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作文在时光的声音里长大
我的童年,是在黄浦区的石库门弄堂里长大的,整日里陪伴我的,除了外公外婆,还有那个挂在墙上的老式挂钟,以及它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准时响起的当当声。
那是一只老旧且早已落伍了的钟。四四方方的,甚是笨重呆板,岁月在木质的表面留下了坑坑洼洼的痕迹,角边上的漆也已脱落,中间的钟面是一块厚厚的玻璃。就这么简单得没有任何装饰,宛如一个面容憔悴的老者。小时候,曾一度认为,“老态龙钟”说的一定就是这样的“钟”。
那是一只老旧且早已落伍了的钟。四四方方的,甚是笨重呆板,岁月在木质的表面留下了坑坑洼洼的痕迹,角边上的漆也已脱落,中间的钟面是一块厚厚的玻璃。就这么简单得没有任何装饰,宛如一个面容憔悴的老者。小时候,曾一度认为,“老态龙钟”说的一定就是这样的“钟”。三年级时,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去了德国,在我的床边书桌上,也摆着一个时钟,卡通的德国牧羊犬造型,时尚精致。白天,它安安静静静坐在那里,不会发出让人惊心动魄的当当声,使你常常忘记了它的存在。而到了夜晚,关上灯,四周黑乎乎,静悄悄的时候,它发出滴答滴答声格外得清晰。不知怎的,那轻柔的声音,却让我想起了严厉的外公,响起了上海的石库门,响起了“老态龙钟” 的厚重的当当声……模模糊糊中,滴答滴答的声音变得越来越来轻,飘得很远很远,直到感觉不到。
五年后,我们全家再次回到上海定居。在浦西林立的高楼大厦中,石库门的老弄堂依旧保持着童年时的模样。再见到外公时,已经感觉不到了他的严厉,感觉到的,只是他的衰老。走进熟悉的老屋,看到那“老态龙钟”还在那儿,仍指示着正确的时刻,发出熟悉的当当声,竟然觉得很是庆幸,心是温馨的,暖暖的…
哦,我的“老态龙钟”,在遥远的异国他乡,我虽然听不见你行进的声音,但我知道,你每时每刻都在激情澎湃地行走着,走过我的童年,见证了我的成长,从一个小小的我到现在的我。
逝去的美好时光,已经遥不可及,但在看不到的角落,在不经意走过的地方,在日月星辰中……那时光的声音呀,惊心动魄的声音呀,却依然留在我的心里。
在时光的声音里长大
①我的童年,是在黄浦区的石库门弄堂里长大的,整日里陪伴我的,除了外公外婆,还有那个挂在墙上的老式挂钟,以及它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准时响起的当当声。
批注
①开篇指向明确,能让读者知道作者是围绕什么写的。②以一座很少有人写的老式挂钟为写作素材,选材视角独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