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等待
谢思权
人生总是一波三折,谁的人生道路都不会是一片坦途。而我们操之过急有时会事倍功半,停滞不前又会错失良机。这,便是症结。
李斯是秦朝时著名的大臣,位至三公,可以说是显贵了,但依旧落得个身死族灭的下场,这就令许多人不得其解了。但其实很简单,一个原因,操之过急。李斯凭借一篇《谏逐客书》发迹,身处高位却仍担心大权旁落,所以迫不及待与赵高合谋,杀死公子扶苏,拥立胡亥登极,以图从龙之功。乍一看他似乎应该荣华富贵一生,然后安享晚年才对,但他迫不及待的行为之下,有着一个重大的隐患——他忽略了赵高与胡亥的性格。所以难免在最后落得个兔死狗烹的下场。难道这一切不都是因为操之过急吗?
又好比我特别喜欢的一位诗人——顾城,他的末生,就是停滞不前的。他与妻子儿女生活在激流岛上,当妻子背叛他时,他畏葸不前,选择了逃避,以至于最后矛盾激发,双双殒命。这,难道不是停滞不前所带来的恶果吗?
或许有人要问,等待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不就是停滞不前吗?我想说不。等待不意味着停滞,这是在厚积薄发,也是在寻找机会。我所说的停滞,是在困难面前,不思进退,麻木迷惘,以至一事无成。真正有才能的人,在遇到困境之时,不会盲目向前,而是伺机观察,一破桎梏。“三年不飞,一飞冲天”不正是这样的吗?所以我把二者分开,只是因为其在在本质上便有着区别啊1
真正有才能的人,好比谢安,不就是这样做的吗?在东山隐居,久而不发,待家族有危难之时,东山再起。淝水之战一鸣惊人,侄儿谢玄等人大破前秦军队,使其“风声鹤唳,草木皆兵”,成就“但用东山谢安石,为君谈笑静胡沙”的美名。而谁有知道他为此等待了多久呢?
所以轮到最后,我认为学会等待其实很简单。就是一点“操之过急”再加上一点“停滞不前”就够了。身陷困境,既要能停滞,又要会冲动,把握时机,寻伺机会,一举成功。所以遭遇困境,请学会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