命之树的叶子象征着人们的一切,多神奇的树啊!
突然,生命之树开口道:“年轻人,来找我有什么事吗?” 生命之树的声音苍老但不失浑厚,我恭恭敬敬的鞠了一躬道:“我想来寻问支持生命的到底是什么?”“就是这些叶子啊!”生命之树说道,“但你能找到最不可少见的一片吗?”生命之树看我的眼光在美貌、财富、健康中寻找时,叹了一口气,将一片碧绿的小叶子探到我眼前说:“就是它啦!”可我实在看不懂这不起眼的叶子有何威力,生命之树说:“以后你会明白的。”
可正在这时,穿着黑袍的死神手执镰刀,驾着涂着鲜血的战车,嘶鸣着杀了过来,我落荒而逃。在远处,我看见死神的火焰几乎将生命之树的叶子燃尽,但火焰中始终闪着点点绿光。突然,绿光发出耀眼的光芒,死神战车震碎,死神抱着镰刀嚎叫着逃走了。
我被这突如其来的变化吓呆了,我赶紧跑过去,发现生命之树在那绿叶的光芒下依然显得精神抖擞。
“刚才为什么„„”我到现在还不相信,这片叶子居然威力如此巨大。 生命之树说道:“这片叶子便是信念之叶,美貌之叶会被时间之火染尽,财富之叶会被奢华之火燃尽,健康之叶会被疾病之火燃尽,就连生命之叶也会被死亡之火化为灰烬。可是惟独信念之叶,连死神都无法与其抗衡,它之所以威力巨大,是因为它的顽强。摩西的信念使大海分开,贞德的信念使三千法兰西士兵击退一万英军,愚公的信念使大山也为之震撼,年轻人,记住,无论什么时候,心中一定要有信念„„”
一道强烈的白光闪过——
我揣着手中的绿叶,再次踏上征途„„
白 鹭
郭沫若
白鹭是一首精巧的诗。
色素的配合,身段的大小,一切都很适宜。
白鹤太大而嫌生硬,即如粉红的朱鹭或灰色的苍鹭,也觉得大了一些,而且太不寻常了。
然而白鹭却因为它的常见,而被人忘却了它的美。
那雪白的蓑毛,那全身的流线型结构,那铁色的长喙,那青色的脚,增之一分由嫌长,减之一分则嫌短,素之一忽则嫌白,黛之一忽则嫌黑。
在清水田里时有一只两只站着钓鱼,整个的田便成了一幅嵌在玻璃框里的画面。田的大小好像有心人为白鹭设计的镜匣。
晴天的清晨,每每看见它孤独地站立有小树的绝顶,看来像是不安稳,而它却很悠然。这是别的鸟很难表现的一种嗜好。人们说它是在望哨,可它真是在望哨吗?
黄昏的空中偶见白鹭的低飞,更是乡居生活中的一种恩惠。那是清澄的形象化,而且具有了生命了。
或许有人会感到美中的不足,白鹭不会唱歌。但是白鹭的本身不就是一首很优美的歌吗?——不,歌未免太铿锵了。
白鹭实在是一首诗,一首韵在骨子里的散文的诗。
多彩的森林
柴德森
大自然中最神秘的莫过森林了,森林里最丰富的莫过色彩了! 清晨是苏醒的色彩。
远山从青白的天宇隐约透出轮廓,嫩绿的林木披着晶莹的露珠,曲曲弯弯的河水沏了浓酽的香,澄黄而又清澈。雪白的卵石铺了一层河底,河水静悄悄地走过。苏醒的色调需要音响作陪衬,一只翠鸟叽叽喳喳地在树头上唱着歌„„ 正午是奔放的色彩。
黛色的山峦把湛蓝的天宇勾出波纹的花边,浓绿的林木郁郁葱葱深邃悠远,河水快步流淌,泛起刺眼的银色波光,护河红柳搭了一条朱红的长廊,暴马丁香白花绽开了,白得耀人目光。
奔放的色调恰需音响作烘托,一只桦皮船飞来了,桨翅儿把河水拍响了„„ 傍晚是沉思的色彩。
褐色的峰巅托着瑰丽的夕阳,夕阳把余热蒸腾为斑斓的云霞,云霞轻轻地把墨绿的林木遮掩,微风不起,水波不惊,凝重的乳白色雾气在水面上轻柔地飘动。沉思的色调更要音响作启迪,嘎嘎嘎的拖拉机履带声带着欢笑的勘测队员归来„„
森林有着丰富的内涵和灵感!
色彩是森林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