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鳅养一年有多大
养泥鳅养小了卖更赚钱?这样养泥鳅养殖利润高的秘密
【每日农经】(20160224)二两大的泥鳅养小的秘密
记者:今天我在这里寻找一种美食,这个美食呢既不是天上飞的也不是地上跑的,更不是树上长的。它到底是什么呢?没错就在我脚下。
眼下已是冬季,浙江省东阳市歌山镇林头村的稻子早已收割完毕,那藏在这稻梗地里的美食是什么呢?原来是泥鳅,常言说“天上斑鸠,地上泥鳅”,这是对它肉质味道的赞美,而水中小人参的称号则是对它营养价值的肯定。
村民:姑娘,你抓了几条泥鳅?
记者:抓了三条,你看。
村民:这么小啊,我们这儿有大的,特别大。
村民高登说,不远处就有人养泥鳅,他养的泥鳅又大又多,这个人名叫潘幼峰,养了100多万斤的泥鳅,每年能赚七八百万元呢。嘿,这泥鳅就藏在这个小箱子里呢?它究竟有多大呢?
记者:真的很大,好粗。这么大的泥鳅,好滑好滑,这不是蛇吧?
浙江省东阳市歌山镇林头村泥鳅养殖合作社养殖户 潘磊:是蛇不就咬你了吗?
记者:这不是蛇是什么,是黄鳝吧?再摸一下,还是那么粗,这里面有好几条呢呀,还真有这么大的泥鳅。这个泥鳅真是太滑了,但真的好漂亮,肚子泛黄色,背部泛青,还有些黑色的斑点,肚子圆鼓鼓的不停在扭动,眼睛不是很大,不过很有神。这么大的泥鳅我真是头一次见,大得像条鱼。
泥鳅是一种小型底层鱼类,常出没在湖泊、河流以及水田的淤泥表层,擅长钻泥打洞。通常,我们见到的泥鳅个头都很小,可是这种泥鳅却个头很大。
普通泥鳅1斤合20条,约半两一条。而这种大泥鳅,一条就有2两重,瞧。都快跟鲫鱼一般大了。这种泥鳅名字叫大鳞副泥鳅,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个儿大、肉多,乃泥鳅家族中的巨无霸也。那么,养殖户潘幼峰为什么要养它呢,难道只因个头大吗?这事还得从3年前他养普通泥鳅说起。
浙江省东阳市歌山镇林头村泥鳅养殖合作社负责人潘幼峰:正常情况下普通泥鳅的亩产1500斤,最后收获的时候没有多少只有五六百斤,按照亩产1500斤计算亩收入2.2万元,但最后收获500斤计算,收入只有7000多元。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泥鳅亩效益损失1万多元呢?
潘幼峰:普通泥鳅苗在长到10天左右的时候最容易被蜻蜓幼体吃掉,蜻蜓幼体就是蜻蜓在水里面产的卵,它长成幼虫就会吃1~2厘米的泥鳅苗,吃得很厉害。蜻蜓幼体每天从早到晚,能吃二三十条泥鳅苗。
原来蜻蜓幼虫是罪魁祸首,专吃两三厘米大的泥鳅苗。可是,蜻蜓无孔不入,对付这个敌人还真有些防不胜防,那该怎么办呢?
潘幼峰:防范唯一的选择就是更换更大的品种,让泥鳅长得更快。因为蜻蜓幼体只吃1厘米到2厘米的鱼苗,再达到三厘米以上,它根本就抓不到了。
大鳞副泥鳅的苗个体大,生长速度也快,换养它,蜻蜓幼虫便无可乘之机。泥鳅的天敌很多,不论天上飞的,地上跑的还是水里游的都对它很感兴趣。一个不留神就成了敌人的盘中美味。好好,要怪就怪泥鳅太美味。这等美食,狗狗岂能放过?说好只给吃一条的,还抢?
浙江海洋学院教授 储张杰:泥鳅总是离不开泥的,在泥里它能找到适宜的食物,夏天温度很高的时候躲在泥里躲避酷暑,冬天的时候在泥里越冬。
泥鳅是打洞高手,尤其气温低的时候它们更喜欢往洞里钻。洞穴出卖了它的去向,也掩盖了它的行踪。这洞里藏着什么玄机呢?泥鳅会不会乖乖地呆在洞里面呢?钻到洞里面的泥鳅好不好捉呢?
浙江省东阳市歌山镇林头村泥鳅养殖合作社负责人潘幼峰:来,我抓你看看。我慢慢把手伸下去,对 ,这不是一条吗。
记者:是啊。
潘幼峰:你动的时候它拼命往泥里面钻,你摸,这就是泥鳅。好了,慢慢地伸泥里面去,把它拉上来不就好了,看到没有。
呵呵,掌握要领后,捉泥鳅变得轻松自如。其实啊,平时很难遇到大规模捉泥鳅的景象,为了让记者更清楚了解泥鳅在泥里的生活特性,养殖户特意把水塘的水放干的。这捉泥鳅的同时,记者还有了一个新的发现,那就是这挖出的泥鳅偶尔会有几条2两重的超大泥鳅,大部分泥鳅个头要小一些,这是为什么呢?
浙江省东阳市歌山镇林头村泥鳅养殖合作社养殖户潘磊:基本上比普通泥鳅大一点,比我们正常出栏的泥鳅小一点,大概1斤在10条左右,一条重一两,这种规格的泥鳅在市场上比较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