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鳅养一年有多大
养泥鳅不用泥
(主持人)泥鳅泥鳅,一般认为泥鳅离开泥是很难养活的,况且现在是大冬天,要在以往泥鳅都该冬眠了,然而在河南省郑州市郊区的黄河滩上,有一处泥鳅养殖场,养泥鳅不仅不用泥,而且那里的泥鳅不冬眠,长的还蛮欢实的。
这个大棚从外面看不过是一个大棚,进去一瞧,大棚里种着蔬菜。哎,蔬菜种在水里边,这并不算新鲜;再仔细瞧,这水里边还有动静。原来里边藏着成群的泥鳅,这还不算新鲜,新鲜的是这些泥鳅生长在没有泥的池子里。
就这样的大棚,效益可不低。
(采访)河南省郑州市某生态科技示范园总经理王水章:一亩地能收入三万元,应该是没问题。
说这话的就是泥鳅养殖场的主人王水章。王水章的泥鳅养殖与众不同,不用泥却能养出好泥鳅。
我们知道,泥鳅最喜欢钻泥了,这滑溜溜的泥鳅钻泥的本领真不小。专家说,在野生条件下,对于泥鳅来说,泥确实是必不可少。
(采访)河南省科学院博士周文宗:泥鳅在野生环境本身在自然界里面,它本身就是钻泥的,这个泥主要是提供一种稳定黑暗的,特别是温度的稳定。这样,有利于泥鳅越夏和越冬。
有了泥,泥鳅就可以抵御夏季的高温和冬季的寒冷。一般水温高于33℃以上,或者低于15℃以下,泥鳅就会钻进泥里,保存体力,准备夏眠和冬眠了。不仅如此,这泥也是泥鳅平时休息和躲避敌害的场所。另外,泥里边还有泥鳅所需要的一些活体饵料。
所以,在野生状态下,泥和泥鳅戚戚相关,这样说来,在泥塘里人工养殖泥鳅应该没什么问题。
一开始王水章就在泥塘里养起了泥鳅。然而让他想不到的是,原本满心的期盼却落了空。 (采访)王水章:该收到的钱,现在要收到,可是没有收到。我心里非常苦恼。
王水章把河南省科学院的周文宗博士请来,请他给泥鳅把把脉。周博士分析了泥塘养殖泥鳅存在的问题。
(采访)周文宗:人工养殖环境,如果是有土养殖,它就带来有一个问题,因为这个养殖密度比较高,一般像我们目前池塘养殖的密度,一亩在一千斤以上。
这么高的养殖密度,势必是要加大饲料的投喂量的。
(采访)我们这个饲料目前主要是沉性饲料为主,淤泥非常脏,特别是中后期淤泥非常脏。
饲料常常被淤泥污染。另外,这泥鳅和一般鱼的习性有些不同,它们的活动空间非常小,一般采食的范围也就在1米左右。这么一个大池塘即便饲料撒得再细心,也很难面面俱到,一些泥鳅吃不上饲料,生长速度慢。大量剩余的饲料在泥里边,这泥就起到了发酵罐的作用。这样以来,必然带来很多副作用,产生许多有毒、有害物质,影响水质,泥塘的水质一旦恶化,就很难恢复了。
(采访)周文宗:因为这个水体这么大,你就是换水那个泥很多这种腐败物、有机物、细菌都在泥里面,那么这些东西是没法用换水来处理的,所以这个水质到中后期以后很难调控,所以会引起产量下降。
在这种养殖环境里,好不容易活下来的泥鳅,没到冬季又早早钻到泥里了,和人们捉起了迷藏,泥鳅捕捞也成了问题。
(采访)周文宗:因为这个泥鳅低于15℃以后就开始钻泥了,那时候像这种池塘,一般都钻到泥里面,泥一般都20厘米,这样的话不大好抓。
这样看来,池塘里的泥倒成了养殖泥鳅的一大障碍。周文宗博士几年前就开始研究不用泥来养泥鳅。
(采访)王水章:我想他们说养泥鳅,不加泥,我说泥鳅泥鳅,得需要加泥嘛,不在泥里怎么长。
不过,为了能养好泥鳅,王水章决定试一试,搞无土养殖泥鳅。【泥鳅养一年有多大】
(采访)王水章:我这人性格就是比较想搞一些新生事物,新的做法,也是为中国的养泥鳅做点事情吧。
主持人)用无土的方法养殖泥鳅,新鲜是新鲜,可没有泥这泥鳅到底能不能长好呢?对于王水章来说,还是一个未知数。刚开始用无土养殖,这泥鳅长的也不像他预想的那样好。
这是专们用来养殖泥鳅的无土养殖池,池子底部铺着专用的薄膜,池子一般长5米、宽4米,深0.5米。和泥塘相比,没有泥的池子管理方便多了。池子小投料方便、换水也容易,不仅省水,还可以避免泥带来的副作用,养殖环境大大改善。让王水章没有想到的是,一段时间以后泥鳅出现了问题。
(采访)王水章:夏天最热的时候,水温达到了45~48℃,泥鳅没办法休息,没办法休息,有出现死亡的。
即便增加养殖池的水位,效果也不太理想,看来,得必须找到能够代替泥的东西? (采访)王水章:我们要给它弄点草,铺上草温度也降下来了,泥鳅也有休息的地方了。 不仅如此,泥鳅躲在草根里,还可以吃点嫩芽、嫩根改善伙食。水草吸收水里多余的养分,又可以改善水质。泥鳅总算有了一个不错的新家。看来,这些水草对于无土养殖池里的泥鳅来说,是非常必要了。
然而,事情并不这么简单,随着水草的生长,泥鳅却是不见长,而且死亡的现象越来越多。这让王水章很是纳闷。难道是泥鳅真的离不开泥吗?
