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的至高境界
□梅志罡
社会工作专业有个基本的理念——助人自助。程战淮老人做过公司,有丰富的经验,退休了,愿意把能力奉献给需要帮助的人。通过自己的实践,在自觉与不自觉中贯彻一种更好的助人理念和行为,我认为很了不起。
事实上,程老师助人也有个过程。起初,他是出点子、帮人找项目,发展到后来,是看见一个人处在生存困境、创业困境、发展瓶颈中,帮助对方发现自身优势,提意见帮助其突破瓶颈,实现自立自强。这与传统的“输液式”帮人及后来的“造血式”帮人不尽相同,而是达到了一种更高的境界。
助人的方式有很多,什么境界高?什么境界浅?过去我们讲,“穷人拿出一分钱与富人拿出一万元的意义是一样的,助人的品质是一样的。”事实上,我认为,除了助人品质外,还有助人层次的差异。程老师的助人行为不仅仅是基本伦理层面的助人,而是在全民创业的环境下,从创业这个角度出发,帮助人脱贫致富,并将这种爱心传递,形成一种互助网络。这是在尝试重构一种社会道德,其意义是非常宏大的。我个人认为,就是要推崇以程老师为代表的武汉创业天使导师团这样的精神和行为,这才是新时代的道德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