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误郑愁予的读后感
女娲补天,炼了三万六千五百零一块彩石,用去了三万六千五百块,剩下的一块落入凡间,成就了一部<石头记>;天蓬元帅因犯错误而被贬下凡间,无奈又错投了猪胎,最后也终于跟着师父取回真经,修成正果。中国文学作品中有许多让人津津乐道的错误,这些错误有的让人忍俊不禁,而这些错误,也成就了一个个美丽的故事。
文中说周瑜精通音律,即使酒后也能轻易地辨出乐工的错误,当时有歌谣唱道:“曲有误,周郎顾。”弹琴的女孩为了能让周郎回头,故意弹错几个音节,作者感慨错误是中国故事情节中必不可少的部分,的确,错误往往能生出更多意想不到的枝节来。张晓风错误读后感。多少个故事,我们在看的过程中心里恨不得能替戏中人喊出:“错了,不是这样的!”一句话,可心里却明白,最后的最后,总是会真相大白,有情人终成眷属。其实外国的故事有何尝不是充满错误的呢?贝儿的父亲误入野兽的城堡,从而成就美女与野兽的情缘;灰姑娘慌乱中遗漏的一只水晶鞋,终于帮王子找到了她;而<仲夏夜之梦>中就错的更离谱了,因为爱情魔药,尊贵的仙后爱上了驴子。可以说错误时故事的导火线,不到最后一刻感不到惊喜。这错误就是传说中的“伏笔”吧?
“世上的错误往往不美丽,而美丽有每每不错误,唯独运气好碰上‘美丽的错误’才可以发生歌哭交感的故事。”
千百年前的错误,如今仍美丽地发生着。曾听过一个故事,一个年轻的女孩子,因为爱情不顺利,心情郁闷,于是一个人背着行李去西藏旅行。在火车上将行李放在行李架上,没注意另一个一模一样的包包也放在上面。张晓风错误读后感。到站时大家都起身拿包,而她偏偏与另一个包的主人拿错了包,为了找回自己的包,他们相遇了。对方是一个男孩,不用说大家都猜到了吧,最后他们成了恋人并回来结了婚。听了这个故事的人无不惊讶、感慨,或许西藏这个地方真的很神奇吧,又或许他们只是差那一个错误牵起的缘分,于是相遇了。
当然也并不是所有错误都是美丽的,有些错误是无法弥补的,如司机一时大意而引发的车祸;医护人员的疏忽而造成患者的痛苦;甚至是航天计算中一个小数点的一位都会导致航天员丧生。这些错误不是美丽的,而是让人扼腕的,让人心痛的。这些错误带来的都是痛苦,是灾难。面对这些错误,我们应该做的是总结经验,下次如何不会再犯。而有些错一旦发生,()就没有下次了……
作者还说了句在我听来有些俏皮的话:“年轻,有许多好处,其中最足以傲视人者莫过于‘有本钱去错’。”读到这里,我不由地笑了。我不就正年轻着吗,虽然还仍然懵懂地读着书,不谙世事,可是也懂一点咯。这句话可以和张爱玲的那句“出名要趁早”一样,都是在艳羡年轻人,艳羡年轻人拥有的宝贵的光阴。可我知道,“有本钱去错”并不是肆无忌惮、任意妄为,不是去触犯法律,抱憾终生,而是有时间,有机会去多走几条弯路,去尝试几种人生,最后决定自己想要的事哪种,而放弃错误的。这样的错误是值得的,如前面的605次失败换来第606次的成功,这605次失败是必须的。而在这些错误中,我又可以体验到不同的人生,何乐而不为呢?
人生路上总会有坎坷,这或许是命运给我们设计的“美丽的错误”,因为错误而绽放出更美丽的花朵。以前总听说“不幸是聪明人的垫脚石,是愚蠢的人的深渊”。那时总像听故事一样地听,直到自己遭受到打击,才明白这句话的意义。如果生命中必不可缺的坎坷、不幸、错误一定会发生,那么就让它们发生在现在,发生在我年轻的时候吧,趁我还有犯错的本钱。
“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曲径才能通幽,才能见到更深远的美景。笔直的大路固然无阻、畅通,可又有什么值得徘徊留念呢?曲曲折折的小路才是别有风情。愿我的人生中能够不平直,曲折一点,多一些美丽的错误,这样在错误中方能领略到一切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