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额报酬是代加工骗局(案例)
法制网江苏频道讯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QQ上冒出许多寻求加工服务的信息,乍一看开出的条件非常诱人,几乎都是每天200元以上的报酬。这对于许多没有工作或是收入微薄的人来说诱惑不小,殊不知这只是骗子的圈套。近日,太仓法院审结一起在网上以寻求加工服务为名实为诈骗的代加工骗局案件,并依法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朱某有期徒刑一年一个月。     朱某是一个连初中都没有毕业的无业游民,平时好吃懒做,所以想出了个骗钱的法子。2013年8月期间,朱某在互联网上通过QQ发布大量寻求加工的信息。     为博取别人的信任,他谎称自己是北京某公司的经理,因为有外贸大单,来不及加工,工人又招不到,一时无奈所以寻求代加工,并配上假的工商执照、厂房照片。     此外,他还鼓吹自己的公司注册资金上亿,公司建筑面积几万平方,承诺工资日结算,200元每天,做的多的话可以达到350元每天。     信息发布后,在诱人条件面前早已心动的陆某表明了代为加工的意向,此时朱某拟了一份含有保证金内容的代加工合同,要求陆某先交保证金,最终骗得陆某保证金3万余元。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朱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的方法,诈骗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遂作出上述判决。     法官提醒:     目前,诈骗手段趋于复杂化、多样化,网络作为虚拟世界,也是诈骗的重灾区和多发区,面对这种主动找上门来的发财之道,要特别提高警惕代加工骗局,不能轻易相信,以免上当受骗。     泉州晚报讯 (记者杨佳彬 实习生黄严禾)昨日,读者林先生拨打本社24小时热线96339反映称,不久前,他和妻子轻信“代加工”广告,本来想干点手工活赚点钱,可没想到钱没赚到,交上的押金却打了水漂。警方提醒,市民不要轻信此类“代加工”骗局信息。     林先生说,不久前[来源     学习后,一名负责接待的人员表示,领取每件物品需要交保证金1.5元,并签相应的合同书,等做完相应的活儿就能得到每件物品2元的回报。因没有携带太多的现金,林先生只交了300元的保证金并签订了一份3000件物品的合同。当天,对方又电话催促,林先生便将剩余的4200元保证金打到对方指定的账户。     几天后,林先生夫妇加班加点,终于将3000件物品制作完成,并发回该工厂。不料,对方却表示,他们制作的物品大部分不合格,只能给予800元的回报。当时林先生并未细想,事后想起还有4500元的保证金没有退还,等他再打电话过去时,对方已关机。     警方表示,不少“代加工骗局”骗人的把戏主要是利用部分人员求职难、急致富的现状,抛出一些诱人的、热门的经营项目,如布艺、打火机、绣花等手工制品,以“方便好学、容易上手,且投资少、回报大”为诱饵吸引市民。在签订委托加工、加工定做、提供种源、回收成品等合同后,骗子往往以种种借口把违约责任推给对方,从而达到诈取定金、保证金、违约金、样品鉴定服务费、资料费、设备款等费用的目的。     警方提醒,在签订协议之前最好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咨询,对公司的营业执照、合同书甚至办公场所都要调查清楚,如果存在猫腻,切莫轻易签订协议,这样面对代加工骗局才不会轻易上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