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开办自己的店
如何开一家成功的咖啡店
当你想要开咖啡馆时,时间和金钱不是重要的问题,最重要的是态度,态度代表一切,如果下定决心,从评估到开店,最快只要三个月的时间就足够,而且二十万、四十万或六十万都可以开一家店,即使在有开店的想法之前没有任何的咖啡知识或专业技术的人,只要能用心、虚心、认真地学习技能,加上坚决的态度,也可以成功地开一家咖啡馆。
很多人厌倦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生活,想象当一个咖啡店老板,可以不用每天打卡、不必固定上下班,有很高的自主性,但开了一家咖啡店,你很可能就是朝十晚十,或每天站在吧台前凌晨才下班,当咖啡店老板绝非你想象的轻松、浪漫和自由。
事实上,“人生的财富是自己决定的”,你想要有多少的营业额?多少获利可以满足自己?当一个咖啡店老板这些都可以自己决定,但“重要的是,你要很清楚你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形态”再来决定你要开怎样的店、店要开在那里,把生活融入工作,把工作融入生活,这样开店才容易成功。
一、开咖啡馆要成功,只有“坚持”两个字
很多想要开咖啡店的人,一开始根本就没有决心,因为很多人一开始想要开专业的咖啡店,但店开了一两个月之后,没有客人就开始心慌,开始想或是听人家讲应该要卖餐,于是就开始改变,咖啡店变成咖啡简餐,生意不好了,又改变成了快餐简餐店。
这就是很多人开咖啡店会失败的最大因素──“自欺欺人”,理想是一回事,现实的压力又是一回事,但是客人就会感觉你不够专业,因为你没有决心,一变再变,这就是自己欺骗自己。
做任何事情只有往前,没有退路,才会成功。对于一辈子只有这些积蓄的人,怀抱着理想要开一家咖啡店,事前更要用心做功课。
二、开咖啡馆要成功,必须做好财务规划
很多人开咖啡店失败的原因是开店的财务规划没有做好,往往为了要打造心中梦想的咖啡店,把预算都花在装修设计上面,再扣掉其他的设备器具、桌椅等,已所剩不多,没有足够的周转金可以做后援,开店后又没有生意,可能就撑不到半年而不得不关门收场。装修费用是预算中伸缩最大的,创业业主要把总预算扣掉固定要花的钱,再拿去做设计,有多少钱做多少事,千万不要弄预算(总是大大超出预算)。
三、开咖啡馆要成功,就要能泡出一杯好咖啡
泡出一杯好咖啡是开咖啡店最基本的要求,也是品质保证的首要关键,但要泡一杯好咖啡,不是盯着书本就能泡出一杯好咖啡,泡咖啡像创造一个艺术,尤其个人化、个性化的咖啡馆就像是艺术馆,咖啡店老板本身就像艺术家,能泡出老板的自信和神韵,就是一杯好咖啡。
四、开咖啡馆要成功,必须抓住客户,留给客人口碑
抓住客户,留给客人口碑,才是长久经营的最大关键,一个咖啡店老板如果能够真心、用心地关心每个客人,才能永继成为客人,这家店才能有长久经营的利基,才有成功的机会。因
此,“开店要有上上策,不要走下下策”,上上策就是:良好的服务、品质的保证,而且一次就要把它做好,让竞争对手没有追赶的空间。
经营咖啡店的三大基本要素
咖啡馆作为一种富有情调的行业,备受时尚人士的欢迎,在赚钱之余还能兼顾生活品位的追求,的确是两全其美的选择。所以,许多初涉商海的文化人喜欢经营咖啡馆,使咖啡馆具备了丰厚的人文气息,从而让咖啡馆更加吸引人。
事实上,目前国内大、中、小城市都兴起了经营咖啡馆的热潮。
如果你也想开店,不妨试试开咖啡馆。那么,怎样才能得心应手去经营一家不失品位的咖啡馆呢?又怎样才能算得上一流的咖啡馆快乐族的成员呢?显然,懂得了经营咖啡馆的要点,变可以摆脱这样的茫然无据状态。当你的生活变得更富有情趣,你也同时发现自己的生意、社交和管理水平从此变的轻松自如。
咖啡馆是零售行业的一种,零售业是商品转到消费者手上的最后一个环节,由于各种经营条件和内容的不同,产生各种专门店铺,销售内容包含了衣、食、住、行、育、乐等生活相关的商品。咖啡馆属于食的范畴,但主要目标却是乐的范畴。由于与消费这做直接的接触,所以有关咖啡的消费意识与消费结构的变迁,都可以反映在咖啡馆的经营之上,因此,咖啡馆的经营,对于消费者生活形态的了解以及确定顾客对象是开店的前提。
良好的口岸
适当的地点是选定咖啡经营的关键,曾经友人这么说:如果一家咖啡店能选择良好且适当的点,则经营的成功率在70%以上。我们如果在鱼影很淡的位置垂钓,那就不要奢望能有好的收获。同样的,若在顾客足迹稀疏的地方,即使修筑了多么气派的店铺,陈列了多么有吸引力的咖啡,销售额也很难达到理想。
咖啡馆销售原则,就是要在能够充分吸引顾客的场所修建店铺(即通常所谓的"口岸")。尤其是小规模的咖啡馆,因为它不像大型的咖啡馆决有其他综合性的技能,所以更应当注意地点的选择,这将是咖啡馆成功的出发点。
优秀的咖啡
在咖啡馆里,咖啡的构成力一定要很强,不管是哪一种咖啡,假如在价格的制定上偏高,或是有咖啡品质欠佳、组成不够齐全,或是咖啡的存货量不够多等现象,就立刻会影响销售,自然更不容易增加固定顾客了。在咖啡馆的经营上,不但要面临地域内各咖啡馆的竞争,更要面对各种商店的竞争,所以"咖啡的美丽"便成为了商店成功的基础。
商品作为整体战略,对于咖啡馆而言,也是需要经常重视的。诸如经营计划、咖啡采购、咖啡开发、存量管理,乃至后勤的商品业务等综合全部的商品相关活动,都是与咖啡馆商品力的强化有相当密切的关系。
卓越的服务
最直接的,就是咖啡馆的服务人员在等客时,要有优雅的姿势,且注意服装、化装等仪表;接待顾客之际,要有适当的表情、态度几合宜的应对。所有服务员都要具备丰富的咖啡知识,适时的为顾客做说明,同时还要具备商谈能力。
还有,店铺内部的装潢设施、有魅力且具美感的吧台陈设,以及店铺的照明等,都要有效的运用,并进一步加强广告媒体的宣传效果,并提供各种服务设施。总之,咖啡馆的服务能力必须动用"人"、"设备"、"便利"等种种因素的整店综合活动。也就是说,一家咖啡馆的成功,基本上必须"口岸"、"咖啡"、"服务"三项要素有效的运用与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