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头鱼保水
缩骨大头鱼养殖效益高,价格每斤卖10元钱的秘密
[每日农经]头大身小 缩骨大头鱼走俏(20150521)
这鱼长得真意外,大头小尾好奇怪,都说味道特别好,见怪不怪惹人爱。
舞台上大头娃娃的表演总是那么滑稽可爱,不过那用的是道具。今天我们要说一个真实版的大头--有一种鱼长得非常奇特,它的头大得完全不成比例,但是却特别招人喜欢。那么这究竟是一种什么鱼,又为什么受到欢迎呢?
到广东中山市采访的第一天,我们就和当地的朋友们做了一个小游戏。
记者 袁冰:大家都猜猜,根据这个鱼头大小,能猜出来鱼身有多长吗?
市民:到这里,都到这里。
袁冰:都说到这?
市民:在这里。
袁冰:大家都觉得到这条线的多点,是吧?
市民:对,在这里。
袁冰:在这里是吗?
市民:在这里,这里。
袁冰:从鱼头到鱼身的长度到底应该在哪呢?好多人都猜在这里,你看这里都画烂了,但是这个结果怎么样呢?现在答案揭晓了。
市民:鱼那么短,太小了,这是什么鱼?
市民:看见鱼头挺大,后面鱼身那么小。
市民:比例不协调。
市民:这么大的鱼头,这么小的鱼身。
市民:这鱼长得有点畸形。
市民:是啊,有种被骗的感觉,这么大鱼头,一看鱼身那么小。
这种头大尾巴短的鱼,其实就是我们常见的鳙鱼。大家好奇的是,鳙鱼为什么变成了这幅模样?这样的鱼好吃吗?价格贵了还是便宜了?
早听说广东中山市民众镇的老百姓养鱼技高一筹,来这一看,果不其然,普通的鳙鱼养成这样把我们吓了一跳,再一问价格更是出乎意料。
广东省中山市民众镇养殖户 梁健生:鱼的出塘价就是每市斤9.5元到10元钱左右。
袁冰:9.5元到10元。
广东省中山市民众镇养殖户 梁健生:嗯。
袁冰:这几天到广东采访,我就发现人家广东人特别会做生意。就说这一条花鲢鱼吧,全国各地哪都有,1市斤市场价差不多就是在四五块钱,但是在广东的养殖户们却能把这样的鱼1市斤卖到了10元钱,你说这种鱼每市斤卖10元钱的秘诀在哪呢?
花鲢鱼学名叫鳙鱼,俗称大头鱼,是最常见的淡水鱼之一。但这条鳙鱼和常见的鳙鱼比较起来简直让人大跌眼镜。
普通鳙鱼身材修长,线条流畅。可您再瞧这个,短粗矮胖,头大尾小。重量几乎同等的两条鱼比较,不难看出下半身的差距可不是一星半点。
广东省中山市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检测室主任 李拥军:这个鱼就是我们常规的鳙鱼,民众镇当地的养殖户根据多年养殖经验,通过一种技术手段人为改变了它的体型特征。它依然还是保存了鳙鱼的大部分特征,头比较大,嘴比较大,身体这里比较宽厚,但是它又有与普通鳙鱼不同的地方,就是它的尾部特别短小,这样就可以提高养殖经济效益,当地养殖户也形象的把它叫做缩骨大头鱼。
这种头重尾短、圆头大脑、大腹便便、上身粗下身短的家伙名叫做缩骨大头鱼。虽然同属鳙鱼,但是改良后的样子和普通鳙鱼比较相差太多,既没了线条的优美,再加上极不协调的身材,缩骨大头鱼,市场能认可吗?
袁冰:你看它这大大的头,宽宽的嘴是不是长得好凶。再看这圆滚滚的肚子,特别像金鱼的肚子吧,可是您再看这鱼尾巴特别不配套,又短又小还特别细,这完全是头重脚轻的身材。这鱼好卖吗?
广东省中山市民众镇养殖户 梁健生:好卖,一网鱼挂上来,他们一车装6000斤到7000斤鱼,就卖走了。
袁冰:有卖不出的时候吗?
梁健生:没有卖不出去的时候,这鱼销量很大。
缩骨大头鱼真的像养殖户说的那样好卖吗?为了验证这个说法,我们专门来到广东省一家大型水产市场。
袁冰:现在是凌晨3点,我们看到佛山水产品批发市场里依然是灯火通明车水马龙,我进去找找看有没有缩骨大头鱼卖,卖的情况怎么样。这家好像正在卖鱼,老板咱们现在卖什么鱼?
广东省佛山环球水产批发商 陈欣桃:我们卖的是缩骨大头鱼。
袁冰:卖的情况怎么样?
陈欣桃:还好,每天平均卖几千斤。
袁冰:缩骨大头鱼价格怎么样?
陈欣桃::现在市场价只有12元钱1斤。
袁冰:你买是给饭店还是自己拿去卖?
广东省佛山市环球水产批发市场经销商 霍嘉辉:我们是帮酒楼送货的。
袁冰:为什么买缩骨大头鱼,而不买普通的花鲢鱼?
霍嘉辉:这个鱼好吃,它头大身子小,肉质比较鲜嫩,价格也比较适中,大众比较接受这个鱼。
广东省佛山市环球水产批发市场鱼塘区主管 廖玉珊:我们环球水产市场专门批发这种缩骨大头鱼有30多家档口,每天的销量大概是3万斤到4万斤。
袁冰:转了一圈发现缩骨大头鱼交易量确实很大,价格也高出普通花鲢鱼一倍,而且是供不应求,看来这个叫做缩骨大头鱼果然是与众不同。
中山市民众镇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乡镇,特别是养鱼的技术和新品种培育能力名震四方。杨注根在民众镇是一位传奇式人物,当地人都习惯尊称他为根叔。当初就是他把一条最为普通的鳙鱼培育成了现在这个样子,改名换姓后的大头鱼市场价立刻翻了一番。
广东省中山市民众镇缩骨大头鱼养殖公司负责人 杨注根:普通大头鱼市场上分开卖,鱼头市场价每斤12元钱,鱼尾巴就不值钱了,每斤3元到4元钱。
袁冰:缩骨大头鱼呢?
杨注根:缩骨大头鱼好就好在它不分开卖,头大身子短整条鱼都好吃。
袁冰:这两条鱼我们都按照3斤算,普通大头鱼鱼头1.5斤的话就是18元钱,尾巴只能卖6元钱,加一起就是24元钱。缩骨大头鱼就不一样了,它是整条卖的,1斤12元钱,这样一条鱼就要卖36元钱,36和24一比较,不用说也知道哪个效益好了吧。
鳙鱼最美味的部分就属是鱼头了,口感美味营养价值高。改良后的缩骨大头鱼正是迎合了市场的这一需求,提高了养殖效益。可是,原本身材苗条、线条流畅的鳙鱼是如何被改良成大头小尾巴了呢?这又是如何做到的呢?我们的记者要亲自探寻其中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