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上帝掷到人间的一块最费思量的诱饵,没有得到的时候,它让你魂牵梦萦,一旦得到,又让你感到味道索然。智慧的人发现这个道理之后,把幸福定义为不断追求,把不幸定义为享受和占有。
四、回归到零
一切从零开始,最终还要回归到零。
早晨太阳从东方升起,一夜之后它又回归到东方。
巍峨的高山,顶着千年的积雪;沧桑的大地上奔流着古老的江河,回归到它原来的地方去,沉睡着的冰雪,也是如此思索。
狡辩者无论多么喧嚣,强词夺理的人无论说的多么圆滑和机巧,平静之后,都会落入真实给他们设下的圈套。同样,谬误无论跳得多么高,都要回到真理在大地上给它挖好的那个槽。
天真烂漫的儿童,经过世事的风霜,变得稳重而刚强,更甚者成为风云人物,成了国家的栋梁。可是,有一天他们的孙子发现坐在花园躺椅上的爷爷正用礼帽捕捉着阳光,那笑容和神情和三岁时的照片上一样。
竞技场上,无论你跑五千还是一万,若不回到起点,你的成绩永远以零计算。
发往其他星球的飞船,若不能返回地面,就被称为是一次失败的实验。
一切从零开始,还要回归到零。这是世界上最简洁、朴素、浅显的哲学。它是思想的根、艺术的根。所不同的是,芸芸众生之中,有的把这个零画的较大,有的把它画的较小。
五、天生其人必是才
天生其人必是才,天生其才必有用。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
造物主让我们出生,必赋其使命。为了让我们有能力完成这种使命,它没有忘记在我们身上注入为完成这种使命所必须具备的潜能,这种潜能就是我们的长处,就是我们打开成功大门的钥匙。
可惜的是,它没有把这个立世的长处明确地写在我们的掌心或额头,而是把它注入到我们的自信和汗水里,注入到我们的思考和精神里。
在人生的旅途中,每一个人都曾迷惑和彷徨,不知道自己的长处在哪里,不知道自己的潜能有多大,不知道自己的路在何方。然而,我们也都有过这样的经验:只要我们静心思考,充满自信,不断摸索,不惜汗水。我们就会在不经意中发现自己的长处,找到自己的使命,有时甚至会一举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