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子与褚时健
褚时健一生,与两样东西结缘,一是烟草,二是橙子!
得意的时候,褚时健玩的是烟草,烟草是国家专控产品,褚时健动不动出手就是多少多少个亿,玩得潇洒,玩得利落,也玩得漂亮。褚时健51岁开始接手云 南玉溪烟厂并任厂长,之后没用几年的功夫,就把玉溪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小企业,玩成了行业内的龙头老大,玩成了亚洲最大的烟草企业。在当时的中国烟草行 业内外,听到褚时健的大名,各地地方官员无不毕恭毕敬、争相巴结!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在中国企业界呼风唤雨、风靡全国的烟草大佬,后来却出人意料地成为了阶下囚。大悲大喜的人生经历和充满变数的不确定性,不但褚时健自己没有任何预测,就连当时全国各地的许多“褚时健”粉丝,对此也是一头雾水,深感悲哀!
之后,跌入人生低谷的褚时健连遭厄运,70岁时女儿自杀,71岁时他被判处无期徒刑进了监狱,74岁时他因病被保外就医。75岁时,宝刀未老的褚时健在云南民族地区哀牢山承包了2000亩荒山种橙子,起早贪黑、辛勤耕耘,从此开始了自己新一轮的创业生涯!
事过境迁,如今对于那些不堪回首的往事,84岁高龄的褚时健已不愿再向任何人提及,罪也好,冤也罢,在老人看来,也许命中都注定自己的人生中难逃此劫,所以想通之后,褚时健的心也就淡定从容了。
对此,王石在微博发言,引用美国二战英雄巴顿将军的话来评价褚时健大喜大悲的人生时做了正面肯定:“衡量一个人成功的标志,不是看他登到顶峰的高度,而是看他跌到低谷的反弹力!”
反弹力是人生中的一种内在动力和激情,对于强者来讲,作用力有多大,反弹力则有多大,反之对于弱者来讲,则恰恰相反,一衰到底!
84岁那年,褚时健在哀牢山开垦的果园产了8000吨“褚橙”,实现利润3000多万元。【橙子种植】
放眼中国企业界,能像褚时健这样大起大落、东山再起的好汉确实是凤毛麟角,然而意志坚强的褚时健在自己84岁高龄时却化蛹为蝶一一做到!
从“烟王”到囚犯,再到“橙子大王”,在褚时健人生最艰难的时候,是哀牢山挽救了他,同时也是他乐观开朗、永不服输的性格挽救了他,既挽救了他的肉体,也挽救了他的灵魂,从而让他到了晚年业有所成,心有所依,情有所寄!
如今,褚时健种植的“褚橙”作为一种附加值很高的励志符号,上市后一直价格不菲,卖得不错。在不作任何商业广告的前提下,“褚橙”在北京曾创下了5分钟卖800箱的纪录。其实,“褚橙”市场看好的背后,则是广大消费者对褚老风雨人生内在价值的一种认同和认可!
以此为由,美女作家蒋方舟为“褚橙”包装题写过一句话很耐人寻味,蒋方舟说:根看果实不过是一小段距离,只有果实知道,那是多么长的路!对此,你只有用心品味,才能真正品出“褚橙”的味道!
你有那么难吗
衡量一个人的成功标志,不是看他登到顶峰的高度,而是看他跌到低谷的反弹力。 —巴顿将军
有一位老人,他的名字叫褚时健。
生于1928年的褚时健出生在一个农民的家庭。1955年27岁的褚时健担任了云南玉溪地区行署人事科科长。31岁时被打成右派,带着妻子和唯一的 女儿下农场参加劳动改造。“文革”结束后,1979年褚时健接手玉溪卷烟厂,出任厂长。当时的玉溪卷烟厂是一家濒临倒闭的破烂小厂。那年他51岁,扛下了 这份重任。
经过褚时健和他的团队18年的努力,当年濒临倒闭的玉溪卷烟厂成为后来亚洲最大的卷烟厂,中国的名牌企业:红塔集团。褚时健也成为中国烟草大王,成为了地方财政的支柱,18年的时间共为国家创税收991亿。
而就在褚时健红透全中国,走到人生巅峰时,1999年因为经济问题他被判无期徒刑(后来改判有期徒刑17年),那年的褚时健已经71岁。从一个红透 半边天的国企红人、执政了18年的红塔集团的全国风云人物一下子变成阶下囚,这个人生的打击可以说是灭顶之灾。接下来的打击对一个老人才是致命的,妻子和 女儿早在3年前已经先行入狱,唯一的女儿在狱中自杀身亡。
这场人生的游戏是何等的残酷,一般人想到的是:此时这位风烛残年的老人在晚年遇到这样的不幸,只能在狱中悲凉地苟延残喘度过余生了。
