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顶上种菜?探秘屋顶蔬菜种植
[每日农经]探秘空中菜园(20131121)
闫国花(一边走一遍玩手机)
记者张苑:世界上最远的距离莫过于我们走在一起你却在玩手机。
闫国花:你别误会!我不是在玩手机,我是在给菜园浇水呢!
记者张苑:那你还是在玩手机啊!这游戏都过时了还玩呢!
闫国花:哎呀我是给真的菜园浇水呢!
记者张苑:什么真菜园不就是游戏的菜园吗?
闫国花:我们单位的菜园是可以用手机控制浇水的!不信我带你去看看!张苑:按她的说法,手机还成遥控器啦?
记者上楼。楼顶。
记者张苑:您说这要是家里有个这样的菜园还是挺惬意的,您看蓝天,白云,远方,在这田野里的感觉真舒服啊!不过您跟我来,哎呀这摔下去可不得了。
现在您知道了吧,张苑的朋友用手机浇的菜园就是这屋顶上的菜园。
记者张苑:您看这屋顶上种的菜种类还真不少!看着是挺新鲜的!品质怎么样呢?我来尝个辣椒吧!
这些蔬菜看上去可够漂亮的,紫的娇艳,绿的鲜嫩,很难想像它们都是在屋顶上种出来的。而且整个屋顶菜园的浇灌系统都是自动控制的,用手机就可以控制,您相信吗?
浙江农科院教授李伯钧:只要能够发短信的手机都能对这个设备进行控制,这组是开启设备的指令,给设备发送这个开启的指令,设备如果接受到这个指令就会开启了。
南京紫东创意园负责人姚学敏:我们在屋顶上装了监控设备和屋顶浇灌的设备,可以手机实现控制,我们也想给员工一个高科技的体验。 给员工提供一个缓解压力,放松心情的场所。
记者张苑:您看这片园区采用的都是这种套种的模式,在我眼前的这片就是用紫甘蓝套种的小白菜,技术人员告诉我,小白菜不断地采收也不会影响到紫甘蓝的生长,看上去它们的长势都非常地好,绿油油的一片。嚯,您看,这怎么这么多积水啊,是不是这一片浇水浇多了啊,诶,那这样会不会对楼顶会产生不好的影响呢?
李伯钧教授:别担心,这片屋顶菜园在建楼初期就做好了规划,已经提前做好了屋顶防水工作。对于现有的楼顶,如果要开辟屋顶菜园的话,做好防水就是首先要考虑的。
那么在屋顶上种菜,算不算违建呢?
江苏常州树立方董事长莫剑锋:所谓违建就是在房子上盖了建筑物,我们这只是在建筑物上搞了绿化,所以不算违建。
世界屋顶绿化大会秘书长王仙民:屋顶蔬菜的重量很轻 对建筑没有任何的伤害,面积又很小,所以家家户户做屋顶蔬菜应该都没有问题。
解说:当然,针对目前城市里已经固有的住宅小区的公共楼顶,没有小区物业等部门的同意,个人是不能随意改造建设菜园的。
记者张苑:您看这一片屋顶菜园都是小苗,因为阳光的照射现在看起来都蔫不拉几的,那么是不是在屋顶上种菜的需水量会比陆地上更大,因为也造成成本更高呢?
徐教授:如果是做简单菜园,就是仅仅以菜园为目,普通的建造成本是很低的,如果我们是建造花园式的菜园的,就是又观赏又食用的,价格就偏高。
解说:您看这在屋顶上种点菜还真够讲究的,那么种一亩蔬菜的成本是多少呢?是不是特别高呢?
南京紫东创意产业园负责人姚学敏:按照每平方米300元钱计算的话,我们现在屋面上的大概做了一万平方米的空中菜园,应该就是300万。
屋顶蔬菜这种模式新鲜时尚,它的出现使人眼前一亮,它不仅可以满足一部分食物需求,更重要的是还兼具观赏和美化环境的功能,不过,这些屋顶上种出来的蔬菜吃起来味道到底如何呢?
张苑:您看我面前的这些菜都是屋顶上种的蔬菜,我先来尝一下,嗯,吃起来特别的新鲜,味道特别纯。
南京紫东创意产业园职工:比菜市上买的好吃,有原汁原味的感觉
南京紫东创意产业园职工:一般我们在这边吃过之后,就像是在郊区的农家乐吃是一样的,我们基本上每天更香。
南京紫东创意产业园职工:自从我们屋顶蔬菜建好以后,基本上都在食堂用餐,很少在外面吃了,
这屋顶蔬菜吃了都说好,但是目前它们还只能满足小部分需求,暂时不能面向全部市场。那么普通城市居民对屋顶蔬菜是怎么认为的呢?
常州市民:屋顶蔬菜,没听说过啊,当然会啊,会种自己比较喜欢吃的,比如说小青菜,香菇之类的,
常州市民:应该会考虑一下吧,种什么蔬菜,就像咱们平时吃的吧
常州市民:我听说过,不过好像身边没什么朋友搞这个,这个我还没有条件,现在还没有考虑过。
看来,对一些人来说,屋顶蔬菜还是个陌生的概念,那么该怎么理解屋顶蔬菜呢?
秘书长王仙民:联合国提出搞都市农业,都市里面连地都没有怎么搞农业呢,就是屋顶菜园,现在世界各国发展很迅速,除了有生态功能,还经济实惠,可以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