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头鱼保水】
杨注根的缩骨大头鱼鱼苗都是卖6块钱一尾,2块5一尾的价格在当时几乎没什么利润,杨注根一头雾水。打听后才发现,有人在佛山市 顺德区卖缩骨大头鱼鱼苗,2块5一尾,而且卖鱼苗的那个人竟然连养鱼塘都没有。这下杨注根知道是谁偷了鱼苗,但他还是没有追究。
杨注根:开始很气愤,后来定下这个心来,算啦,这个人穷啦,当帮帮他啦。
可让杨注根想不到的是,虽然自己对“缩骨技术”严加看管,但在缩骨大头鱼鱼苗高价的驱使下,又相继有人研究出不同的秘方,大 量的市场供给,让一旦跌价的缩骨大头鱼鱼苗,再也没有卖到6块钱一尾的高价。
鱼苗经销商:6块多一下跌倒3块钱,跌了一半。
杨注根:一百万条苗,相差3块钱,就是差了300万,第一年,那第二年、第三年呢,你同我计算,不得好几千万。
即使守得住“缩骨秘方”,还是不能抵挡大量的市场供应带来价格下跌。一尾鱼苗由6块跌到3块,杨注根的利润急剧减少。可记者调 查发现,他却一点不急,甚至还因为这次跌价让他的财富再次爆发。
近几年,虽然有不少人也培育出缩骨大头鱼鱼苗,但品性都不如杨注根的稳定。
养殖户:很多人搞出来,直板大头也不像直板大头,缩骨大头也不像缩骨大头。
鱼苗收购商:贵一点,但是质量好,还是在这买。
因为品性稳定,杨注根的鱼苗总是不愁卖,每年能赚两百多万元。可就是这么赚钱的买卖,杨注根却根本不在乎这种鱼了,家里人每 天在鱼塘忙的四脚朝天,杨注根却不理不问。
弟弟:一天到晚都不见他,好大的生意,每天都不够数给人家。
女儿 杨甜甜:你以前十年时间,花了那么大精力来搞它,为什么到赚钱的时候,你却不在。
杨注根:他们有一点点误会我,以为我傻这样子。
记者采访时,正赶上杨注根今年第一次出鱼苗,八九个工人一刻不停的捞鱼、捡鱼,每天工作十个小时都供应不及。很多人来了只能 空手而归,要想买到缩骨大头鱼鱼苗,必须提前预订。
鱼苗收购商:提前有三十天四十来天左右吧。
记者:提前一个多月?
鱼苗收购商:对,一个多月。
鱼苗收购商:过年以后就打招呼,没有提前打招呼的都没有了,这个没有的。
这么赚钱的买卖,杨注根为什么不放在心上了呢?他还把一直守口如瓶的“缩骨技术”教给了女婿。这一切,都是因为这个叫梁伟源 的人。2013年初和他的一次聊天,让杨注根开启了又一扇财富大门。
杨注根:在我们本地水产界肯定震惊,比缩骨大头鱼还要震惊。
这天,两人一起喝茶,梁伟源无意间说起自己去年养虾亏了两百多万元的事。
杨注根:这个人,亏本这么厉害,还要在这个行业还要拼搏。好像我一样这个人,看起来这个性格,我就慢慢同他说心里话。
这一聊就是3个多小时,杨注根还把自己一年来不在乎缩骨大头鱼的真正原因告诉了梁伟源。其实,杨注根在这段时间琢磨出了让他财 富再次爆发的杀手锏。
杨注根:你知不知道这是什么鱼?
记者:这不是鲤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