王水章观察发现,由于池子里水草多,饲料常常洒落在水草上。
(采访)周文宗:这个泥鳅它不能爬到水草上面吃食,饲料浪费比较大。
到头来泥鳅还是吃不饱。后来发现,即便是投放足够的饲料,死泥鳅照样不断。问题到底出在什么地方呢?
再仔细观察,王水章发现了一个秘密。
(采访)王水章:泥鳅早上9点、下午5点,这个时间它需要往上跳。
(空,音乐)后来询问专家,才知道泥鳅不只是在这两个时间段跳跃,它们经常跳跃,只是这两个时间段比较活跃。泥鳅绝对是跳跃高手,不过,这不是为了运动,也不是为了捕食,那它们为什么这么忙活呢?
(采访)周文宗:这个泥鳅是跳出水面呼吸的。
这点和鳝鱼就不同了,鳝鱼可以爬在水草上慢慢呼吸,而泥鳅是急性子,它要不断跳出
水面吸进新鲜空气,在肠内进行气体交换,然后通过肛门把废气排出去。这是泥鳅在利用肠呼吸。它还可以像普通鱼一样用鳃呼吸,甚至利用自己的皮肤呼吸。所以,泥鳅对水里的溶氧要求并不高,但是,过多的水草确实影响了泥鳅的正常生长,得赶紧去除一部分水草。 (采访)王水章:这草用小竹竿一拦,绑在外边。泥鳅累得慌,天热了都卧在草里面,早起它出来吸收点新鲜空气,有玩的地方了,也有休息的地方。
经过试验,他们总结出,无土养殖泥鳅,水草的面积一般占水面的1/3,最多不超过2/3。为了方便泥鳅取食,节省饲料,专家还特意提醒,饲喂的时候需要注意。
(采访)周文宗:撒饲料基本上就在竹子空间喂饲料,然后观察泥鳅的活动。
投放的饲料直接沉入水底。由于池底上铺着薄膜,比较干净。和泥塘相比,这里的泥鳅找吃的就方便多了。
泥鳅虽然没有锋利牙齿,不能咬碎块状饲料,但是泥鳅非常聪明。它们对这些块状的饲料发起了一轮轮攻击,先把饲料撞碎。颗粒变小的饲料很容易吸到嘴里,最后都变成了泥鳅的美餐。
由于饲喂泥鳅是是定时、定量,这样,不仅节省了饲料,水质也有保证,在这样的环境里,泥鳅生长迅速,而且很少得病。王水章悬着的一颗心总算放了下来。
随着天气转冷,泥鳅生长速度慢了下来,该是收获泥鳅的时候了。和池塘里的泥鳅相比,这水池里的泥鳅,捕捞变得非常容易,用网子一兜,就很少有漏网的泥鳅了,再也不用和泥鳅捉迷藏了。
(主持人)按往常秋天正是泥鳅收获的季节,可王水章却有了一个新想法,这泥鳅先不卖了,他要等到市场上断货的时候再出手,打一个时间差来提高效益。这想法不错,可天气冷了,没有泥的池子,这泥鳅怎们能过冬呢?
水池里没有泥,泥鳅不能像往常那样钻到泥里躲避寒冷,只好藏在水草里。到了冬季水草里的温度也不高,泥鳅很容易被冻死。
为了让泥鳅安全过冬,并且能够正常生长,就得增加水温,王水章想到了给泥鳅养殖池扣大棚。而在以前冬季池塘里很难养泥鳅。
(采访)周文宗:这么大的水面去搞大棚、搞温室,一个成本比较高,再一个也不现实,加温了也不好。
如今的养殖池变小了,扣棚就相对容易一些。棚高1.8米,宽10米,正好罩上两排池子。 (采访)王水章:我们用这个小池子养泥鳅,扣棚方便,能提高它的温度,延长它的生长期。
要在过去,一般在10月下旬,郑州地区室外养殖的泥鳅生长就很慢了。早上的水温也就9~10℃,中午最高的温度也不到15℃。然而,在塑料大棚里,上面有薄膜罩着,池子下边铺着黑色薄膜有吸热的作用,和泥池子相比增温效果更加明显。
(采访)周文宗:目前我们观察,扣棚的温度,最低温度到19℃,上午如果温度高的话,可以到23℃,这个温度是差别很大的。
泥鳅在大棚里采食依然很活跃,生长迅速。这样,冬季养殖时间可以向后延长两个月,而早春又可以提前两个月,通过扣大棚一年当中总共增加了4个月的养殖时间。
(采访)王水章:养殖效益增加了30~40%。
不仅如此,由于增加了泥鳅的生长时间,对来年繁育泥鳅种苗也有好处。
(采访)周文宗:因为泥鳅繁殖主要是4月份到5月份,如果我们冬天能够让它加快生长,繁殖可以提前,并且还可以比较整齐,这样的话,有利于我们搞人工育苗,这也是一大优势。
可话说回来,扣棚毕竟增加了一些成本,为了进一步增加效益,王水章在专家的指导下,针对无土养殖池的特点,在泥鳅养殖技术上进行了调整。
首先是增加了养殖密度。他们把两个池子的泥鳅倒入一个池子里边,泥鳅的养殖密度增加了一倍。
专家说,没有泥的池子,泥鳅活动空间要大一些,况且冬季大棚里水温不是特别高,养殖密度适当大一些,可以节省空间。
不过,这养殖密度大了,日常的管理也要跟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