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上级领导:您好!
知道您很忙,希望能在百忙中,选择安静时候读我选择的这一封信,我想告诉你,是有目的性的。
年9月初,刚刚步入昌职校园,和大多数高考失利的学子一样的感觉,觉得校园的环境挺好,或者会有学子会认为不行,因为他们没有跟别的学校作比较,才会如此反应。从入校的这一刻开始,我对大学生活充满了向往和憧憬,我选择了学校一个热爱的专业——园林工程技术。
大学时代是一个人进入青春期后,由青涩而成熟的最美好三年:青春萌动、思想激扬、爱恨交加、情感深挚,在人生中铭刻着最难忘的记忆。大学生涯不止步于学习书本知识,而更要前行于探索未知的世界。我甚至斗胆认为,在大学里,埋头学习教材是次要的。大学之精魂所在,诚如陈寅恪先生所言,乃 “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大学课堂,更应以独立之精神激发自由之思想,充分涵养学生的丰雅情致,培育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大学是思想殿堂,而非生产车间;大学教师是精神引路人,而不是技术师傅。我并无看低技术师傅之意,学各有所长,问各擅胜场。
只是想说,大学有自己独特的思想环境,自由人格。在郁郁葱葱、丰积厚载的校园里,一名学生要培养成独立人格,要学会独立思考,不从众,不流俗,于众声喧哗中,保持理性而能谦恭自然。以下是我大学一年的经历和所见,提出了下列的要求。
经历完军训后,大多数脸上都刻着笑容,接下来他们可以过自己想要的大学生活了。想要的大学生活?是一台电脑的陪伴,是整天三点一线,还是用行动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让自己的大学生活过得充实呢?就我班上现状而言,四分之三的人群会选择一台电脑和三点一线的生活。
这是他们想要的生活么?通过跟班上人沟通了解,我想在坐的五分之四的学生还是有梦想的,只是在实行梦想的道路上磕磕碰碰,或因在短时间内没得到一点希望选择了放弃。或是在选择上没有多大的机会,他们也失落过,有时候也想奋起,但是他们觉得自己在老师吸取不到足够吸引自己知识的养肥,我没有资格去评价老师的好与坏,但我能深刻的感受到自己是否愿意去听,是否又能教给我知识,最起码又是否能给我向往。
从开学到现在就我们园林工程专业而言,专业课上,大多数学生之初会很用心的去听老师上课;过了一段时间,我发现班上的同学开始低着头,更有甚者趴在桌上睡觉的,我想这能完全怪学生么?经过了解,他们跟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老师讲的没有激-情,带动不了课堂的氛围”。但还是有少部分老师,上课有足够的知识存库和经验,时常带动同学们讨论的氛围,我想那样的老师是我们向往的,是同学们愿意去听的。这两者比较,老师上课而言能看到差距。站在学校的角度考虑,为什么会是这样的现状?我认为是,老师资源不是想象中那么好请,应该时常给新人一些机会;教学队伍要慢慢扩招,而不是三言两语....
昌职四批二怎么了?就因为这我们要降低对学生的要求,就因为这我们要放松对学生的管教,就因为这我们要改变对学生的看法。我想高中之初我们已经和别人失节了一大步,步入大学我们应该是缩小差距的,而不是去增大差距。专科学院,我认为应该是教学生一项拿手的本领,而不是一张空头支票的专业证。
我们多么殷切希望,专业老师教学方式是有激-情的,能够提高我们对专业的兴趣。大学专业知识应该是自己独立自学的,老师只是起到辅助的作用,但一定要是能够激起我们对专业的好奇心,而不是简简单单照读ppt。教导我们一些紧跟其他专业课程相关的知识,譬如园林绘画,我们要求画一些建筑园林景观简单的树、水、石头、人物等;譬如花卉学,我们能够现场动手;我知道园林工程技术专业是新开设的一项,实训基地也在初步在建设,对于仅此我们第一届园林工程技术专业的学子而言,只愿学校能够加强提高对于园林专业队伍构建,愿我们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我相信大多数选择低头的学生,会默默的抬起头,去认真听讲。
既来之则安之,既然我们来到了这所学校,不要过多的去抱怨不足。但我一定要对得起,我对专业足够热爱的心,想去更广跟深入的了解专业知识海洋里丰富的藏书。希望上级领导能够加强有所改善园林专业教学队伍。
此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