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等待
喻 研
在人的一生中,总会遇见困难,勇往直前,不畏困难,迎难而上是可以的;但有时学会等待时机也是很重要的。
学会等待可以使人获得成功。
春秋时期,越王勾践被吴王夫差所击败,受困于会稽山上。勾践本想决一死战,但却被文种劝下,教他先降。勾践投降后,忍辱负重,卧薪尝胆,大力治理国家。等待了十余年后,当等到吴王夫差北去伐齐时,他抓住了机会,一举灭了吴国,成就了霸业。元太祖铁木真年少时受到悲惨压迫,但他并没有冲动,而是选择了等待,最终统一了蒙古,平定了西辽与西夏。在《隆中对》中,诸葛亮说:“等待天下发生了大变,再进军中原,天下可定。”可见,等待能使人的事业成功。相反,苻坚不听王猛劝阻,急于讨伐东晋,结果在淝水之战中遭受惨败,并因此葬送了前秦。
学会等待还与磨砺意志有关。比如美国的华盛顿。在美国的独立战争中,华盛顿指挥的大陆军在前期吃了几个败仗,有一次几乎全军覆没,但他没有气馁,而是在等待,他在等待中磨砺出了坚强的意志。在大陆军的战况和士气最恶劣的时刻,他以坚韧不拔的性格和意志,依然坚定地指挥着军队,并且使大陆军克服了寒冷的冬天,最终突袭英军取得了胜利。林肯也经历了许多磨难,但他并没有意气用事,而是去等待,磨练出了坚定的意志,才在南北战争中取得了胜利,维护了美国的统一。
但是,学会等待不是叫你去盲目等待,在等待之中也要有所作为。在非洲的草原上,有鸵鸟遇到了猛兽,只是将头扎进沙中,无所作为,最后仍然被猛兽所食。所以,即使是等待,也是要有行动,有准备,有智慧地去等待。
怎样才算是学会等待,是会等待的人呢?
我想:首先就是要在困难来临时,认真分析,慎重考虑,决定是否要等待。其次就是要在等待中提升自己,去努力作为,而不是单纯等待。最后,要在必要时奋力拼搏,与困难作斗争,而不能一直坐等下去。
我认为,只有学会等待,才能磨砺出坚强的意志,取得成功。因此,我们应该学会等待,在学生时期,一定要静下心来,努力学习,将来才能更好地走向人生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