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草的猪养殖技术
吃草猪养殖前景好(吃草杂交猪)
[每日农经]省钱的吃草猪(20130130)
热线:  18603788315
云飞在梦境中与猪八戒相遇。
猪八戒:云飞,云飞老弟请留步。
云飞:咦,猪八戒,你怎么知道我的名字,
猪八戒:虽然我们师徒四人修成正果,在天庭呆着,我就喜欢看你们《每日农经》呀。
云飞:天上也能看。
猪八戒:对呀,还是高清的。就喜欢你们介绍的好吃的,只能看,吃不到,也干着急。
云飞:那你怎么下来了?
猪八戒:我去郑州杞县看看,听说我的子子孙孙们在那伙食挺好。又健康,有吃饱。我想考察考察。
云飞:对,杞县就是杞人忧天的发源地。我也是去那采访的。走。
猪八戒:走,同去,同去。
司机推醒还在做梦的云飞:到了,到了!
云飞:啊?到了,好。你好听说你们养的猪不错,在哪?
河南省开封市杞县吃草猪养殖场负责人高中亮:在里面呢,走去看看。
经过了消毒换装,云飞被允许进入到养殖场内,在养殖场内,会有什么新发现吗?
冯云飞:这是您养的猪吗?怎么他们的样色都不一样呢?
高中亮:三种猪杂交成的。有野猪,香猪。还有我们当地的土猪。
特种野猪:生长在山上,耐粗饲,善于奔跑,抗病能力强,体质好而且体型较大。
香猪:肉质好,细嫩,吃起来口感香,但体型较小,生长速度也较慢,性成熟要早。
本地土猪:耐粗饲,产子率高,母性好,体型中等。
它们先将特种野猪和香猪杂交,产生的二元猪再和本地土猪进行杂交产生三元猪,三元猪的幼仔再作为商品猪育肥。那么这样进行杂交会有什么好处呢?
高中亮:通过基因互补,让它的肉质好了,而且母性好,产子率高,生长速度还快。
通过杂交,猪的生长期和上市时间具体会有什么变化吗?
高中亮:缩短了上市时间,土猪一般要一年半上市,现在10个月就上市了,缩短了上市的时间。
通过杂交,优势互补,最显著的就是改善了当地土猪的肉质,其次是缩短了时间,据了解,在当地,一般土猪的出栏时间为一年半,而杂交后的猪出栏时间缩短到10个月,提前了8个月,不过只靠三种猪杂交是完全不够的,还要有非常合理的饮食管理。
高中亮:我们的猪长的快,不仅是杂交,还有就是它的饲料。
云飞:对呀,听说你们给猪搞得伙食不错。
猪八戒:别忘了伙食的事,吃啥好东西。
高中亮:正好要开饭了,我带你去看看。这就是给猪吃的饲料。
云飞:怎么颜色发深呀。通常给猪吃的农家饲料主要有玉米、豆粕、麦麸、等,经混合以后颜色较浅,为淡黄色,不过今天看到的颜色发深。这饲料里面会不会有问题呢?
高中亮:没有问题,因为这里面粮食只占了一小部分,绝大多数是草!
冯云飞:啊,草!
猪八戒:草。吃草。真是让我猪悟能好失望。
云飞:二师兄,怎么啦,你们猪不是挺爱吃草的吗,有的农家里面还专门给猪打草吃。
猪八戒:那都是夏天的时候,吃一些青草,红薯藤呀,等等,作为补充,主要还得吃精料,没有精料,怎么长膘。况且这大冬天的,哪来的草。
云飞:是呀,听他们说,草是占了主要部分。就算吃的再多,撑个大肚子,营养也吸收不了呀。二师兄,你别急。待俺云飞替你再去打探打探!
高级农艺师崔明华:猪本身是杂食动物,但是过去猪迟早,不过过去农民喂草主要是作为补充,营养也不能完全吸收,只有10%,而且仅限于春夏季,有大量鲜草的时候,冬天就无能为力了。
现在我国已经进入深冬,在这数九寒天,尤其是我国北方,别说是新鲜的草了,就连树叶也都落光了。那怎么给猪的饲料里添加草呢,又是从哪里来的呢?
高中亮:这就是我们给猪吃的草。
云飞:这是什么草?
高中亮:这是油沙豆草。
油沙豆草是草本油料作物,原产于非洲东北部, 这几年在当地大量种植面积达几千亩,春夏之际,新鲜的油沙豆草可以拿来喂猪,油沙豆收获后,用油沙豆进行榨油,剩下的豆饼也可用于猪饲料。我们看到的这些油沙豆草是油沙豆收货后的废料大量堆放在这里晾干,用来喂猪。
云飞:难道只给猪吃这种草吗?
高中亮:不是,各种秸秆都可以。不过夏天猪可以直接吸收,适口性也要,到了冬天,没法吸收,我们这就是废物利用。还要经过特殊的处理。
师傅们首先把这些干草放入粉碎机。同样的方法,干掉的红薯藤,秸秆和玉米芯也被放入粉碎机粉碎。这就是粉碎后的草粉了,不过还不能直接喂猪,还要按比例加入一种用草粉和木屑培养的益生菌,再把它们和少量精料进行混合,混合后还要进行发酵。
云飞:现在就喂猪去吧。
技术员韦红良:不行,普通饲料可以,这个加了有益菌的不行。让它发酵夏天是8小时,冬天的时候是1-2天。
经过这么一番处理的饲料,猪喜欢吃吗?你看,这育肥的猪吃起来还真是挺欢实的。
云飞:明白了,明白了,煮八戒,八戒,诶,刚才还在这呢,二师兄。奇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