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桃树下套种什么好
核桃树下养鸡,套养土鸡收获多效益高
[每日农经]核桃树下养土鸡(20141027)
王玥:我现在是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的葫芦峪,我啊白天在这听说了当地的一件怪事儿,这每天天一黑的时候,就会有人往这村外的林子里跑。你说这大晚上不睡觉,跑这来干吗啊?
这深更半夜王月胆子还真够大的,不过这树林里真的会有什么人吗?
王玥:那儿有手电光,还真有人。
王玥:大哥,您好,您这儿干吗呢?
收购商:我买鸡啊。
什么?我们没听错吧大晚上出来买鸡!您瞧不一会我又发现了两位,难不成这它们也是来?
收购商2:对,买鸡的。
收购商3:我是过来买它们这的鸡的,就在前面了。
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葫芦峪养殖户 刘美忠:来啦。
收购商:嗯,对。
王玥:大哥您好,你们要买的就是这位大哥家的鸡啊。
收购商:对。
王玥:鸡在哪呢?
刘美忠:那儿!
这位大哥姓刘,是平山县葫芦峪的养鸡大户,每天天一擦黑,就会有人到它这里买鸡,抓鸡便是老刘晚上的全部工作。说起老刘养的这些鸡,那在葫芦峪可是出了名的。
收购商1:他家鸡品质好。
收购商2:它家鸡做出的味道消费者特别喜欢。
收购商3:白天来都买不着了。
您听听,看来大伙对老刘养的鸡是相当的认可。不过让我们纳闷的是,这这为啥不白天抓鸡卖,而偏偏要等到大晚上的呢?
河北省畜牧良种工作站 曹华格:为什么说要晚上抓鸡呢,因为是养殖户在养殖中总结的经验,白天鸡特别灵活不好抓,晚上回鸡棚了特安静,比较好抓,这是第一,第二呢,晚上抓鸡不会造成应激反应。
那么老刘养的鸡到底是啥品种又有什么不同之处从而吸引这么多人大晚上跑去买鸡呢?王月一大早来到这还真是吃了一惊,没想到这原以为是荒山野岭的地方竟然是一片绿油油的核桃林。
王玥:都说这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我这早早的过来就是想看个究竟,可是还是没这鸡起的早,您瞧这刚七点这鸡都跑出来开始晨练了。
刘美忠:它们每天5点多就起来活动了。
五点多就出来晨练,看来啊这还真是些勤快的鸡,那么这些鸡到底是啥品种呢?
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葫芦峪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刘海涛:我们养这个鸡就是我们过去说的土鸡,也就是咱们说的柴鸡。
原来这些都是我们最常见的柴鸡,不过在葫芦峪,村民可是给它起了另外一个名字。
刘美忠:叫跑鸡。
王玥:它是怎么个跑法?
刘美忠:你抓一只试试。
王玥:抓一只试试?
刘美忠:对。
王玥:警惕性实在太高了。
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葫芦峪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刘海涛:它在地里跑着,它心情也好,并且是产蛋率也高,肉质比较好。
看来想抓到这跑鸡还得老刘亲自出马了。
王玥:好不容易终于抓到一只了,我终于知道它为什么叫跑鸡了,因为它跑得实在是太快了。可是我看这鸡个头好像不太大。
刘美忠:因为它跑的快。
王玥:就是运动量大,我摸到它的肌肉都感觉很发达,这真是肌肉发达的土鸡。
您别说这跑鸡还真不是浪得虚名,老刘告诉我们,他种了50亩薄皮核桃树,树下散养了250只土鸡。这些鸡和核桃可是他心中的聚宝盆,而在葫芦峪,像老刘这样的村民可不止一个。
王玥:在葫芦峪,像老刘他们这样核桃树下养土鸡的养殖户大概有250户,然而您可能很难想象就在7年前,您眼前的这一片绿色还是颗粒无收的荒山,而现在就这一片荒山,光是每年土鸡和核桃的相关产值就能达到8000万。
说到这份功劳,那绝对离不开刘海涛,他是葫芦峪生态农业合作社的理事长,2007年,他的一个举动让刘海涛这个名字在葫芦峪变得家喻户晓。
刘海涛:这比较偏僻,也没有地,我们就把这个荒山通过几种形式把它整合过来,产业是以核桃为主,计划是搞10万亩核桃。
在葫芦峪,人们将刘海涛比喻为当代的愚公,7年时间,他将葫芦峪七千多亩荒山改造成梯田,并种植了薄皮核桃,昔日荒山变成了一片绿油油的核桃林,不仅如此他还带动当地村民参与到核桃树下养土鸡的立体种养殖模式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