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养殖有毒的马蜂、蜘蛛、五步蛇好赚钱养殖前景好
[每日农经]由不得你不相信(1)以毒攻毒 带毒的攻出大市场(20140224)
李冰:这世上的事呀,有令人趋之若鹜的,也有令人避之犹恐不及的。好事、美事大家当然会争先恐后的去了,危险的事、吓人的事当然会退避三舍了。但是今天呀,有人要反其道而行之了。
它骁勇善战,是天生的杀手。
蜂农:两分钟可以吃一只虫子。
它嗜肉成性,同类都不放过。
蜂农:害虫都活不了。
它闪电出击,给入侵者致命一击。
蜂农:只要靠近蜂巢,它就会蜇人。
这就是谈之色变,人见生畏的马蜂。
马蜂的尾部有一根长约5毫米的毒针,蛰人后就会释放蜂毒,蜂毒是一种腐蚀性很强的酶,过敏的人会出现窒息、肾衰竭甚至危及生命。所以捅马蜂窝的事,谁也不愿干,而阳朔的万芳之兄弟,却以捅马蜂窝为职业,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万芳芝:能卖钱啊,很多人要的。
蜂农:每年20窝,3万多元。
马蜂窝能带来这么高的收益,看来这马蜂窝还真得捅,但是没有一定的胆量和技巧,你还不能瞎捅,毕竟太危险。
记者:它真的会来吃吗,你们就这样举着。
万:等一下它来这里啊。
目标终于出现,不过马蜂离地面太高了。
万芳芝:短了。
老万拿出爬树的绝活,看见了吧,马蜂上钩了。
记者:等一下等一下,哇,我看见了一只马蜂了。
记者:原来大哥准备的这个蟋蟀是给马蜂吃的,它刚才没有吃着就飞了,对吧?
万芳芝:是啊,它顺着椎树走了,它回去了。
马蜂和蜜蜂的饮食习惯很不一样。蜜蜂是以花粉为食,是吃素的,马蜂是吃荤的,蟋蟀之类的昆虫就是马蜂的最爱。用蟋蟀做诱饵,引马蜂上钩,这种方式称之为钓蜂。
万芳芝给贪吃的马蜂系上了腰带,马蜂居然没有察觉。
记者:一会儿我们是不是要顺着这个薄膜去找,飞到它的蜂窝里?
万:对啊。
这个薄膜称为蜂标,有了蜂标,马蜂飞离时万芳之就能找到马蜂的行踪。
记者:现在是不是扛太多飞不起来吧?
它会不会蛰人啊,这个好有意思啊!
拖着蜂标的马蜂飞行缓慢,容易跟踪,不一会,一个马蜂窝果然出现了,因为野外的马蜂在白天攻击性很强,想要靠近马蜂窝,必须有足够结实的装备才行。
记者:穿上这件衣服呼吸都非常的困难,里面的空气很不充分,盖在里面的,特别特别的闷。
马蜂敏锐的嗅觉已经感受到陌生人的逼近,开始躁动起来,并向同伴传递着警告信号,随着人员的靠近,马蜂窝像炸开了锅,成百上千的马蜂将闯入者团团围住。蜂农趁机用锄头挖开马蜂的巢穴。
蜂农:晚挖一个月起码20-30斤,包蛹的话, 40-50元一斤。
记者:巢能卖吗?
蜂农:连巢一起卖的。
天哪,这个马蜂窝还真是不小。
蜂农:大不大?十几斤应该有。
蜂巢最大的可以达到10多层,重量在五六十斤。
记者:你看,这个蠕动的小虫就是马蜂的幼虫,盖着白盖的就是马蜂的蜂蛹。
蜂农们不畏艰险,就是为了取蜂蛹,目前阳朔县的蜂蛹量在二十万斤左右,给蜂农带来的直接收入2000多万元。
记者:怎么卖啊?
李明:这里的话就是60元一斤吧,蛹取出来单独卖就是120元-150元都有,幼虫的话现在的价格就是60-70元一斤。
马蜂蛹则是当地餐饮最受欢迎的特色野味,你瞧,刚刚摘下来的蜂蛹,就已经有人急不可耐,先尝为快了。
当地人习惯生吃蜂蛹,原汁原味,而且味道也不错。
消费者:甜甜的,淡淡的那种甜。
不止是蜂蛹受欢迎,马蜂毒也同样很受欢迎,它被称为 “上帝赐予人类的最好的天然药物”, 2万只马蜂才能取一克蜂毒,国际市场每盎司价格高达100万美元。马蜂泡的药酒对祛风除湿,治疗慢风湿痛,风湿性关节炎有一定的帮助。
含毒指数:三颗星。
赚钱指数:两颗星。
人气指数:四颗星。
演播室:真没想到,捅马蜂窝也能成了一项致富的营生。不过还有比捅马蜂窝更过瘾的悬事呢,往下瞧!
