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土栽培需要阳光吗?
草莓种植效益高,无土栽培的草莓夏天很赚钱
[每日农经]怕“热”的草莓夏天赚钱(20140728)
夏天的水果市场,品种多得让人眼光缭乱,不过,记者张苑却要找一种在夏天最难找到的水果。
张苑:你好问一下,这儿有草莓卖吗?
果品摊主:没有。
张苑:为什么没有?
经销商:过季了。
水果商:草莓,我没卖草莓。
水果商:没有了,早就过季了。
水果商:没有。
您没猜错,夏天最找买到的水果,就是草莓,大棚里有草莓吗?
张苑:啊,红颜草莓,终于找到草莓了,走。哎,怎么拔了呢?
高高兴兴找到草莓大棚,看到的却是这样的景象,一棵棵草莓正在被连根拔起,这是怎么回事?
种植户:我们这是冬季草莓,夏天不结果,所以就给它拔了。
原来,草莓的生长习性是喜冷晾的,开花结果需要的温度是22℃ -23℃ 在我国北方正常成熟的时间是每年的五六月份,过了这个时候,草莓就只长地上的匍匐茎很少结果,为了赚更多的钱,人们利用暖棚把草莓的挂果时间提前到每年的元旦和春节,但是只要天一热,市场上就见不到草莓了,不过,在河北省的隆化县,记者却看到了这样的场景。
张苑:哎呀你这个蛋糕做的实在是太漂亮了我刚看的,这个用的是新鲜的草莓吗?
西点技师:对,我们是新鲜的草莓,外面的采摘园都有。
按照技师的指导,记者找到一种被称为冷棚的大棚,这种棚四周可以通风,棚顶还可以遮挡阳光,您瞧这几位,边乘凉边采摘,外面的太阳当空照,就当飘过五个字儿,那都不叫事儿。
游客:一般是冬天的嘛,没想到会有这草莓。
游客:礼拜六礼拜日嘛,过来给孩子摘点,孩子呢?孩子没带嘿嘿。
游客:30多元一市斤,你觉得还行吗?还行。
游客:感觉就跟大自然,就是说乡下种的陆地的那种草莓口感一样的。挺甜挺好吃的,你看我摘这么多。
草莓是一种味甘性凉的水果,有润肺生津、消化开胃的功效,那么,这夏天的草莓吃起来口感怎样呢?
张苑:您看我现在摘的这个呢,就算是草莓里比较标准的果型了,它的上头有一点点尖,下面是园形的,颜色也是刚刚好,它的重量大概是20克左右,看看它的味道到底怎么样,挺甜的,微微会有一些酸酸的味道,就是那个酸酸甜甜的口感,
张苑吃到的草莓外型颜色和冬天常吃到的红颜和章姬品种差不多,但是果肉却更加结实,味道微微有点酸,也不像冬天的草莓那么甜,这是怎么回事?
河北农业大学教授 张广华:像有的种植户,七月份从山东引来红颜这个品种,他想让它在八九月份上市,这个从我们搞专业的角度,可以说肯定是失败的。
原来,隆化县在夏天能种出草莓,除了和当地的冷凉气候有关,主要还在于选用了又结实又易于保存的欧美品种,这种草莓质地比较硬,适合长日照,即使是在炎热的夏天,也能正常开花结果。像这样的一株是可以结出20多个草莓,从4月到11月,它是可以持续地开花结果的。那么,这样的一亩大棚能产多少斤,又能卖多少钱呢?
河北省承德市隆化县七家镇人民政府镇长 刘福:像这样的棚,一亩地的产果应该在6000斤左右,像它这个果,在市场上能卖到100元1斤,就这个果,100元1斤,就夏季的时候,因为别处都没有,就他这儿能产。
靠着独特的优势,这里的夏季草莓曾经卖出过每斤100元的高价,不过为了尽早抢占市场,他们卖给采购商的价格并不高,即便如此,一亩地也有2万元的纯收入,它的成本是多少呢?
中共河北省隆化县章吉营乡委员会书记 徐腾:一亩棚的造价,连塑料布都下来,应该是在1万元左右。
由于大棚的造价比较高,当地老百姓一般采用入股的形式集中种植,股东们每天上午采果,下午集中包装,包装完了迅速放进冷库,下午5点,冷藏车准时来到大棚,把草莓运往首都机场。
河北省隆化县百富源专业种植合作社理事长 张亚军:运到首都机场,基本上在夜里一两点钟就分配到所有省会级城市的批发市场,基本上赶到第二天早上8点之前,会摆在所有省会级城市的柜台和摊位上。
由于物流和冷链运输的成本比较高,在草莓到了市场上,价格比冬季的草莓要贵一倍以上。
经理:在价格非常高的情况下,1斤卖15块8角了,冬天的时候就卖七八元一斤,现在夏季草莓卖得还是非常好的。
河北省承德市隆化县农牧局推广研究员 牛杰:到今年夏季草莓的面积达到4000多亩,整个草莓基地这块的产值就达到2个多亿。
目前隆化县夏季草莓每亩平均产量5000斤,按每斤10元的收购价来算,亩产值大约在5万元左右,这引来了更多的资金投入,有人甚至把草莓做成了无土栽培,同样的大棚,产出更高的效益。
张苑:真没想到,现在在夏天也可以吃到这么新鲜好吃的草莓,而且你看,现在这些草莓都已经可以做到无土栽培了,这样,摘起来方便,吃起来也更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