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道口烧鸡
滑县红鸡养殖更赚钱
[每日农经]爱禽时刻(2  )个小蛋少 滑县红鸡偏红火(20130717)
大凡养鸡的,一般都有明确的目标,或者养蛋鸡,或者养肉鸡,但是是河南滑县,有一个尴尬的品种,比蛋鸡产蛋少,比肉鸡个头小,养起来居然比其它品种更赚钱,这是怎么回事?
这个尴尬的鸡种就当地的一个地方品种——滑县红鸡,因全身密被红色的羽毛而得名,作为蛋鸡,这种鸡的母鸡一年产蛋才180枚,比普通蛋鸡要少40枚左右,蛋也比普通鸡蛋要小得多;作为肉鸡,这种鸡个体小,生长慢,与其它专业的肉鸡品种相比没有任何竞争优势,处境相当尴尬,但是这里的养殖户却一直沿袭着古老的养殖方法——先产蛋,后卖肉。产蛋超过一年的老母鸡口感更好,味道更加鲜美,再加上当地独有的道口烧鸡制作工艺,这种红鸡在当地始终一枝独秀,用它制作的烧鸡价格比普通肉鸡每只高出近20多元,养殖户也因此赚到更多的钱。
在河南滑县,养鸡专业户可以说是一家挨着一家,你瞧,这是养蛋鸡的,2万只鸡,一年能赚40多万元。
滑县某蛋鸡养殖户:蛋鸡一年每只鸡大概就是290枚蛋左右,产蛋率高峰期可以能达到96%。
这是养肉鸡的,收购价是每斤6块多,一只鸡养到5斤就可以卖30多块。
滑县某肉鸡养殖户:现在这个鸡日龄是22天,再有一个月的时间就可以出栏了。
蛋鸡产蛋,老百姓爱吃,肉鸡卖到大城市,照样赚钱,家住滑县后杜庄的杜文雷也养了十几年鸡,他赚到钱了吗?
滑县某柴鸡养殖户杜文雷:那个肉鸡因为喂着不好喂,第一次我赚了一千块钱,第二次喂了一千只,赔了一千五,我九几年开始喂蛋鸡,我到了2007年的时候,这个蛋鸡的销售利润不怎么好了。
别人养鸡能赚钱,自己却亏了,杜文雷觉得一是投入不够,二是不会养,三是没找准市场,那么,什么样的鸡又好养又不需要投很多钱,还能找到现成的市场呢?您别急,跟着咱们的记者张苑,一起来玩个游戏吧。
张苑:天黑请闭眼,在一个月黑风高夜,有一个小偷偷走了烧鸡身上的某一个部位,请睁开眼睛,现在来指认一下,这个小偷到底是谁。
众人纷纷猜小偷,互相指认,乱作一团。
张苑:其实大家都忽略了一个问题,这个小偷到底偷的是烧鸡身上的哪一个部位,可以不被发现。由此可以推断,这个小偷就是你。
男子:如果是我,你们猜猜我偷的是哪个部位。
众人:鸡冠,鸡眼镜?
男子:告诉你们吧,是鸡舌头。
原来,要找这容易偷的又不容易被发现的部位,还得仔细看看这烧鸡的造型,我们在市场看到的其它烧鸡,头部和嘴巴基本保持原样,没有多少改变,想拿到鸡舌头并不容易,但是,眼前这种烧鸡,它的翅膀是从嘴巴里穿出来的,舌头很容易拿到,很多人又会特别注意翅膀而忽略舌头,什么样的烧鸡才会用这样的特殊的造型呢?
男子:只有道口烧鸡,是把鸡翅膀从嘴里穿出来的。
原来,这种特殊造型的鸡,正是始创于清朝顺治十八年,已有300多年历史的著名小吃--道口烧鸡。
市民:过去鸡一出来,别说吃了,光闻你都不想走。
市民:流传到天津、德州、山东的济宁,开封,郑州,洛阳。
市民:全国各地都知道。
经过300多年的发展,滑县的道口烧鸡出现了很多流派,有的坚守传统方法制作烧鸡,有的把烧鸡做成易于保存的风干食品,有的甚至还做出了清真的道口烧鸡,烧鸡加工企业和门店呀,可以说是一家挨着一家。
张会长:道口烧鸡成为我们滑县的一个重要的经济产业,目前来说年产烧鸡四百五十多万只,产值达到1.7亿。
道口烧鸡每年都要卖出400多万只,而同样的在滑县养鸡的杜文雷以前想到的居然只是养肉鸡和蛋鸡,并没有和烧鸡的市场结合起来,不知道现在,他又看上什么鸡了呢?
