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等待
陈钰骏
梅花,等待了三个季节才能展现出她婀娜的身姿;小草“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也等待了那么久才能从土壤里钻出。人难道不要学会等待吗?
学会等待,是一种耐心。
你曾经有没有过在公交车站等了很久却没有一辆公交车经过?有没有在期中期末考试没出来成绩而抓耳挠腮?每个人都有这样的经历,但每个人对待这些事似乎“大同小异”。有些人即使身上已被汗浸湿,仍有耐心地站在原地一动不动;而其他人可能会出现脾气暴躁,脸色难看等。从中是否学会等待,看得出一个人的良好品质或是不好的习惯。有人说过:“等待是人生中最重要,最美好的品德之一”,恐怕也不为过。
学会等待,是一种尊敬。
去年的G20峰会的晚宴上,酒店服务员莫婷婷讲述了她在晚宴的所见所闻。他们从八月份集中培训,这一等待的过程使他们受到了奥巴马等国家领导的赞美。是啊!他们足足等待了一个月国家领导的到来,一个画面油然而生。下课了,你急着去上厕所,这时你会反其道而行之——让老师先过,你再过去吗?我相信许多同学坚信选择“会”。然而事实是这样的吗?我依然看过老师与同学相撞的场面,只是他们急着去干什么吗?绝不是,他们没有尊敬老师,没有学会等待。
学会等待,还是一种智慧。
三国时期诸葛亮派马谡讨伐司马懿,讨伐失败,司马懿率军打到了蜀国城门。城门无动静,偶尔听见城楼上萧瑟的琴声,司马懿下令不要轻举妄动,诸葛亮会派兵出去;哪知道诸葛亮此时没有即用军队,只好在城楼上等待魏军,摆出冷淡的景象。这时城门打开,令司马懿吃惊的是,诸葛亮弹奏着琴,使人潸然泪下,司马懿决定立刻退兵。诸葛亮虽获计谋上的成功,但还是含着泪杀了马谡,这就是“空城计”。诸葛亮的等待,使蜀国得以存活。
学会等待是人生的必修课,学会了等待,才能品味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