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稔葡萄
葡萄:浙江长兴种植的藤稔葡萄好畅销
[每日农经]走进浙江长兴(五)大个儿的葡萄卖得俏(20141017)
夏黑美人指,玫瑰醉金香。葡萄家族里,几乎每位成员都有一个美丽的名字,不过今天,我们却要说说这位晚到的大个子葡萄。
收购商:我是江苏省连云港市的。每年都过来,每车都要收2万斤,每天一车,每天大概600箱,一万四到一万五千斤左右,不管它什么价格,都能卖掉。
收购商们说的也是大个子葡萄,每年6月,来自全国各地的他们都会特意赶到位于浙江省的长兴县采购,而这里就是大个儿葡萄的家乡。
刘畅:这个就是吗?我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葡萄。您看看这是葡萄吗,这简直是一串乒乓球啊。
陈淦泉 :这个就是我们这里常说的乒乓球葡萄。
刘畅:人家就叫乒乓葡萄是吗?
陈淦泉:对,就叫乒乓葡萄!
原来这圆溜溜的大个儿,正是乒乓葡萄,学名藤稔葡萄,1986年从日本引入中国后,便得到了广泛的种植。不过,听陈淦泉,陈大哥介绍,眼前的这些藤稔葡萄之所以被收购商认可,还有着它的特别之处。
刘畅:我发现这个傻大个葡萄,不仅果大,而且叶子也特别大,您看都能把我脸遮起来了,按理说这个叶子大、根茎粗,是营养特别丰富的表现,但是它却只挂几串果,这又是为什么呢?
陈淦泉:以前我们也挂8-10串葡萄,可是葡萄长不大,葡萄长不大就价格卖不高,我们实施了控产提质,一株树挂6串葡萄,一亩地种200株树,亩产是3000斤。
刘畅:您看我跟陈大哥抱着6串葡萄,每人抱3串,一个人就有7、8斤重,真的挺沉的,(是的)您看这算得上是硕果累累了吧。
陈大哥种了半辈子葡萄,他告诉我们,长兴县是浙江省的葡萄种植大县,温暖湿润的气候,优质的水源土壤,都是藤稔葡萄生长中不可多得的环境,而给葡萄计划生育后,品质更是得到了保证,您瞅,这颗颗饱满、紫黑诱人的果子,还真是让人想尝上一尝。
刘畅:是普通葡萄的三到四倍大,您看这两颗葡萄放在手里就放满了。是不是吃三四颗就饱了?
陈淦泉:那你尝尝吧。
刘畅:那我就不客气了,给你颗大的。哇,水汪汪的。这个皮特别的好剥,葡萄果汁水特别的丰富,一个绿色的小乒乓球,晶莹剔透的。
刘畅:这个酸酸甜甜,汁水特别多,一口吃下去,特别爽。而且我发现这个好像没有籽
陈淦泉:这个品种本来就没有籽。
藤稔葡萄是长兴本地种植户心中的当家品种。单果重量在30g左右,您看,和乒乓球放在一起,个头也并不逊色,直径就有3、4厘米,汁水饱满的同时,12%的甜度,也是非常的适口。
消费者:这个藤稔葡萄,皮好剥,水分也多,个儿又大,吃起来很过瘾。平时经常买,因为这个葡萄又大又甜。8块钱一斤,价格很便宜,家里人也很喜欢吃。
价格适中,果大汁美,让藤稔葡萄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喜爱,不过对于收购商来说,他们的屡次前来,却还有着其他的原因。
刘畅:您看这串就是经过整形的葡萄。
陈淦泉:本来一串葡萄的花粒要100-200粒,现在我们把它整成50-60粒,马上要开花的时候就把花序梳理一下,每组剩下一批果子,本来花序很长的,修好之后,把中间的部分再梳理一下。
原来这葡萄也需要整形,那整形之后又有什么好处呢?
刘畅:首先外形成圆柱形,看起来非常的美观,在包装的时候也比较节省空间,您看这样的一个泡沫箱,应该放4-5串,由于它形状规则,圆柱状非常的密实,在运输中就不会掉落,我们来做一个破坏性试验,您看怎么晃动都不会掉落,
到了藤稔葡萄丰收的季节,当地种植户的家中也进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每天从凌晨4点开始采摘、装箱,中午就需要将一车车新鲜的葡萄运向市场,辛勤的付出终于到了收获的时候。
种植户:家里种了25亩葡萄,有20亩是藤稔葡萄。
我们葡萄种少一点,疏果疏好一点,价格就会高,要6块多,6块左右。
亩产3000斤,每亩效益在18000元左右,我们的客户有安徽的、江苏的、山东的、上海的,特别多。
饱满、圆润又可爱的藤稔葡萄,目前在长兴的种植面积已经达到2万亩,占当地葡萄种植比例的百分之六十左右,年产量6000万斤,产值近2亿元,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畅销葡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