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等待
罗颢霆
闲读林清玄先生的散文《人间有味是清欢》,对苏轼先生的一阕词情有独钟:“细雨斜风作晓寒,淡烟疏柳媚晴滩。入淮清洛渐漫漫。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虽写的是“清欢”,在我看来却是对等待的最好诠释。
苏轼先生在他命运多舛的一生中,却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他虽因乌台诗案被贬谪,但就在仕途受挫的时刻,他并没有一蹶不振——在似乎没有尽头的等待中,是以诗为友,以文会友的爱好拯救了一个疲惫不堪的灵魂。历史为他驻足停留,他在诗歌方面的锋芒也使他重新得到了朝廷的赏识。但奈何天妒英才,他却在回京的路上逝去了。
苏轼先生的一生都如此淡定从容。正如这首诗一般,在南山边品尝一壶好茶,吃着随处摘来的野菜。与三五朋友在郊外游玩,在尘世人生中始终保留一份如青山绿水般荡漾的美好。他不必过于急躁,因为苦苦追寻的东西往往得不到,反而是徒增烦恼;他在等待中品味伟大的生命中的乐趣,著出自己人生的理想与现实,他最终虽没有到达理想的彼岸,但他成功了。苏轼先生用他炽烈而鲜活的生命告诉我们:你若盛开,清风自来。漫长而痛苦的等待并不是人生的尽头,唯有在等待中寻找有价值的事物,用才华与勤奋垒高自己,往往可以活出意想不到的精彩。
但在我的生命中,遇见的每一份等待,是否用一种从容、洒脱的心态来完成了?无非是在碌碌无为中,挥霍自己宝贵的青春;抑或是在焦虑与急躁中,痛失了自己本来可以抓住的机会。其实在每一次等待中,我们都有无限的可能去付诸努力,抛开人生的得与失,仅仅是为了自己的问心无愧而去努力。如今感念苏轼先生的人生,我不禁羞愧万分。
等待是航行中的启明灯,它往往在人生的海岸中为你指点前行的方向,在凶猛的海浪中给予你另一种希望。学会等待,正是用平静心去生活,用欢喜心去面对人间的一草一木,不必在苦苦追寻中迷失自己前行的航向,始终保持一种淡定从容的态度去过好这一生,活出自己精彩、无悔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