鳄鱼北方养殖,鳄鱼搬家怎样饲养?
动物搬家(4)鳄鱼搬家(2009.5.22)
刚才您看到的精彩画面的主角就是鳄鱼,它们看起来笨重懒惰,却能水陆两地自如地活动;它们行动的时候比较迟缓,捕杀起猎物来却又非常地迅猛,被人们称为冷血杀手。他们原本生活在长江以南的地方,现在却被姚绍君搬到了长江以北的江苏省的阜宁县。
伴着这熟悉的吆喝声,姚绍君忙碌的一天开始了。姚绍君和妻子刘德云是做塑料生意的,在国内开了好几家塑料制品厂,经常走南闯北,对市场非常敏锐,几年前他就看到了鳄鱼潜在的商机。
姚绍君:鳄鱼的前景很好的。鳄鱼全身都是宝 它的肉可以食用,还可以增加人的免疫功能,还可以抗癌 皮可以做皮制品,制作皮包,鳄鱼的市场价格很高,前景很好
的确,鳄鱼全身都是宝,它的肉、骨、鳞片、内脏都含有丰富的优良蛋白质和人体必需的多种维生素及各种微量元素,是非常名贵的食用佳肴,同时还有多种药用保健功效。因此,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在积极发展鳄鱼养殖产业。尽管鳄鱼养殖的成本比较高,但它的回报率也不低。
姚绍君:你喂它十斤鸡肉、或者十斤鱼,它回报六、七斤给你 肉是一百八一斤
这样算来,养殖鳄鱼是有钱可赚的,因此姚绍君下决心把南方生长的鳄鱼搬到阜宁来养,但这次给鳄鱼搬家决不仅仅是简单的搬过来,不但要把它养活,还要养好、养壮喽。鳄鱼是一种非常危险的动物,饥饿的时候会捕杀大型动物甚至攻击人类。它除了少数生活在温带地区以外,大多数都生活在热带、亚热带地区的河流、湖泊和多水的沼泽当中,适合在15到30摄氏度左右的环境里生存。可是江苏阜宁地处长江以北,冬季气温有时候能达到零下,这种情况下,鳄鱼如果不能适应环境,就会被冻死,所以听说姚绍君要把鳄鱼引过来的时候,很多人都对他说这样的话。
姚绍君:你肯定养不成功,你肯定失败。
可是凡事都爱较个真儿的姚绍君楞是不信这个邪,他瞒着家人买回来十条鳄鱼。
姚绍君:二万六一条,花26万。当时买回来的时候,我家属不知道。
这下,姚绍君的家里炸开了锅。
姚绍君:当时家里全反对
妻子:那个是凶猛的东西,我就让他不要养,
家人的担心是有道理的。世界上现存的鳄鱼共有20多种,按性情分为凶猛鳄和温顺鳄。最凶残的鳄鱼是湾鳄,有“食人鳄”之称,遇上它的人或动物很难全身而退。姚绍君引过来的这种暹罗鳄属于比较温和的种类,一般情况下不会主动攻击人类,利用价值比较高,而且容易饲养,因此适合大规模开发利用。然而,要把来自南方的鳄鱼在阜宁养好可不是件容易事。
姚绍君:鳄鱼在我们长江以北,第一个问题,就是过冬。
要想让鳄鱼在阜宁安全度过冬天,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它的生存环境的温度,但是阜宁冬天最冷的温度在零下,而鳄鱼只适合在15到30摄氏度的环境里生存, 所以,姚绍君就给他的鳄鱼搭建了暖棚。为了提高暖棚里的温度,他把家里的空调都搬了过来,日夜不停地开着。
姚绍君:室内的空间温度达到了 达到28到30度摄氏度了
这样,暖棚里的温度已经跟鳄鱼原生长地带的气温差不多了。姚绍君觉得;他的鳄鱼一定能在阜宁顺利地度过冬天。可是,事情并没有他想象的那么简单。几天之后,刚开始买回来的十条鳄鱼,有几条就不见了!
