④三年级时,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去了德国,在我的床边书桌上,也摆着一个时钟,卡通的德国牧羊犬造型,时尚精致。白天,它安安静静静坐在那里,不会发出让人惊心动魄的当当声,使你常常忘记了它的存在。而到了夜晚,关上灯,四周黑乎乎,静悄悄的时候,它发出滴答滴答声格外得清晰。不知怎的,那轻柔的声音,却让我想起了严厉的外公,响起了上海的石库门,响起了“老态龙钟” 的厚重的当当声……模模糊糊中,滴答滴答的声音变得越来越来轻,飘得很远很远,直到感觉不到。
批注
讲老式座钟和严厉的联系起来,完成了物和人的结合,联系自然熨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