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在世,总有许多困难、瓶颈,令人焦虑急躁。在这时,就需要我们静下心来,耐心等待。
人生低谷时,要学会等待。春秋战国时期,吴国强盛,打下越国,将越王勾践和他的妻子扣押在身旁做奴隶。勾践忍辱负重,甚至为了使吴王相信他的忠心,在吴王生病时不惜尝吴王的排泄物来表忠心,卧薪尝胆,经过这样多年的磨砺,最终三千越甲可吞吴,成功夺回丢失的土地。
勾践在自己的人生低谷时静静等待,伺机而动,兴复国家,走向人生高峰。学会等待合适的时机,能助你成功渡过危险。
人生瓶颈时,要学会等待。诸葛亮求学多年,终于学成,他好友、同学等均已一一出师,在阵营中成为有名的谋士,享有极高的待遇,而那时诸葛亮仍在草庐中度日,或睡觉或吟诗或出游,直到刘备三顾茅庐打动他时,才离开草庐,辅佐刘备在三国时期站稳脚跟,与孙权、曹操鼎立。刘备曾云他得诸葛亮是“如鱼得水”,可诸葛亮有刘备不是“如水得鱼”吗?
诸葛亮在草庐中等待贤明的君主,突破自己的瓶颈,成为天下第一谋士 ,名流千古,正是等待的功劳。在瓶颈时,学会等待,等待合适的良人,或许你就能突破瓶颈,成就一番事业。
当然,一味地等待是不可取的,它只会使你错失良机、耽误大好前景。我们要在等待中鉴别时机,蓄势待发,才能有良好的结果。
不仅仅是人需要等待,动、植物都需要等待。燕子要等待春天的到来,它才能飞向北方的家园;蛇的等待是为了伺机而动,等待猎物弱点出现的时机;桃花只有等待春天来临,才敢绽放……对于动植物来说,它们如果不等待,就要失去生命。
在生命中,等待是极其重要的。我们应该学会等待,勇于等待,不畏等待,而后把握良机,厚积薄发,才能走向成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