杜文雷:在外面卖的这个土鸡蛋,柴鸡蛋,8元1斤,当时我的鸡蛋才2元1斤,我一看,这个利润相比,差了这么多。
杜文雷所说的土鸡蛋是生长在河南滑县地区的一种柴鸡所下的蛋,这种鸡个头小体型紧凑,乍一看,母鸡的颜色有些杂,但是公鸡身上一律长着红色的羽毛,因此又被称为滑县红鸡或道口红鸡。
河南滑县道口烧鸡协会会长张玉华:道口红鸡是道口烧鸡当时创始的时候,最原始的一个品种。
据了解,道口这一带,本来就是黄河冲积平原,再加上渭河等河道为这里提供了充足的水源,使得当地淤积的黄土土质肥沃,能种出高质量的庄稼和蔬菜,这些都是滑县红鸡最爱吃的食物,在这样的环境下,红鸡一直处于散养状态,平时在林间自由觅食,个子不大,却能飞能跑,您说,它的身体能不好吗?
杜文雷:因为它在处面跑,空气好呀,体质好了,轻易不生病。
尽管这红鸡体质好轻易不生病,但以前在农户家也只是零星养殖,很少有人靠它赚钱,这是因为它长得慢,那么,拿它当蛋鸡养能赚到钱吗?
杜文雷:土柴鸡最高能达到八十枚,或者五十、六十、七十这都有可能,一年不超过200枚蛋,180多枚蛋吧。
如果按蛋鸡养,普通蛋鸡的产蛋率在90%以上,每只鸡年产蛋290枚,可是这红鸡的产蛋率最高才80%,每只鸡一年产蛋才180枚。如果按肉鸡养,普通肉鸡50天就能出栏,你再瞧瞧眼前这些鸡,三个月了,才长这么大,要出栏呀,至少要养1年,个头小产蛋少,它又该怎么赚钱呢?
杜文雷:后来我又跑市场,找这个销路,大批的要的不多,三只五只的有人要,我一琢磨道口烧鸡的做的这么多,就没有一个能做柴鸡的?
杜文雷找到烧鸡企业,没想到烧鸡企业对红鸡的收购价格居然比市场价要高出2倍,而且还在一直在寻找有规模的养殖户,这事儿,是真的吗?
杜文雷:这一片都是做烧鸡的,我经常吃,但是我不会做。
这么多的烧鸡企业,做这么多烧鸡?这道口烧鸡的市场到底有多大?它又是怎么做出来的呢?
河南省道口烧鸡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存有:要想烧鸡香,八料加老汤,实际上八料只是一个传说了,实际上就十几种。热烧鸡一出锅以后,拿出来一抖就离骨了,道口烧鸡的特点,一抖就离骨。
道口烧鸡对鸡源的控制非常严格,必须选择生长一年以上两年以内,不老又不嫩的鸡。选出来的鸡,首先要经过清洗造型,然后再放在锅里炸一下来使它变成金黄色,再加上百年老汤和陈皮、肉桂、豆蔻、良姜、丁香、砂仁、草果和白芷等8种以上的配料,然后在放到锅里煮3-5个小时,这样做出来的烧鸡,不需要刀切,用手一抖,骨肉就可以自行分离,吃起来又酥又烂,五香味浓、肥而不腻, 满口留香,卖到市场上呢,消费者也是格外喜欢。
消费者:喜欢。
消费者:自己吃的。
消费者:咸淡适中,而且比较烂,老人孩子比较容易接受。
消费者:因为我们每个星期在学校吃不到烧鸡,所以一放假我就赶着来买烧鸡了。
张苑:您也看到了吧,这烧鸡店的生意可真够火爆的啊,您看这队伍都排到门外了,据了解,就这个烧鸡店像这样的烧鸡一天能卖到300只,不过我发现一个很有意思,这上面写的是,普通的烧鸡是22块钱一斤,道口红鸡是38块钱一斤。
这张价目表上所说的普通烧鸡,指的是在市场上销售最多的道口烧鸡,是用生长一年以上的蛋鸡加工出来的,道口红鸡呢,指的是用当地的一种柴鸡加工出来的烧鸡。以前道口烧鸡所采用的原料虽然在当地土生土长的红鸡,但是由于当时养殖数量不多,成本高,做出来烧鸡价格昂贵,普通人要根本吃不起,为了扩大规模,人们才用淘汰蛋鸡来做道口烧鸡,让这一美味走进了寻常百姓家,那么,这两种材料做成的烧鸡又哪些区别呢?
