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子种植
褚时健:85岁的昔日烟王种橙子成亿万富翁
“我在牢里的时候,心想我70多岁了,以后能不能活着出去,出去以后又靠什么生活?后来,我弟弟来看我,带了他种的橙子,我吃了一口,心想,味道还可以啊,要是能出去就种橙子吧。后来,得了病,身体状况很差,再不出去看病,估计就死在里面了。出来后,就想找点事做,消磨时光。”“我们的橙子分成三个等级,特级品10块钱一公斤出货,市场上卖10多块一斤,供不应求。”
如果不是1999年的那场“世纪审判”,这位企业界大佬,现在一定是在某处颐养天年。制烟曾经让褚时健的事业如日中天,但并没有给他带来财富;而种橙,却让85岁的他成了亿万富翁。
“褚橙”口感超绝卖脱销
包装纸箱炒到每个十元
1979年10月,褚时健出任玉溪卷烟厂厂长。此后的18年,褚时健带领团队将这个陷入亏损的小烟厂打造成亚洲最大的烟厂,为国家创造利税 991亿元。在他最得意的时候,求他写条子批烟的人络绎不绝,临退休前,由于经济问题褚时健被判无期徒刑,此前,女儿在狱中自杀,那时他已经71岁。作为云南红塔集团的一把手,褚时健的工资水平仅相当于烟厂一个普通工人的工资,18年的收入总共不过60多万元。“富庙里的穷方丈”身陷囹圄,在当时备受瞩目。讥讽者有之,叹息者有之,而为之抱不平者亦不乏其人。几年后,褚时健因为患糖尿病,于2002年保外就医,从此在哀牢山中种橙至今。
10多年前,他从荣誉的巅峰猝然下坠时,没有人相信这个年逾古稀的老人能重新站起来。时间给了他最大的宽容。风雨过后,那个曾经给他无上荣耀却又害他至深的光环已然褪去。
褚时健真正呆在家的时间不多,不是在自己的果园,就是跑别人的果园、吸取别人的经验,生活几乎就是围绕果园在转。忙的时候,褚时健早上6点就起床,不到7点就出发,“有的技术上的问题不解决不行,我们也为大家创造了些条件,再穷也装了台空调。”褚时健爱往华溪、盘溪等主要橙子产地跑,吸取经验,从中得到启发。平日里在家,看书读报是主要内容,其中关于橙子种植的技术书籍又占了大部分。“虽然有技术员,但是我自己也要懂这些东西,不能当外行。”前两年果子味道淡时,他经常在凌晨四五点钟醒来,翻看技术书,“心里始终挂着这件事。冰糖橙个个都能种出来,但要种得好就靠技术了。既然想做好就不要怕困难。”
褚时健有些得意。9年辛劳,2400亩从湖南引入的普通橙树在哀牢山中脱胎换骨。他改良了土壤结构,发明了独特的混合农家肥,解决了灌溉问题、病虫害问题、口感等等,获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参加中国绿色食品2004上海博览会荣获畅销产品奖。褚时健自己研发的肥料,混合了鸡粪、烟沫,还有榨甘蔗后废弃的糖泥……成本只有200多元,但比市场上1000元的化肥还好。不仅改变了山里的土壤结构,还让冰糖橙的甜酸比达到18比1,这是别的橙子很难达到的口感标准。
市场反映“褚橙”的口感远超进口的美国新奇士之上,比口感略酸的进口橙更迎合中国人的口味。用手就可以把皮剥下来,吃一口,桔香浓烈、爽口,肉质细脆、多汁,让人欲罢不能。“褚橙”果形端正,整齐度高,果面光滑细腻,皮薄,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营养价值高,荣获首届中国农业博览会唯一金奖。
2010年,4000吨“褚橙”不到一个月就被抢购一空,只好采取限量供货的手段,保证每个销售点都有“褚橙”卖。后来,连“褚橙”的包装箱都炒到10元钱,弄到包装箱的商家在里面装上其他橙子,再高价卖出。褚时健不得不在媒体上发布公告打假
2011年,橙子上市的季节。这一次,“褚橙”隐没在了品牌“云冠”冰糖橙之后。他更希望大家记住的是冰糖橙,而非他那个曾经显赫的名字——褚时健。果园利润超过了3000万元,固定资产超过8000万元。不过,这些年的赢利,不是用于还债,就是变成水利建设等固定资产投入,有机肥料厂、冷库、鲜果厂……修路也花了不少钱。最近褚时健又租了400亩山地,树刚种下,挂果还需要几年。
靠细心和真心强化细节管理
农业生产也能标准化
褚橙种植有很多工序。比如,要想橙子品质高,必须先前就摘除一部分果实;树长大了,空间不够,相互争夺阳光和养料,必须砍掉三分之一的树;这些措施会减少整体产量,但会提高单个橙子的质量。
排列稀疏、看得见大片红色泥土的是新栽的苗,约半人高。密一些的,是成年树,一人多高。种植标准是一亩地148株果树,株距和行距分别是2米和3米——太密了长不好,太稀了不划算。磨梢是种橙子树最大的工作量。果树春夏秋冬四季都会长梢,夏梢、冬梢都要剪掉,否则会抢夺果子的营养,果子就长不好。大约十天剪一轮。到了8月,就是秋梢,秋梢是来年结果的母枝,得留着;春梢分为两种,有花的就是能结果的枝,留着,无花的就要剪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