3年后,褚时健因为严重的糖尿病,在狱中几次晕倒,后被保外就医。经过几个月的调理后,褚时健上了哀劳山种田,后来他承包了2400亩的荒地种橙子。那年他74岁。 万科董事长王石感慨地说:我得知他保外就医后,就专程到云南山区探访他。他居然承包了2400亩山地种橙子,橙子挂果要6年,他那时已经是75岁的 老人了,还兴致勃勃地跟我谈论橙子6年后挂果是什么情景。所以王石说:人生最大的震撼在哀劳山上!是穿着破圆领衫,戴着大墨镜,戴着草帽,兴致勃勃地谈论 6年后橙子挂果的75岁褚时健。
6年后,他已经是81岁的高龄。
后来有人问王石:你最尊敬的企业家是谁?王石沉吟了一下,说出了一个人的名字。不是全球巨富巴菲特、比尔·盖茨或李嘉诚,也不是房地产界的某位成功人士,而是一个老人,一个跌倒过并且跌得很惨的人。
这些看起来无法跨越的困难并没有阻挡褚时健,他带着妻子进驻荒山,昔日的企业家成为一个地道的农民。几年的时间,他用努力和汗水把荒山变成果园,而 且他种的冰糖脐橙在云南1斤8块钱你都买不到,原来这些产品一采摘就运往深圳、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效益惊人。因为褚时健卖的是励志橙。
王石再去探望褚时健时,他看到了一个面色黝黑但健康开朗的农民老伯伯。他向王石介绍的都是果园、气温、果苗的长势。言谈之间,他自然地谈到了一个核心的问
题:2400亩的荒山如何管理?
他使用了以前的方法,采用和果农互利的办法。他给每棵树都定了标准,产量上他定个数,说收多少果子就收多少,因为太多会影响果子的质量。这样一来,果农一见到差点儿的果子就主动摘掉,从不以次充好。
他制定了激励机制:一个农民只要任务完成,就能领上4000块钱,年终奖金2000多块,一个农民一年能领到一万多块钱,一户三个人,就能收入三四万块钱,比到外面打工挣钱还多。
他管理烟厂时,想到烟厂上班的人挤破头;现在管理果园,想到果园干活的人也挤破头。这个已经85岁的老人,把跌倒当成了爬起,面对人生的波澜,他流过泪,也曾黯然神伤。
但现今,经过评估,褚时健的身家又已过亿。
他的那种面对人生的磨难所展示出来的淡定,让他作为企业家的气质和胸怀呼之欲出。
王石说:如果我在他那个年纪遇到挫折,我一定做不到像他那样,而是在一个岛上,远离城市,离群独居。
王石的感慨,褚时健并没有听到。他在红塔集团时带的三个徒弟,现在已是红河烟厂、曲靖烟厂、云南中烟集团的掌门人,对他来说,他在曾经最辉煌时跌倒,但在跌倒后又一次创造神话,这就足够了。
褚时健这个最富争议的人物,给了我们一个衡量一个人成功标志的答案。
未来的路上,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请想想这位老人,记住他的31岁、51岁、71岁、75岁、85岁……
最后一句话送给所有的朋友:抓住机遇!活在希望里!
褚时健的励志故事
“褚橙”在企业家圈子里走红,是胡海卿没料到的。
10月底,“褚橙”首次进京的消息经媒体报道后,远在美国的王石(微博)在微博上留言:“巴顿将军说过,衡量一个人的成功标志,不是看他登到顶峰的高度,而是看他跌到低谷的反弹力。”
这条微博被转发了近4000条、评论超过1000条。随后,徐小平、梁冬、杨锦麟、龚文祥、白云峰、龚曙光、何力、老狼等各界精英人士纷纷写下微博,表达对褚时健的“敬佩与支持”。
胡海卿调取了网站后台信息,这个以前鲜有男士光临的生鲜食品网站,在“褚橙”上架后,男顾客比例达到了五成,“主要是公司人。”北京的写字楼里,白领们在品尝褚橙时不忘加上一句:“吃个褚橙,有正能量。”
而“褚橙”的大客户则来自在京的企业家们,他们成箱购买,与员工分享。
中国房地产经纪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给公司所有理事每人订购一箱,因为“褚橙真的很励志”。
胡海卿说,企业家热捧“褚橙”有另一层含义,今年经济形势不好,对于正在打拼、努力走出困境的中国企业家来说,“他们太需要一个励志故事了。”
其貌不扬的“褚橙”,在北京获封“励志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