张苑:这两只都是道口烧鸡,这只是普通的烧鸡,另外这边是用柴鸡做的烧鸡,一摆上来差别还是挺明显的。
同样的日龄的鸡,煮的时间也是一样长,可以看到,柴鸡做的烧鸡个头要小很多,肉捏起来感觉也更紧实一些,那么,它们的味道又怎么样呢?
张苑:我觉得这个柴鸡做的烧鸡,虽然比较瘦,但是肉吃上去是比较紧,比较有弹性的,而且它的肉有一种肉本身的香味,我觉得女孩子会比较喜欢吃这种。那这边这个普通的烧鸡,很明显比较肥一点,肉也比较多比较饱满一点,但是它吃上去的口感,比较松一点,软一点,比较喜欢大口喝酒大口吃肉的人,比较喜欢吃这种。
普通的道口烧鸡个头大,肥肉多,吃起来满口是肉,非常过瘾,用红鸡做的道口烧鸡呢,个头虽然小,却可以嚼出鸡肉本身的味道。
消费者:这个烧鸡闻起来香。
消费者:吃起来特别美味。
消费者:好吃。
消费者:今天这个道口烧鸡他这儿的味道特别的好,色泽也非常的鲜,所以今天吃的有点多。
画红胜:用现在很流行的话来说就是比蛋鸡要Q。
那么,除了口味以外,用红鸡做的烧鸡还有哪些优势呢?
河南省滑县畜牧局畜牧师张怀伟:长期自由采食,采用原粮,所以肉质比较紧密,体型比较紧凑,脂肪量很低,蛋白质很高,做成烧鸡口感相当美。
红鸡生长速度慢,肉质紧密,煮制时间比淘汰蛋鸡要长得多,虽然加工成本增加了,做出来的道口烧鸡反倒更加入味。不过呀,这道口烧鸡可不只是这八料加老汤的功夫,它独特的造型啊,也很重要。
康信党:你再把它穿进去,右边左边都可以,看着怎样顺怎样来。
张苑:你看我这儿笨手笨脚的,老师你给大家熟练地演示一遍。
张苑:给您计个时,看看您用时是多少。
康信党:就这样,道口烧鸡的元宝形就出来了。
张苑:您看啊,我刚才大概估计了一下,老师做这个别鸡大概是用了10秒钟的时间,非常的迅速和熟练,做好以后的这个烧鸡是一个元宝形,最有意思的是,它这个翅膀是从嘴巴这个地方伸出来的,这个是道口烧鸡比较独特的一个地方,您看还能看到嘴巴这里的舌头呢。
和淘汰蛋鸡相比,红鸡鸡肉紧实,方便造型 ,做出来的道口烧鸡反倒是又精致又好看,那么,这小个儿的道口烧鸡卖的怎么样呢?
张存有: 现在消费者愿意吃柴鸡,土鸡,占主要上市量的20%,现在逐渐往上升高。
用红鸡做的道口烧鸡价格高、销量逐年增长,杜文雷最终选择了红鸡,这些鸡虽然个头小,可是到5个月的时候就能产蛋,等鸡产蛋产到180枚以后,正好达到道口烧鸡所要求的1-2年鸡龄的标准,再以每斤15元的价格把鸡卖给加工企业,赚了蛋钱再赚肉钱,卖的钱多了1倍以上,这效益能不好吗?
杜文雷:你看像这个,我舀了一勺,提了一桶水,我到那刷刷给那一倒,那水一倒一会儿就完事了,以前养蛋鸡还得笼养,还得下地刮粪、除粪、洗粪是不是,这个省事。
滑县红鸡养殖效益高,成本低,身体又健康,和道口烧鸡挂上勾以后,再也不愁卖不出去,尝到甜头的杜文雷,养殖数量很快超过了3000只。
画红胜:养柴鸡的人赚钱了,我们也赚钱了,对于消费者来说,他吃那个是非常非常健康的东西,所以没有任何问题,所以对消费者而言也是一个很负责的产品。
在市场的拉动下,道口红鸡开始走向规模化养殖,目前,全县红鸡的养殖专业户超过了5000户,饲养量每年都有六七百万只。个儿小蛋少的道口红鸡,不仅没让杜文雷亏本,反倒让他赚到了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