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等待
孙婉莹
也许蝉在等待,在等待自己长出一双能搏击风雨的翅膀;种子在等待,等待破土而出迎接阳光的那一天;土地在等待,等待久旱后的第一次甘霖。人生路上,我们,难免等待。
幼年·急驰
“ 慢点!慢点! ”这是我小时候听到的最频繁的一句话。小小的我虽然腿儿小,步子窄,但上蹿下跳可没人比得过我,父母总是在身后追着我,叮嘱我不要急,不要跑,学会等待,才能保护自己。
少年·快步
“啊!对不起!撞到你了。”升入初中,这是我经常遇到的事儿。随着学习生活的节奏日益加快,我在走廊上常常是快步而行,努力抓紧时间的小尾巴。但最终只是换来一句”哎呀!你不可以等一等吗?不用那么急呀!“仿佛所有人都在向我告诫:“学会等待。”但我并不理解,因为我是为了跟上这种紧迫的生活节奏而不得不快,难道这有什么错吗?“我觉得苦恼不已,便去向奶奶询问。”奶奶,为什么人们都说让我慢一点啊?“可如果我真的停下来的等待,但那也不是白白浪费时间吗?”“傻孩子,这可不是让你的身体等待,而是让你的心去等待!”“什么叫让心去等待,好难懂的样子……”“难懂?不,一点也不难懂。”“你看这地上的蚂蚁。”说道,奶奶将水滴落几滴在蚂蚁要经过的路上。“你看,蚂蚁停下来啦,那它为什么要停下来呢?”“因为前面有水,水会淹死它;或许它要等后面同伴,告诉他们前面有水。”“对!你说的前面的等待,是避其锋芒,为的是保全自己。后面的,则是心有所系,迎来的是珍贵的情感。这些,可不仅仅是用身体等待能带来的。孩子,有时候用心想想,不要用脑子。”
今何在·等待
时过境迁,我对奶奶几年前的话有了新的感悟,我明白等待能带给我的,不仅仅是保存自己与感情,更有我最为追求的灵魂。在飞速发展的社会生活中,我们为了生计而劳命奔波,我很清楚自己在不久的将来也会走向这样的生活之路。但如果只是这样毫无目的的奔波与操劳。最后,留给我的只是空虚的躯壳。我不愿,也不会,我需要学会等待。慢下步来,等待我那一刻等待我那一颗被世事淹没的赤子之心,认真聆听内心的呼唤。做一个真实的自我。
朋友啊!我愿你学会等待,等到你那步履蹒跚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