③在记忆里,这“老态龙钟”和外公的严厉总是连在一起。曾记得,放学后在弄堂里和伙伴们玩得正起劲,忽然被外公拉回家,指着“老态龙钟”对我说:“看看,看看,六点了,要写作业了!”也曾记得,一部动画片看得我手舞足蹈,忽听墙上传来一阵“当、当、当……”外公说了声“八点了”,立刻就把电视关掉,接着就把我拎到床上,塞进被窝。还曾记得,冬天的早晨,在热乎乎被窝里睡得正香,忽然被外公摇醒,眼睛还没睁开,耳边响起的是那熟悉的厚重的当当响声……
批注
讲老式座钟和严厉的联系起来,完成了物和人的结合,联系自然熨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