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等待
颜千皓
古老的印第安人有一个习俗:当他们昼夜不停地赶路时,总要每七天歇息一天,为的是让自己的灵魂追赶上行走太快而日益疲惫的身体……
纷繁复杂的现代社会,人们在物质利益的驱使下不停奔忙、步履匆匆,甚至为了金钱、功名尔虞我诈、噬血角逐,不经意间已逐渐迷失在生命中最宝贵的精神世界。探知追求的路上需要慢一点、等一下,让心灵和思想不断净化、调整,才能更好地指导身体,指引行动,使灵魂与身体比肩同行。
人生亦如是,前路有崎岖、坎坷,如果“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换来的可能是无谓的损失和惨痛的代价,这时的你应该学会等待、沉淀力量、蓄势出击,才能最终收获绚烂的成功之光!
如何学会等待?我想,首先我们要培养沉着冷静、处世不惊的品格。冲动是魔鬼,没有任何一个鲁莽急躁的人能创大举。遇到困难,一时的头脑发热很可能以失败告终,而凭借处变不惊的睿智方能成事。刘备被兄弟遭东吴所杀的痛苦充斥,不假思索,举兵讨伐,结果被陆逊连营之计烧得元气大伤,自己病重而亡,蜀国从此一蹶不振,再无与魏国分庭抗礼的资本!不懂得等待和修养生息,而是急于求成、恣意而为,最终酿成千古悲剧!
其次,我们需要一双善于找准时机的慧眼。“天时”排在“天时、地利、人和”之首,尤见时机的重要性!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君子报仇,十年不晚”,经百般苦难,忍辱负重,默默等待时机成熟,最终剑指吴王,东山再起!时机的选择是决定成败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找准时机,静待它的到来,成功终将属于你!
最后,我们还需要注重等待的过程。等待并不意味着无所事事、浪费光阴。消极的等待万事皆蹉跎,而有效的等待不但不会止步不前,还能让你走得更远,充分利用等待的时间,将可能发生的情况反复预演百遍千遍,确保做到万无一失,最后完美一搏,实现目标!
等待是完善也是修炼,等待是成熟也是智慧,等待是酝酿还是守望!让我们学会等待、珍惜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