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青年的创业路:打破城乡结界 掘金乡镇
打破结界
国际庄磊哥、澳门雷少、青岛老四……这些在快手中呼风唤雨的网红,在一二线城市的社交圈中却少有人耳闻。两者之间似乎存在一道看不见的结界,就算百万粉丝、100分贝的喊麦都很难让声音穿透结界。
艺术家安迪·沃霍尔曾预言:每个人都有15分钟的成名时间。15分钟太短,小镇青年期望镜头更长久的聚焦,而小城鲜有机会,逃离只待时机。
O2O、共享经济等互联网新模式在2012年左右风潮渐起,产生了大量的工作岗位。这对于学历不高、在小城并无稳定工作的小镇青年极具吸引力——他们不用选择再远走深圳、东莞,从事日复一日的流水线劳作。
相当一部分小镇青年在这波共享经济潮中奔赴省会及就近的大城市。胡春兰就是其中之一。
2013年底,胡春兰从工作近3年的东莞制衣厂回到家乡重庆,2014年初她没再南下东莞,而选择来到了家乡附近的城市。
在尝试过上门美甲、按摩等工作后,随着经验技术的积累,胡春兰不再满足于在大平台的推动下参与底层商业生态,更希望能主导一场属于自己的变局。
胡春兰想开一家小餐馆,“不需要大馆子,就是专门供年轻人消费的那类。”她连说带画地向《商界》记者解释她当时对于自己餐饮店的定位。没有本钱、没有经验,她选择当一名第三方餐饮配送员,主要工作是通过对接饿了么、美团外卖平台的App接单送餐。
之所以选择去第三方餐饮配送团队送餐,胡春兰是希望能学到更多的餐饮玩法,为自己创业积累更多的经验。
2015年上半年,胡春兰的小型咖啡吧开起来了,地址选择在一座刚开业的购物中心中,因为那里免去了门店转让费,面积60多平方米。
胡春兰注册成立了微型企业,招聘了2名店员,但她并不懂咖啡。原本规划的川菜馆因为商场要求和相关工商手续麻烦,才被她改成了咖啡吧。
在这个万众创业的大潮中,绝大多数创业者是在寻求新产品、新模式、新机会,而他们很容易被另一小撮“创业者”当成新机会。很遗憾胡春兰就是其中之一。最终,胡春兰的咖啡吧因无突出特色,加上新商场人流量不大影响,没能挺过2016年夏天。
胡春兰只是千万小镇青年奔赴大城市创业的一个缩影。他们有的承接了快递网点、有的开起了服装店、有的加盟大品牌。
相同的是,他们都存在着单打独斗却没有完善的创业计划等问题。他们在创业中渴望认识更有影响力的行业导师、热衷于在朋友圈分享自己出席创业活动的照片,殊不知被当成了别人的潜在用户。
“城市套路深,俺要回农村。”胡春兰离开了大城市。
苍茫的天涯是我的爱
你怕闷,怕一天重复了一生,握着票根,没写下回程……
——同至上励合歌曲《小镇青年》所唱的不同,得益于电商品牌、实体渠道下沉,现实生活中的部分小镇青年正在写下回程。
胡春兰在大城市创业失败后返乡做起了各类化妆品的微商生意。“做微商不用囤货,有单子直接通知发货。”而小城市因地域范围较小,又多是本地人,更易取得用户的信任,越来越多的微商渠道开始下沉到小城中,成就了胡春兰们的微商创业。
微商之外,淘宝下沉到村镇,建立村淘;京东也在乡镇招募数万名乡镇合伙人,开设物流配送站点。在浩浩荡荡的宣传攻势下,小城里也开始热衷于在网上购物。
杨亮是山东省寿光市一个小镇的村淘合伙人,相当于电商代购者,帮助村民了解电商,使用电商。前期杨亮会去村民家走访了解需求,然后在农村淘宝平台上帮助村民代购质优价廉的商品,村淘合伙人则从平台分得收益。
2016年以来,杨亮月均能帮助用户在淘宝、天猫等平台代购近700单,销售额月均近30万元。目前与杨亮类似的村淘合伙人突破10万人。电商成了小镇青年回程的第二主力阵营。
与一线城市实体衰退不同的是,由于环境、网络基础设施等所限,实体仍是小城的主要商业业态。
于是,一二线城市实体品牌在受到电商冲击,开始渠道下沉到小城寻找机会。而OPPO、vivo更在这里寻找主力消费人群。
这也给了回程小镇青年另一种选择。在小城加盟一家小型OPPO、vivo专卖店,费用大概在20万元左右,这是很多小镇青年家庭所能承受的价格。此外,罗森便利店也将门店开到小镇,加盟费用更低,满足了小镇青年开个实体店当老板的理想。
回程的创业路坦荡,城里的创业路也不再让小镇青年们感到困窘。
在不同业态间穿梭的小镇青年,用亲身经历在体验大城市里的所有商业创新。他们向着北上广深等更大城市、更多机会的地方进发。他们的角色不再是蓝领,而是以创业者的身份,向着村村乐、快手、网红电商等,立足于城市,触角延伸到小城的新型商业形态出发。
哪里有机会,哪里就会吸引小镇青年的目光,他们努力打破横亘在城市社群中的结界,总是一次次被击退,又一次次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