在全世界的4000多个蜘蛛品种中,这种蜘蛛绝对是恶贯满盈。它--就是恐怖杀手捕鸟蛛!
专家:捕鸟蛛的特点除了个体比较大,全身长满纤毛以外,它的毒腺是比较发达的,可以让小鼠十几秒致死。
它的威力真的有那么大吗?我们拿来一只实验小白鼠。
在无脊椎动物中,足展超过大餐盘的虎纹捕鸟蛛绝对算的上是庞然大物,它一般长5--8厘米,是蜘蛛中名副其实的“巨人”。它还被誉为蜘蛛家族中的“世界毒王”。
记者:夹哪儿?肚子?腿?腿容易断。
罗:这样夹不就可以了吗!其实它还是挺老实的。
第一次和蜘蛛的亲密接触把王玥吓得够呛,不过并不影响她继续探秘毒蜘蛛的心情。
王玥:罗师傅,我看您的蜘蛛都是养在桶里。
罗:蜘蛛很凶残,不适合群居,它们会互相攻击。
虎纹捕鸟蛛一向是独来独往,一旦有其他蜘蛛侵占了自己的领地,它们就会相互厮杀起来。这和马峰的群居,形成强烈的对比。还有更唬人的就是它长有八只眼睛,但是可惜啊,却是近视,那它靠什么感知猎物的存在呢?
罗:主要是靠触肢,蜘蛛其实有10条腿,前面两条就是。
教授:触枝的纤毛也是非常丰富的,所以一旦有风吹草动,它就能感知到猎物的存在。
在野外,躲在洞里的捕鸟蛛依靠触须感应敌情,一旦有猎物进入到自己的攻击范围,它会迅速冲向洞口并将螯牙插入动物体内,螯牙像钳子一样将猎物紧紧咬住。
教授:再通过螯枝,往往是其中的一个射出毒液,射到捕获对象的体内,它的毒液中间最主要的神经毒素,这个神经毒素能够使动物很快的麻痹,一直到它死亡他才开始享用捕食对象。
几十秒的时间,蟾蜍已经毫无知觉,任由虎纹捕鸟蛛咀嚼。它们的螯牙连着毒腺,分泌出的毒液可以让猎物瞬间瘫痪。凭借着毒牙的威力,即使遇到蝎子这样的狠角色,它们也毫不示弱。
教授:它处于一个居高临下的姿态,然后扑过去。
蝎子瞬间没有了反击的能力,在虎纹捕鸟蛛的猎杀下奄奄一息,看来在捕鸟蛛面前它也不是对手。那么毒界另一大高手蜈蚣呢?
蜈蚣还没来得及进攻,就被虎纹捕鸟蛛的毒牙扎的遍体鳞伤。这可比马蜂的毒针厉害得多。在野外,它们轻而易举地捕捉到蟾蜍蚂蚱甚至是反应灵敏的鸟类。
教授:一个螯牙喷出的毒液就足以让猎物致死。
虎纹捕鸟蛛的这些毒液含有数百种多肽类的毒素,其中神经毒素的价格甚至比黄金还要贵,所谓“以毒攻毒”,也就是利用蜘蛛毒解毒治病,它的药用价值很高。
教授:比方说我们找到的这个毒素,我们发现它有镇痛的活性,这个是乙蛋白抑制剂我们发现他有治疗胰腺炎的功效。
虽说虎纹捕鸟蛛有毒,但是油炸以后,就没有毒了,现在在广东广西的某些饭馆反而成了一道美食。不过,在罗师傅的养殖场里,虎纹捕鸟蛛还另有市场。
罗:我们主要是蜘蛛干品。
目前这些蜘蛛干品的市场价格为3800元一公斤,像这样个体较大的蜘蛛一般重5克,可以卖到20元一个。
含毒指数:四颗星。
赚钱指数:三颗星。
人气指数:四颗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