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读后感》
醒着
——《北京人》读后感
管理学院(人管) 游杰
醒着是一种多么必要的状态。曾家俨然是一个旧社会的缩影,袁家父女没来之前那里的人都睡着,有的人压根没想过醒;有的人醒过,发现天还黑着,于是又睡了;有的人甚至已经坐起了身子,无论是对爱情,还是对命运。
我其实喜欢文清的诗人气质——(他是个在诗人也难得有的这般清俊飘逸的骨相:瘦长个儿穿着宽大的袍子,服色淡雅大方,举止谈话带着几分懒散模样。然而这是他的自然本色,一望而知淳厚,聪颖,眉宇间蕴藏着灵气。他面色苍白,宽前额,高颧骨,无色的嘴唇,看来异常敏感,凹下去的眼眸流露出失望的神色,悲哀而沉郁。时常凝视出神,青筋微微在额前边凸起。)
〔他生长在北平的书香门第,下棋,赋诗,作画,很自然的在他的生活里占了很多的时间。北平的岁月是悠闲的,春天放风争,夏夜游北海,秋天逛西山看红叶,冬天早晨在霁雪时的窗下作画。寂寞时徘徊赋诗,心境恬淡时,独坐品茗,半生都在空洞的悠忽中度过。〕然而他显然是脆弱的,甚至是懦弱的,玻璃一般的没有内涵。他的所谓气质是那个时代贵族们特有的,孤芳自赏似的。我不知道他为什么不愿出去,是没有这个创业的能力?是轻视金钱交易一类的工作?还是二者皆有之。我对他有可怜,娶了自己不爱的人,还不能和自己爱的人在一起,家道中落,担子压在自己身上,更无从做自己爱做的事。但更多的是厌恶,厌恶他走不出自己内心的魔障,一次一次的堕落,一次一次放弃机会。他这样的“懒于动作,懒于思想,懒于用心,懒于说话,懒于举步,懒于起床,懒于见人,懒于做任何严重费力的事情”的人或许只有他的与他同样爱好诗词歌赋的比他更可怜的表妹才能让他有生活的兴趣。而他的生活也只是有一具行尸走肉演绎。他是全然配不上愫方的。
愫方这个女子,像一朵玉兰,不与世争,宁静的用自己的方式在爱着自己的爱人。她因为曾文清的存在默默地守着这个死气沉沉的家,期待着有一天会因为某些不确定的因素而让自己的生命焕发出新的生机。
愫方的爱是深沉的,是博大而包容的,是欲说还休愁绪满头的爱,她是个在旧礼教里默默承受的孤独者,她像一块海绵,吸尽了生活的苦和累,却不挤出一滴眼泪来博取世人的同情,从某个程度上说,她是坚强并有韧性的,她无私包容的爱着一个也许并不值得她去爱的男人,但她的内心似乎并不是痛苦的,她甘愿为曾文清伺候他的父亲,照料他的孩子;保管他的字画,喂养他的鸽子,她甚至“连曾文清不喜欢的人我都觉得该体贴,该喜欢,该爱……为着他所不爱的也都还是亲近过他的!”这是何其深刻的爱啊!
她觉得他(曾文清)是个孩子,应该去呵护照顾的孩子;与其说这是一种极致的感情,不如说这是一种宠,一种失去理智和希望的强烈的依赖。她离不开这种爱,这段感情也许对于她来说是她生活和生命中不可磨灭的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她放不下,放不下在那中抑郁的环境中唯一能舒展自己心事的短暂快慰,哪怕仅仅是几幅字画;放不下对曾文清未来的幻想,她希望他走,走出这个小小的天空,去实现她想他去实现的梦想,她会说:“看见人家快乐,你不也快乐么?”她所有的希望、所有不离开曾家的理由,都搁置在曾文清这个懦弱男人的身上了;所以在当她看到曾文清回来的那一刻,她受的打击是旁人所无法理解的,那是希望的消失,那是梦想的破灭,那是对她所有美好的彻底摧毁。也要感谢这一次伟大的摧毁,才让这个女人真正醒了,也就此开始了自己全新的生活。
其实抛开思懿的自私、敛财、刻薄、贪婪等缺点,我还是很欣赏她的霸气的,有凤姐的威风,但这个女人和凤姐相比还是弱了许多。少了待人接物的圆滑,少了远大的目标,一切也都降了档次,和一般剧作中的蛇蝎妇人也就没了多大区别。其实想来也挺可怜这妇人。丈夫不成器,孩子“不懂事”,家计也不如往日,这对一个即将更年期的妇女是多么大的摧残。思懿说到底也用心想着自己的丈夫能出来干事,想着曾家家业发达啊,虽然最终目地还是存折,但只是她行动过,也确实为这个家做了不少事。而思懿这样的女人说实话,也很难找到真爱,那人需有大人格,大智慧,才能驯服这母老虎。
我讨厌曾皓的自私。〔他的自私常是不自觉的。譬如他对愫方总以自己在护养着一个无告的孤女。事实上愫方哀怜他,沉默地庇护他,多少忧烦的事隐瞒着他,为他遮蔽大大小小无数次的风雨。当他有时觉出她的心有些摇动时,他便猝然张惶得不能自主,几乎是下意识地故意慌乱而过分的显露老人失倚的种种衰弱和痛苦,期想更深地感动她的情感,成为他永远的奴隶。他无时无刻不在想着自己,怜悯着自己,这使他除了自己的不幸外,看不清其他周围的人也在痛苦。〕但作为旧社会的产物,这个老人的自私是完全理解的,现代社会的人也不免有这样的思想。
如若没有在一个特定时代背景下发生,没有袁家父女的对比,这也完全可以成为一部很好家庭剧。而正因着在这些条件下发生,让我们反思到当社会当现实可能不如我们所愿时,我们是该着还是睡着,是该养一只“鸽子”,将生活的希望寄予它?还是守着自己的“棺材”,一直到死?还是勇敢地踏出去,寻找真理,寻找未来?我想这是我最深的体会了,我只愿永远保持清醒的、活跃的状态,像袁家父女那样醒着,醒着,醒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