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小面秦云地址
秦云:他煮了22年老太婆摊摊面重庆小面,年入数千万,买了保时捷和玛莎拉蒂
一碗碗调料碗次第排开,厨师夹着长长的筷子将面挑到碗里,动作干净利落有幅度,店内人潮拥挤,叫号声此起彼伏,店外排起长龙,人声鼎沸。
这是秦云老太婆摊摊面,每日承接早、中午两餐,6个小时的营运最高可接待顾客2000人。
斩获“重庆小面50强第一名”,成为《舌尖2》重庆小面唯一拍摄店,老太婆摊摊面如日中天,从一个棚子、几张桌子的摊摊面发展成为全国800多家加盟店、3000多名学徒的小面帝国。
人们总说秦云运气好,他只是笑笑。
聚光灯内外
2014年5月30日,央视一套《舌尖2》第七集播放,作为重庆小面的唯一拍摄点,老太婆摊摊面有2分钟的镜头,打调料、挑面条……
第二天,秦云懵了。
垂涎三尺的美食片《舌尖》有着大批拥趸,人们“按图索骥”一一去尝试节目中的美食。此时摊摊面前站着2000多名食客,人们拿着手机咔哧咔哧拍他打料挑面。秦云再不敢随意出门,深怕一旦被认出,又被哪个不熟悉的人要求合影。
全国各地的美食节目陆续找上门,人们直接带着现金要求当学徒做加盟,秦云犹如站在聚光灯下的巨星,接受来自四方的欢呼和追捧。
没人知道秦云究竟赚了多少钱,只知道近2年时间里他买了3部豪车,一部玛莎拉蒂、一部保时捷和一部宝马。
与此时的光芒四射相比,秦云过去的生命轨迹则显得有些黯然无光,家庭拮据,学业不佳,初中毕业后就踏入社会。
毫无经验的秦云先做“行商”,每天晚上到解放碑大阳沟购买猪心猪肺猪舌回来卤制,第二天背着背篓,左手簸箕,右手杆秤,走街串巷。后又做过“坐商”,在九龙坡建设厂3号门搭起棚子,摆上几把桌子卖起火锅。
“三百六十五行,他做了三百六十四点九行。”
秦云的妻子王剑梅笑着打趣道。从行商到坐商,从16岁到26岁的秦云似乎什么都干过。直到1994年,秦云将原先的火锅店改为小面馆。
起初每日只卖几斤面,基本由周围麻将馆的外卖承包,后来建设厂工人们发现分量足、味道好便口碑相传传开了,生意日渐好起来,一天能卖上百斤面条。
此前,秦云心性未定,换工作如换衣服,可这家小面馆他却出乎意料地守了下来,生活围绕着小面的炒料、打调料、煮面、挑面……
“你是老太婆摊摊面吗?”
“什么老太婆摊摊面?”
两人上前问秦云走开后又兜回来,就是这家店。原来秦云的面店一直没有名字,由于秦云煮面打料,母亲(重庆人称老太婆)收钱,搭个简易的摊棚,好心的食客就用“老太婆摊摊面”来称呼这家店,在重庆商报联合重庆天涯社区举办的“寻找重庆小面新版50强”网络评选中,这家店一举夺魁,戏谑的是秦云竟毫不知情。
这两人是重庆商报记者,第二天重庆商报用头版报道这家面馆,秦云和母亲端着面的照片第一次登上媒体。随后不断有食客闻名而来,命运第一次垂青这个在小棚子里煮了15年面的汉子。
五年后,命运的彩蛋再次砸向他,秦云同样云里雾里,他到如今都不清楚《舌尖2》的导演为何瞧上他。
2010年,老太婆摊摊面进入规范化运作,注册商标成立公司,招商加盟,传授学徒,并在2015年搬迁到九龙坡万象美食城(拆迁前的建设厂老厂区的位置),有了110多平方米的店铺。
交叉的爱情
“以后方便出来约饭吗?”
“方便,反正我单身。”
秦云和王剑梅是小学同学,两小无猜,青梅竹马,两人30年没见。此次是王剑梅的姑姑带着他来店里吃面,秦云主动打了招呼。
两人互留了电话,临别时秦云问出那句憋在心中的话。两人的发展犹如姜暮烟和柳时镇简单直接毫不扭捏做作,互撩指数满满。
当晚,秦云就迫不及待打电话约饭。原来两个人都因价值观不和而离婚,处于情感空白,小时候的亲密让两人想要紧紧抓住对方。
但秦云和王剑梅终究不是姜暮烟和柳市镇,后者旗鼓相当,而秦云和王剑梅可谓天差地别,一个是学业不精、勉强为生的小摊贩;一个是超级学霸挺进985院校,考取中国第一批证券分析师以及注册造价工程师,年入几十万。
巨大的差异在王剑梅父母看来如鲠在喉。为了“笼络”王剑梅父母的心,秦云隔山岔五、变着方做给老两口做吃的,啤酒鸭、瓦罐汤、红烧鱼色香味俱全,老两口吃得欢天喜地。慢慢,老人们对秦云有了笑脸。
秦云和王剑梅的爱情绝不是两个婚姻受伤的人彼此取暖,而是在价值观上高度契合,这一点从老太婆摊摊面的发展可以看出。
秦云跟王剑梅说,自己不想简单地做个面摊,想做大做强;王剑梅便开始注册公司、搭建网站以及做网络推广。
重庆小面大多是小本经营,一家人守着一个店面或者摊位,环境脏乱差,味道麻辣鲜,上午开店,下午打牌,过着舒适安逸的生活,对于做大做强几乎没有野心。
当第一家小面网站“老太婆摊摊面”主题网站推出时,很多重庆本土媒体争相报道,当时天天630用这样一句形容它“一个卖小面的居然建立一个官方网站。”
两人确立关系后,老太婆摊摊面的招商加盟、收授徒弟正式开启,秦云主内,负责技术上的传授和厨房的相关工作;而更为外向健谈的王剑梅则负责公司里所有对外的事务和公司的行政管理工作。
夫妻二人分工明确、强强联合,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从一家夫妻店做到了如今全国加盟店800多家的餐饮帝国,收授学徒300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