姚绍君:怎么老是怎么七、八条在上面,还有两、三条没上来,怎么老不上来啊
姚绍君了解鳄鱼的习性,它一般在水里待上两、三个小时,最长不超过五、六个小时,就会上来。几天不上岸的情况不多见,姚绍君意识到情况不妙。
姚绍君:后来我们用棍子一捅 完了 嘭 起来了 死了
这次一共死了三条鳄鱼,姚绍君损失了将近八万块钱,让姚绍君更着急的是,第四条鳄鱼眼看着也快要不行了。姚绍君怎么也想不明白: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儿呢?暖棚里的温度已经达到了28到30摄氏度,适合暹罗鳄的生长啊,鳄鱼怎么还会接二连三的死去呢?为了抢救快要死去的第四条鳄鱼,姚绍君向鳄鱼专家求救。
姚绍君:他说是这样的,你看看这鳄鱼僵硬没僵硬,如果没僵硬,还有挽救的余地,我说怎么弄呢 他说你弄个桶,烧点开水 水温在30摄氏度左右,你就泡,泡几个小时,它有可能泡活过来
照专家的指点,姚绍君开始抢救他的鳄鱼。
姚绍君:早上五六点的时候,鳄鱼活了,它头在动
少死一条鳄鱼,就意味着少损失近三万块钱,这让姚绍君心里多少有些安慰。可他就是不明白:三千瓦的空调整天儿开着,暖棚的温度也达到了三十摄氏度左右,鳄鱼为什么还会死呢。
姚绍君坚信:只要解决好温度问题,鳄鱼在阜宁就一定能够存活,出现鳄鱼死亡的事情,说明自己对鳄鱼的了解还不够细致,于是他对鳄鱼更加上心,整天观察。有一天他突然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这些鳄鱼总是待在岸上,不爱吃食,也不下水,而且越来越蔫,皮肤也发生了变化。
姚绍君:身上的皮肤、鳞就好像翘起来一样的 我急得不得了 我就用水在上面浇 这也不是个办法啊
是什么原因让鳄鱼的皮翘起来了呢?
姚绍君:室内那个空调不是一直开的嘛,干燥度太高
这些鳄鱼宁肯被空调吹得皮肤翘起来,甚至奄奄一息了,也不愿意下水。姚绍君急了,他要亲自把鳄鱼赶下水!
姚绍君:结果我的手要赶它的时候,来了一口 把我这个地方咬了,差点把大拇指咬掉了
姚绍君夫人:咬得血直窜
在所有爬行动物中,鳄鱼的大脑与人脑是最接近的,非常的聪明,它们和人一样,也知道鳄多同样力量大的道理,一旦需要的时候,鳄鱼会显表现出令人意想不到的社会性。它们会集合起来,协同作战。当一只鳄鱼将猎物牢固的拖住时,另一只鳄鱼会咬住猎物,并迅速在水中翻转,从而将猎物撕碎,所以被鳄鱼咬住是非常可怕的。
姚绍君:老婆吓得不得了。
姚妻 害怕 后来我把他的手用布弄起来
幸亏咬住姚绍君的那条鳄鱼已经奄奄一息,力气不大,而且人工养殖以后野性也减弱了,否则后果就难说了。可是鳄鱼为什么宁愿在外面干着也不愿下水呢?是不是水温太低?一测,果然是这样……
姚绍君:当时下大雪的时候,外面是零下3—5度左右,水里面的温度1、2度左右
暖棚的温度已经达到了30摄氏度,水温却只有1到2摄氏度,这除了天气冷导致水池底部温度太低,进而影响水温之外,更重要的因素是姚绍君把养殖池挖得太深了。
姚绍君:1米5深的一个大池子好几吨的水
水面大、水位适中,水温和室温才有可能相近。这么深的池水,加上地温又低,水温能高吗?难怪鳄鱼不下水呢。看来光把室内温度调高是不行的,水温也要达到一定的标准才行,最低不能少于15摄氏度,最好能达到20摄氏度以上。
姚绍君:如果我们把水温达到20多度,它就进食了,不冬眠。就会生长。
可是有什么办法能够让水保持在比较高的温度呢?
姚绍君:烧水,往里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