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口烧鸡老汤的故事
那是在抗日战争时期,日寇进犯豫北,道口镇成了沦陷区,日伪军在这里烧杀抢掠、无恶不作,烧鸡铺的生意已经没有办法再延续下去,张和礼就带着家人外出避祸。临走时,张和礼把家传的“百年老汤”用花釉瓷坛装好、封严,外面裹上油纸,在老家的院子里挖了一个大地窖,将这坛“百年老汤”珍重地埋藏起来,直到抗战结束,日寇投降以后,他们才返回家乡,重操旧业。当张和礼老先生将“百年老汤”从地窖中取出的时候,他嘘了一口气:这百年烧鸡老店的“根”总算保住了,“待从头收拾旧山河”,重起炉灶、恢复家业全得靠它了!
至于煮制道口烧鸡所用的八种作料,是根据其不同的性能、作用,经过几代人辛勤探索、认真筛选的最佳组合。八种作料配比合理,分别起芳香、除腥、矫味、养胃、健脾、祛风、壮肾、助阳、灭菌等功效。不但使烧鸡产生浓郁的异香,亦不伤人脾胃,这是道口烧鸡的又一突出特色。
据张存有先生讲,为了保证药料本身的质量,“义兴张”烧鸡的第五代传人张元福每隔一段时间,都要雇一辆马车,直接到不远处的百泉药市购买香料,对于制作“百年老汤”的这些中药材,保证其品质是卤出“义兴张”烧鸡风味的基本要求。
道口烧鸡的制作,首先要过油,油炸之后,就要卤煮,烧鸡的味道好坏,全在卤煮时所用的汤料,因此张氏家族对“百年老汤”的推重,不无道理。
5、老字号期待大发展
采访中,张存有先生指着他的烧鸡铺内一块写有“本镇义兴张烧鸡铺”的牌子对我说,这就是他们祖上传下来的老招牌,它能够存留下来,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幸运,也因为有了它的存在,才使“义兴张”这个中华老字号名副其实。
公私合营后,“义兴张”烧鸡老铺并入了滑县食品公司,但滑县食品公司并没有另外觅地售卖烧鸡,仍然使用“义兴张”烧鸡店原来的铺子。待到“破四旧”时,老字号内的招牌等,都在被砸毁之列,所以“义兴张”老铺内的一些“旧东西”就遭了殃,这些东西被红卫兵或收走、或砸烂,烧鸡店内的古旧东西几乎荡然无存。一部分没有被砸坏的东西就放在县文化馆的大院内,风吹日晒,腐坏朽败,堆在那里都成了废物。
有一天,文化馆的一位厨师找到张存有,对他说:“我在文化馆大院内拾柴烧火时,看到你们家的一块招牌,你要不要?”因为当时“文化大革命”还没有结束,生性谨慎的张先生不敢接受,就让那位厨师先把招牌收藏起来。
“文化大革命”结束以后,国家重新恢复老字号,有人问张存有,“义兴张”作为老字号,是否还留下什么标志性的东西,例如招牌什么的,张存有这才想起那位厨师保存老招牌的事。回头一问,老招牌还在他那里保存着,张存有大喜过望,将招牌从厨师那里取出来,珍重地把它收藏起来,后来政府实行对“老字号”进行专门挂牌保护行动,这块存留下来的招牌就成了历史的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