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女孩明明:卖面膜 玩网红,四年从零到身家数亿...
卖面膜赚到第一桶金;
玩“网红”年入百万;
拿8000亩地做现代农业,已完成两轮融资,估值数亿元人民币;
被“淘宝农村”聘为创业导师,杭州、广州、三亚、深圳等城市每月坐头等舱穿梭授课;
……
这份履历,并不属于某个商界大佬,而属于今年23岁的小姑娘明明。许多人奋斗一生都难以做成的事情,“开了挂”的明明仅用了短短三四年的时间,就全部实现了。大学刚毕业,她就完成了从学生到职业生意人的华丽逆袭,身家数亿元人民币,年收入数百万元。明明笑称,这几年她度过了一个“压缩”的人生。
不是富二代的明明,以敏锐的眼光、超凡的能力,在网络世界中完成资本的原始积累。
中国的90后被认为是伴随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一代人。以明明为代表的90后新生代创业者,在网络经济中脱颖而出。
来到杭州的一家企业考察,职员向明明鞠躬开门,她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
三水,明明住在农场的集装箱里,她也在这里养狗。
▲杭州,明明在考察一家企业的产品。
三水,明明在农场里的养鸡场里查看工作,她和职员在商讨问题。
▲在杭州考察了一家企业,讲了课。天色已暗,明明回到自己住的小区。
▲明明用不同颜色的稻子在田里种出农场的Logo。
▲明明请了当地的农民来农场种菜,并和她们一起收割。
▲混在游客中“卧底”,是明明最常用的管理手段,以此收集游人的意见,
拼命挣钱,源自不安全感
明明生于1993年,来自湖南岳阳,是一个独生女,但并非“富二代”:父亲是一名工程师,母亲是家庭妇女,总的来说,她来自一个中产家庭。
初次见到明明时,她睡眼惺忪地在广州东站负一层的一家快餐店里吃晚饭,长发散乱地披在肥大的外套上,黑衣黑裤。这时,已是晚上十点钟。
明明的故事,从高中开始。她说,自己那时长得丑,人也怂,一度很自卑。她度过了普通女孩的高中时代,学习、考试,最后上了中山大学,来到广州。但是,她有一点和别的女孩不一样:“我就是想赚钱。”她承认自己对金钱的赤裸裸的欲望。但是她又说,钱对于自己而言,不仅仅是为了买东西、玩乐,钱更多的,还是一种保障。
“试想一下,你的家人、你爱的人病了,需要拿出一大笔钱来救他,怎么办呢?我已经长大了,当家人需要我的时候,我要有能力站出来帮助他。”“我赚钱不是我自私,不只是为了我自己,我要有能力保障我身边的亲人,为他们撑起一个保护伞。我觉得这更多的是一种责任吧。”
正是这种“不安全感”,让明明在十几岁的时候就开始了她的“赚钱”人生。在大学里,她觉得学习知识、掌握一门专业,并不能带来她想要的“保障”,但是赚钱可以。
资本的力量,让她这一个长得不高、也不起眼的女孩子,做到同龄人很难做到的事情。
疯狂的原始积累
网上进面膜销售
大一,明明就开始了她所谓的疯狂的、野蛮的原始积累:在校园里卖面膜。她从网上一次性入手几千张山寨面膜,然后再进一些漂亮的外包装,包装起来批发给学校的超市、小卖铺销售,赚得利润她和下线五五分账。
靠着这样一些“小手段”,当时只有19岁的明明,把一张成本只有8毛钱的面膜卖到8块钱。一年时间里,她非常精明地利用了学生消费力不高但是爱美的心理,为自己赚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40万元。
率先成为网红
同样是大一这一年,明明赶上了新浪微博爆发的时机。她迅速抓住这个机会,给自己注册了许多微博号。刚开始只是跟别人吐槽对骂,“当时只要是我看着不爽的,一些不公平的事情,我就会匿名@人家,编各种好玩的东西去骂他。但是我从来不会说脏话,全靠语言技巧。”
引起关注后,明明再发一些“大尺度”内容,甚至因此一度差点被封号。她有专门的微博号来揭秘娱乐圈的明星八卦、花边故事,许多娱乐记者做不了的明星新闻,她都有粉丝主动爆料。靠这种略带有点“污”、很敢讲话的妹子形象,热衷于炒作热门话题,并迅速涨粉。
很快,明明把自己打造成一个网红。当一个微博号炒红以后,就用这个“大号”带动其他“小号”一起涨粉,用不了多久,明明手上已经孵化出十几个粉丝活跃的微博号。
炒作网红变现
最近明明拿下以整容“蛇精脸”和大尺度照片走红的网红李蒽熙。她开始为李蒽熙代言造势,带动产品销售。
从微商,到拥有商业模式
明明不认同自己做的是普通微商。她说,现在的微商只是批发、进货、销售,而她的网红代言则是一种可持续的商业模式:网红能带来强大的关注度,代言的企业也要有实打实的产品,两者结合起来才能形成品牌效应,赚取更大的附加利润。
前期赚取广告收入,带动产品销售红利,后期重组打包转卖。当许多大学生还在校园里打游戏、自拍晒图、网购、刷屏……的时候,明明已经利用这一波互联网浪潮,成为在里面赚取第一桶金的弄潮儿,获利300万。
“赎罪”的意外收获
成为志愿者参与公益 收获人脉、商机、资源
大二的时候,受到良心谴责的明明停掉了面膜生意。因为当时有一批货,让一些学生的脸过敏了。
明明觉得自己要赎罪,她要把自己赚来的“黑心钱”拿去帮助有需要的人,于是她决定去做公益。这个时候,她认识了著名公益项目“免费午餐”的发起人邓飞,他成了明明进入公益圈的引路人。
做“爱心午餐”的时候,明明拿着自己的钱帮助山区里的小孩。高中时打下很好的绘画功底,她就免费为公益组织设计海报。她说,当时她还为一个公益跑项目设计了一个手环,就是现在“小米手环”雏形。
加入公益圈,意想不到地为明明打开了另一条更广阔的路。明明只是一个普通志愿者,但是通过公益项目她接触到了许多“中欧商学院”里成功的企业家,并被他们接纳。这些“有钱的叔叔伯伯们”非常赏识明明超常的能力、开阔的视野、开朗的性格、有求必帮的好心肠和好人缘,很多人成了明明将来的生意伙伴和提携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