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县卫生防疫站社区健康教育中心的医生找到我,说是要聘请一批“同伴教育员”,条件是除了自己要有决心戒掉毒瘾、有爱心之外,还要熟悉吸毒者的圈子,会跟别人沟通。我觉得这个事情蛮有意思,自己也符合条件,跟家人商量过后就答应了下来。
经过培训后,我就算是“上岗”了。每天的工作就是要到与吸毒者讲好的固定联系地点回收用过的针具,并到健康教育中心领取新的一次性注射器和清洁的注射水。有时还要到圈子里的朋友经常聚会的地方给他们讲怎样预防艾滋病,给他们发放免费的安全套。每周还要来防疫站开一次例会,汇报自己的心得体会和遇到的困难。
看着防疫站的医生都挺器重和爱护我们这些走过弯路的“同伴教育员”,看着自己能够帮助吸毒的朋友得到清洁的注射器减少感染艾滋病的机会,看着年迈的父母又像从前一样对我问寒问暖百般呵护,我终于感到自己还是一个对大家有用的人。
我特别感谢防疫站让我当上“同伴教育员”,因为这让我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帮助了自己——一年前,我终于戒掉了毒瘾。
我现在的收入主要靠防疫站每个月300元的补贴和每回收一个针具0.1元的报酬。薪水虽少,但是我已经很开心了,因为我找回了做人的尊严和做事的乐趣。明年,也许我会辞掉这份工作,自己开家小店铺做些小生意,然后找一个相爱的人结婚生孩子。
(记者调查)从2002年10月开始,在广西区疾病控制中心的推荐下,美国一家非政府组织资助中国宁明县和越南凉山省同时实施《中越跨国艾滋病预防控制项目》,同伴教育、针具交换是其中的主要内容。
宁明县的13个吸毒人员经过严格考核后被招募为“同伴教育员”,在吸毒同伴中传递艾滋病防治知识,干预并改变同伴的高危行为,减缓艾滋病病毒在吸毒人群中的传播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