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道口烧鸡
越做越精的道口烧鸡做法解密
[每日农经]百年小吃(3)越做越精的道口烧鸡(20120301)
演播室:今天要说的事有点意思,咱们要说一说落汤鸡的凤凰传奇,这就怪了,落汤鸡是何等的狼狈,怎么能和凤凰传奇相提并论呢,关键是人家落的那个汤可不是一般的汤,是百年老汤,鸡落进了百年老汤,于是演绎了一个美丽的传奇。
志鹏:说起河南滑县,估计您没什么印象,而这里的道口镇因为烧鸡,名气却比滑县的名气大得多,您看我身后,都是烧鸡店,今天的百年名小吃,咱就说说道口烧鸡。
在滑县县城逛上一圈,就会发现这里不愧是“烧鸡之乡”,经营烧鸡的店铺少说也有百十来家。大街上卖烧鸡的店多不胜数,再看店内,买烧鸡的人更是络绎不绝。
消费者:买18只,这口味挺好的。
消费者:买了42只,每年都不少买,这一次不算多。
消费者:怕没货了,先把钱付了,下午再来拿。
瞅瞅,这些人,都不是一只两只的买,而是十只八只的拿,大兜小兜的装,生意做到这份上,这一天得卖多少烧鸡啊?
经销商:我们这每天的销售量大概都是2000只左右,逢年过节的时候生意会更好,排着队就想长龙一样,大概的销量在一万只左右。
这么大的销售量,估计您也不得不佩服这百年老字号精湛的技艺了。《滑县县志》上记载:“清顺治十八年,卫河之畔,张姓商户,制作烧鸡……”由此可知,道口烧鸡至少也有300年的历史了。
志鹏:“要说这个道口烧鸡创立是300多年并不假,可是在一开始的100多年,由于制作不得法,生意一直不是很好,要说它出现转机是在乾隆52年。
大家好好我是道口烧鸡的创始人张炳,您看我身后这就是开的第一家道口烧鸡店,从开了这家烧鸡店,那生意是红红火火啊,问我为什么生意这么火,且听我慢慢道来。
动画:乾隆五十二年,道口烧鸡的创始人张炳在道口镇开了个小烧鸡店,因制作不得法,生意萧条。有一天一位曾在清宫御膳房当过御厨的老朋友刘义来访
现在是明白了吧,为了纪念我的老朋友刘义对我的帮助,所以说我把我这个店名义兴张。
志鹏:这说到这啊,你肯定对这个道口烧鸡的秘方感兴趣,不过这正是道口烧鸡计划所在,所以我在这先卖卖关子,咱们赶紧继续了解。
凭借这一秘方,道口烧鸡百年来始终保持独特的风味,其色、香、味、烂被称为“四绝”。
志鹏:志鹏我是河南人,从小就吃道口烧鸡,闻着这味,就忍不住了,先尝一下,唇齿留香,回味无穷。而且这么多年了,味道一点都没变。
演播室: 百闻不如一见,这道口烧鸡果然是名不虚传,有着挡不住的诱惑,烧鸡烧鸡,烧的是鸡,我们搞农业的记者,更关心的这么好的烧鸡究竟是用什么鸡烧出来的。
道口烧鸡所选用的鸡是经过精心挑选的,一般体重在1.5~2公斤,太老和太嫩的鸡,都不合用。小鸡太水,加工之后体内多汁,肉质太烂,老鸡肉质较粗,韧性太强,破坏口感。那它的选择渠道有哪些呢?
这些自由跑动跳跃的鸡,是当地土生土长的柴鸡,它的养殖周期是一年半,看看人家生活的环境,这收购价不低吧?
养殖户:这个鸡的养殖成本高,供货的时候比一般的鸡贵30~40%左右。像我们这里的一只鸡的能赚40两块钱左右,我现在大概养了几万只,一年下来一共能赚30万元左右吧。
蛋鸡的首要任务当然是产蛋,但是一年多以后,产蛋量逐渐减少,就会被淘汰掉。
养殖户:产蛋率下降了,一年多就淘汰了,一般的情况收购价6元一斤,不好的时候4元一斤,淘汰鸡好卖,一只鸡赚6~7元。
道口烧鸡专用鸡,是利用柴鸡和正阳黄鸡杂交繁育培育出的。这种鸡既保证了柴鸡的基本特征,又适宜大规模饲养。
养殖户:我们这个鸡快,50多天就出栏,一年好行情养4~5批,收购价有高有低,好行情4~5元一斤。
有了道口烧鸡每年几百万只的加工量做强大的后盾,看来养殖户选择哪种鸡养殖,只是利润大小的差异而已了。
河南省滑县畜牧局 张怀伟 畜牧师:烧鸡加工量每年在四五百万只,公鸡大概是四个月赚2元钱左右,饲养淘汰蛋鸡,养殖户每只鸡可以有20元的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