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赚钱吗?开淘宝店卖衣服最少月入3万最多年入过亿
最近,“四大天王”之一的郭富城交了一位网红模特女友的消息成为最具八卦的新闻。随后该女友在网上甩出了一条淘宝链接后,关注的焦点瞬间又朝着网红模特卖衣服能赚多少钱而去。羊城晚报记者昨日从有关渠道了解到,网红模特卖衣服的利润率竟高达400%以上!而记者从多个网站了解到,有个别网红模特光是卖衣服最少一个月能挣7万元。“互联网+”颠覆了许多传统行业的生态,模特行业所面临的机遇似乎也大大拓宽了,从单纯的线下走秀、站台发展到做网络模特,自己开网店卖衣服等,甚至催生出“模特包装”等新的产业。互联网时代的模特经济到底能怎么玩?
模特+互联网=网红?
所谓网红,言下之意就是指“网络红人”,在网络上的解释是指在现实或者网络生活中因为某个事件或者某个行为而被网民关注从而走红的人。他们的走红皆因为自身的某种特质在网络作用下被放大,与网民的审美、审丑、娱乐、刺激、偷窥、臆想以及看客等心理相契合,有意或无意间受到网络世界的追捧,成为“网络红人”。
而在互联网上,能够卖出衣服的网红似乎总能跟模特这个行业扯上关系。
模特经纪公司模范团队的相关负责人向羊城晚报记者透露,能够在网上成为网红的模特一定具备了特别会推销自己的潜质,或者找到了这样的团队帮助她成为网红。
可以说,传统模特只是靠在台上走秀或者为企业站台做宣传来养活自己的年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互联网给模特带来了新的商业机会。
网红赚钱吗?当在网店或是社交平台看到一张张照片里,打扮得美美的网红模特们出现在高档商场、热带小岛或是高级餐厅时,不少围观的人都会开始抱有一种粉丝的心态,并且由此产生一种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当她们开网店卖衣服的时候,一部分粉丝的向往之情就找到了一个释放的出口——追求网红模特同款。
“找到好的经纪公司帮助女模特成为网红的确是当前比较热的项目,成功之后,还会有很多相关的业务随之而来。”模范团队负责人说。
网红卖衣服月入三四万不成问题
那么,问题来了。一个模特成为网红,如果是靠卖衣服来赚钱,到底跟以往的收入有何区别?
“网红赚钱吗?现在一般还没有成为网红模特的漂亮女孩子,如果能够接到网店的模特的单子一般就只能做兼职,每个月也就2000元的收入,最低的只有800元。”有业内人士透露,进入模特经纪公司的模特,一般每个月也只有2500元-4000元左右。该人士强调,如果要成为知名的网红模特,成功的包装、宣传、事件营销等必不可少。
一旦成为网红模特,收入则非常可观。
记者在一个网络社区看到,有网友称自己身边一个模特朋友“每月只卖图上的衣服就能赚7万”。有部分业内人士则表示,能够成为网红模特的女孩子,通常集中了让大多数女性羡慕嫉妒恨的特点,很多人靠着开网店卖衣服赚钱,甚至成功转型商界,身家可观。
“网红赚钱吗?我认识的不少模特成为网红后,就在网上开了自己的网店。自己找款式、自己花钱找服装厂生产,最后在店里上货说是自己一直穿的品牌,再标价三百多块钱卖。”有知情人士透露,不少网红模特每个月光是卖衣服,轻松挣个3万元到4万元不是问题。
“粉丝们为什么会喜欢买网红模特的衣服?”上述人士分析,可能是因为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衣着的审美和品位方面的提升,开始想要购买有设计感的大牌服饰,但很多年轻人的购买力却没办法跟上眼光成长的速度,而模特恰好是最容易和时尚搭上边的,于是不少网红模特瞄准这个商机,推出“独家定制款”、“限量款”等,其价格和品牌服装之间的差异就大大吸引了粉丝。
但对这种网红模特开网店卖衣服赚快钱的模式,也有观察人士认为,随着市场管理的进一步完善,上述赢利模式能持续多久,值得思考。
粉丝转化购买力,网红店铺生意火爆
说到网红店铺,我们不得不提国民老公王思聪的某任女友雪梨,虽然她只与王思聪短暂交往,但这位美女依然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原因是雪梨的淘宝店铺成果颇丰。雪梨的淘宝店铺名叫“钱夫人”,这家店铺于2011年年底开张(
事实上,雪梨并不是第一位,也不是唯一一位在淘宝开店铺的网红。另一位不得不说的网红则是瑞丽模特张大奕,她在微博圈了许多粉丝后,也开设了自己的服饰店铺“吾欢喜的衣橱”,并自己当起了服装模特。据了解,目前其微博粉丝数已超过326万,每天发布的新款服饰图均有多达上万的评论与转发。
