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资刚刚开始就来了沈明国这样的投资人,李平心中高兴。但是高兴劲儿还没过去,一个消息就让他心里猛地一沉。 李平:听说是一个打工的,怎么会投入这么大。
李平听到的消息是,看上去财大气粗的沈明国就是四川人,老家离邛崃也没有多远,他从小在村里长大,没读过什么书,之后跑到福建去打工了,现在是刚刚回来,这让李平心存疑虑,因为当地外出打工的人不少,回家之后能盖房子娶媳妇,就算混得好的了。
村民熊培军:在外面节约一点,混得好一点的,是那样的,回来建房子,娶媳妇,就这样。
村民熊述容:赶快建房子,娶媳妇回家,要不人就会光棍了,是这样的。
李平不愿意放弃沈明国的投资项目,又怕上当受骗,为了慎重起
见,他悄悄地开始对沈明国进行调查,甚至去了沈明国在福建打工所在的公司。
李平:带着一些疑问,我们就到福建,他的基地去考察。
沈明国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一个农民工真的可以挣到1000万,如果真是有这么高的收入,他为什么要来到邛崃呢?
沈明国是四川省大竹县人,这就是沈明国家的老房子,当时,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但是沈明国的学习成绩,一直让家里人非常骄傲。 村民袁富国:学习很好的,在班上还是班长。
村民沈茂仕:无论在区上,还是在县上,基本上都是第一名。 村民熊述容:我还叫我的儿子向他学。
沈明国的母亲盼着儿子可以考上大学,从此跳出农门,过上好日子。但是自己又没读过什么书,家里也没钱,不知道做怎么才能帮助儿子。在高考前,沈明国的母亲终于给儿子帮上了一次忙,她听到了一个办法,这个办法就是让沈明国带上一只鸡去高考,这样做考上大学的希望会更大。
母亲朱汉立:他们说这样才能考得好,考得上,农村人都相信那个迷信。
沈明国高考要从家赶到县城去,考试的前一天晚上,就要住到县里的招待所,母亲特意借了一只公鸡,让沈明国带上,考试的前一天晚上把鸡放到床下面,一是鸡和吉利谐音,二是金鸡啼鸣和金榜题名只有一字之差,也就是图个大吉大利、金榜题名!
这就是沈明国高考时住过的招待所,采访时因为办事路过这里,
沈明国便向记者演示了他高考前一晚金鸡啼鸣的经历。
沈明国:我老娘说顺序不能颠倒,她说你不能先扣鸡再点灯,我也搞不清楚什么意思,你一定要把灯先点燃,我演示给你看一下。把灯点好,然后放到地板上,这个鸡把它扣住,扣住之后放到床底下,然后这个灯就放在旁边,我说为什么要放在旁边,她说你点灯,夏天很热,有灯它不会睡觉,她说鸡不会睡觉,我说这样的,她说你到时候就睡到床上,但是那个鸡是借来的,我又怕它叫,怕叫怎么办,如果服务员收走了,我回家交不了差啊,我就只能睡在床上,手伸下去,把鸡的头捏住,没法睡,手在外面,蚊子又很多。
考试开始了,沈明国满脑子想的还是放在招待所里的那只鸡。 沈明国:被服务员发现拿走了,我回去交不了差啊。所以我在考试还在想那只鸡,会不会被发现。
被鸡折腾得一晚上没睡觉,在考试的时候,沈明国一个劲儿犯困,要交卷的时候才发现出大问题了。
沈明国:我拉开一看,完蛋了,两边的作文内容错位了,记叙文有一部分写到议论文里面去了,因为卷纸是折来折去的,我也搞不清楚,拉开一看出事儿了。我想改,来不及了,心里垮掉了。
金鸡啼鸣了,但沈明国却以9分之差名落孙山,他郁闷到了极点,一气之下离家出走了。
母亲朱汉立:他走了,我喊他回来,他也不回来,他到福建,走了,我喊他回来他都不回来。
沈明国没有选择复读,而是一个人从老家跑到福建打工去了。
母亲朱汉立:就带了一套换洗的衣服,带了一本书,就出去了,带200元钱,那个时候没有钱。
沈明国:就到福建就闯天下去了,福建我一个人都不认识,我到福建的时候只剩下30元人民币了。
这就是沈明国从家里走出去的小路。当时沈明国还不到20岁,在福建举目无亲,身上只有30元钱,学历不高,又没有什么技术,生存下去都不容易。然而,沈明国却在8年之中赚到了一千万,还要在邛崃市投资建厂!
就在沈明国要在邛崃投资建厂的时候,负责招商引资的李平却来到了沈明国曾经打工的福建,走访了他打工的公司和朋友。
李平:到了基地以后,对他的技术,财力和营销方面进行了了解。 原来,高考落榜之后,沈明国只身一人,借了200元钱,来到人生地不熟的福建,他拉过砖头、搞过推销,工作换了好几个,日子的艰苦可想而知。同样在福建打工的老乡林继勇几乎成了沈明国唯一可以交流的朋友。
林继勇:在外面打工的老乡比较少,大家关系比较好,沟通就比较多。
在福建打工到第二年的时候,沈明国进了一家台资养殖鳗鱼的公司,鳗鱼大多出口到日本和韩国,公司的年产值有二三十亿元。进了这个公司之后,沈明国就开始了一段让人目瞪口呆地升职之路。 林继勇:都觉着不可思议,但是事实摆在眼前,我们不得不相信。 沈明国:见习副班长,副班长,见习班长,班长,都有见习,正
副都有见习,总共是16级。
林继勇:没有多久时间,一下子从见习班长就升到场长了,我们都觉得不可思议的事情,非常不可思议。
沈明国进入公司,从最底层做起,3年之内从见习副班长升到了厂长,沈明国的工作让公司产值连年上升,到了第5年,他就当上公司的总经理。
沈明国:有的打工的心态是,你给我多少钱,我就做多少事情,一个打工的心态是这样,对付老板。但是我打工不一样,我有多少本事,我的实力到了,我就跟老板说,你给我多少钱,是两码事。主动和被动的关系。
沈明国平步青云,在公司挣高薪、有股份,然而就在这个时候,他发现了一个潜在的商机,这让沈明国毅然提出辞职,把公司分配给他的股份兑换成一千多万元现金,来到邛崃投资。
李平:我们了解以后,他的实力还可以,人做事也比较踏实。 沈明国发现了一个什么样的商机,让他放弃了高管高薪,返乡创业,他在之后短短的三年之内,又怎么挣到了人生中第二个1000万的呢?
沈明国在邛崃先期建了105亩养殖泥鳅的池塘,从建好池塘那天开始,沈明国就开始了和白鹭的斗争。因为白鹭的主要食物就是泥鳅。 沈明国:我算了一下,一天吃掉三四百斤没问题,从商品的角度去讲,一天损失有四五千元钱。
白鹭吃泥鳅,沈明国就想尽各种办法来保护泥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