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等待
周彧烜
在漫漫人生路上,我们难免遇到各种各样的困境,有时候我们需要迎难而上,冲破困境,但一味的向前并非是一种理智的行为,有时即使撞得头破血流,也不见得有所成效,对此,我们应该沉着冷静,学会等待。
千里之堤并非一日之功,成功也需要时间和汗水的浇灌,倘若你想要收获苹果,你得先种下种子,为它浇水,施肥,等待着看它长成树木,结出果实,整个过程都需要你倚在树旁,静静等待。
等待并不意味着坐在原地,无所事事。想要树结果,你得给他呵护。倘若你忘记了给它浇水,树苗就会枯死,又或者你疲于给树儿施肥除虫,结出的果实也必然是苦涩或者被虫蛀的。在等待的过程中,也要去解决所面临的种种困难,为你的下一步做好计划。
等待,需要耐心。倘若你在等待过程中就失去了耐心,在果实还未结出时就离开了,想去寻找一棵结满果实的树。那么,即便你翻越了整座森林,却找不到一棵果树;又或者你找到了,等待你的也不是树上的青枝绿叶。当你垂头丧气回到属于自己的果树旁,看到的却是果实烂在了树上。而他人,有耐心去等待的人,早已有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收成。
等待也是解决问题的一种方式。倘若在你面前的是一条大江,你又不得不渡过它,该怎么办呢?有的人会选择自己,造一条竹排,飘到江的对岸,但如果运气不好,不见一缕风,就只能停在河中,即使不停的用手拍打着水波也无济于事。水性好的人会选择游到对岸,但水深难料,谁又知道此行会不会葬身鱼腹。这时你大可不必如此费力,只需要在原地等待,等待着经验丰富的摆渡人将你载到对岸,这是在众多方法中最省力也最安全的方法了吧。
面对困难冷静下来,学会等待,又何尝不是一种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