还有许多网红在社交平台获得关注后,转战淘宝大舞台。淘宝平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淘宝已经有超过1000家“网红”店铺。这些网红在社交媒体中积攒的人气,一下子在淘宝中得到爆发。就在刚刚过去的双11中,一些实力强劲的网红店铺成绩可观,仅仅30分钟收入就破了百万。看到这样的傲人成绩,你还以为网红仅仅代表照片美丽的美女们吗?应该说,现在的网红,已经可以与真金白银进行关联。
从卖货到卖品牌,网红店铺走个性定制路线
鞋包服饰,这些产品是网红店铺最经常涉猎的品类,原因很简单,因为网红们经常向粉丝们展示自己的鞋包服饰。网红经济已逐渐形成体系。在早期,网红们仅仅只会对现成的产品进行拍照,然后上架售卖,而现在的网红们已不能满足于此。他们深深了解到,如果单靠人气来赚粉丝的钱,终究不能长久,只有形成专属于自己的品牌,让品牌和产品本身获得网友们的认可,才能在这条路上走的更远。于是一些网红们开始成立自己的工作室,经营属于自己的工厂,以便其设计理念可以得到更好的实施。
那么,网红店铺到底为什么这么火?恐怕这与人们希望追求美好生活有关。网红们最早都在微博等社交工具中积攒人气,闲适的生活、天南海北的美景、美好的照片、以及不可缺少的美女,这些因素逐渐将人们的眼光吸引过来,与其说粉丝们喜欢他们拍摄出来的作品,不如说粉丝们其实是欣羡于这样的生活方式。人气积攒有利于网红们身份的转型,其后他们就能凭借积累下来的人气,来为自己的店铺增加客流。
现如今,85后、90后已经成为消费的主力军,网红们在身份上更能够获得他们的共鸣,毕竟比起高高在上的明星们,网红更贴近于日常生活,他们所展示的产品,或者说他们店铺中的产品,与那些动辄成千上万元的奢侈大牌相比,经济实惠的多,是这些消费主力军所能够承受的起的。因此,大量粉丝愿意购买网红店铺中的产品,希望能将自己打造的更加完美。
另一方面,比起商场店铺中的产品而言,网红店铺的产品个性定制意味更加浓厚。个性化已经逐渐得到买家们的重视,人们都希望自己购买的产品独一无二,而网红店铺中的产品恰恰能满足人们的个性化定制需求。
模特经济将会如何发展?
“互联网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对于模特经济当然也改变不少。”模特公司创始人吴东浩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在模特这个比较特殊的行业,传统的商业模式正在受到互联网的挑战。
“比如社交平台的兴起带来的模特资料外泄,很多模特会反映接到越来越多的骚扰电话,而不是正规的商业订单。一方面很多模特希望在一个好的平台打造推销自己,另一方面出现了劣币驱逐良币的问题,行业被一些希望浑水摸鱼的人搅浑。”吴东浩告诉记者,模范团队要做的就是建立一个联通模特和商业需求的平台,让模特在这里能够找到合适自己的订单。
同时,吴东浩也坦言,模特这个行业原来的进入门槛很高,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模特的兴起也带来了模特门槛降低的机遇。传统的经纪公司虽然能够签下很多模特,但是有机会获得商业订单的总是集中在特别被公司看中的几个模特手里,而随着模特经济对接互联网,也给模特们带来的了新的机会,这肯定是新的趋势。
虽然,网红店铺的出现在形式上可以说是一种创新,这已成为当下一种全新的营销推广方式,但网红店铺面临的挑战也不小。
首先是势单力薄。比起那些已经形成规模的服饰品牌,网红店家团队的力量就显得太过薄弱。供应链无法跟上、管理上的漏洞,已经成为摆在网红店铺面前的第一道难题。
其次是创新力的缺乏。虽说很多网红店主已在建立自己的品牌,但又有多少是真正坚持自主设计的呢?现如今很多网红店铺的产品就是奢侈品牌产品的复刻,只是他们将大牌LOGO抹去,打上了自己的品牌。随着网红经济日盛及知识产品的完善,这样的路又能走多久?
第三是流水线般的网红经济的打造。现在已有不少孵化器公司看准了这块经济,开始大批量“生产”网红,使得很多人省去了推广的步骤一跃成为网红,并走上淘宝店主的道路,这也将使这个行业鱼龙混杂。
总体而言,网红经济已成为势不可挡的一股潮流,但夹杂在其中的种种问题,也制约了这种新经济形式的成长,网红经济想要步上正轨,从监管到网红本身,仍有诸多题目留待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