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有人走的路读后感》
《少有人走的路—心智成熟的旅程》读后感 《少有人走的路是》美国心理医师M·斯科特·派克所著的一本通俗的心理学著作。这本书没特别深奥的语言,也没有特别有趣动人的故事,仅仅是平凡的语言和一些生活中的琐事,就是通过这样的方式,他讲述给读者的是一个又一个的心理学道理。在其中我们似乎也读到了自己的影子,生活中的另一个自己。 开篇书中就写到“人生苦难重重”,我们的人生是在一次又一次的超越中成长,当我们了解到人生的苦难时,或许我们会体会到更多的幸福与快乐。在书的第一部分讲到了自律,人生其实就是一个面对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过程,我们需要认识到人生的问题和痛苦是具有非凡价值的。自律可以解决人生的种种问题,是消除人生痛苦的重要手段,所谓自律就是以积极而主动的态度,去解决人生痛苦的重要原则。自律主要包括4个方面:推迟满足感、承担责任、尊重事实、保持平衡。
自律这一章节有一部分讲到了父母的过错,我觉得这在现在中国这种环境特别需要强调。我们都知道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人老师,是孩子们的榜样。但是在现实生活中,父母如果本身无法自律,就不可能成为孩子的积极榜样,而且常常会告诫孩子“照我的话去做,别成为原来的我”,现在看来觉得很可笑,父母总是把希望寄予下一代,把自己的过错归于那古老的历史,这样一来又何能指望孩子呢!聪明的父母绝对不会这样,他们懂得爱,懂得用爱去培养下一代,他们愿意去花时间了解孩子,如果孩子犯了错误,我们也会选择恰当的方式运用鼓励、表扬和适当的责备,这样才是正确的做法。
在这一章节中我们还了解到很多人都有轻微神经官能症和人格失调,“神经官能症患者让自己活得痛苦,人格失调者却让别人活得痛苦”。这样看来我们就不难理解所谓的神经官能症就是把问题都归结于自身,而人格失调者则把问题都推到别人或者其他环境等等上面。这里面还提到了,缺少关爱的孩子自惭形愧,认为自己不够可爱、缺点大于优点,他们从来不会想到,这是根源于父母缺乏爱和照顾。人人都需要多年的经验,让心智不断成熟,才能正确认识自己,客观评定自己和他人应该承担的责任。
在第一章中我们了解到自律是人类心灵进化的重要手段,而在第二章中我们就可以发现“爱”是自律的原动力。在现实生活中爱是一种极为神秘的现象,爱是自我完善,也是帮助他人完善,爱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要付诸行动中。这就像是父母爱孩子一样,父母不会天天在子女耳边说自己是多么的爱孩子们,这样就是背道而驰,远离我们的本意了。
爱的重要特征之一,在于爱者与被爱者都不是对方的附属品。付出真爱的人应该永远把爱的对象视为独立的个体,尊重对方的独立和成长。在书中派克讲到了自己童年的例子,父母在他很小的时候就为他制定好了人生的道路,上了最好的学校,可是后来派克厌倦了这种生活勇敢的放弃了父母为他安排的辉煌前程,毅然选择了自己的人生道路,最终当上了一名心理医生。我们不难看出,父母的爱过于压抑了他的自身发展,这种过分的爱被称为依赖,它与真正的爱有着相反的作用,只有真正的爱才会成为自律的原动力,指引我们走向心智成熟的道路。 在第三部分中讲到了成长与宗教,我们对于人生都有各自的认识,有着广阔或狭义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人人都有自己的宗教,虽然我们常常没有意识到,但这是确凿无疑的事实。
这里所讲的宗教,在我看来更多是一个人的人生追求和信仰,有许多人称自己并没有宗教信仰,只是及时行乐罢了。或许他们错了,他们没有了解自己内心深处,如果一个人没有自己的人生追求,那么他将生活在一个黑暗的世界里。大多数人无法体验到自己的潜意识思维,以及对世界的真正看法和整体的观念。从人的一生看来,这些都是在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改变的,有时我们需要改变一下人生的地图,要建立于现实相适应的宗教与世界观,我们必须不断学习以增进我们对世界的认识,这就必须要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在童年时期父母对子女的影响,就像书中的例子一样,父母信仰宗教就强迫子女也要一样,这样一来,子女长大后要么顺从父母的宗教理念,要么甚至开始仇恨父母的宗教。而有些人看似没有宗教信仰,甚至闭口否认这些事实,可在自己的潜意识里却有自己的宗教信仰。我们只能说,在人生道路上每个人选择了不同的道路,有着自己的信仰和世界观,我们必须及时调整从而走上心智成熟的道路。
在第四部分里,讲述了一种不为人知的神奇的力量。生活中总有许许多多的事情发生,有些只是我们头脑里一闪而过的念头,有时候却对事情本身有着重大
的变化。这种神奇的力量存在与我们的身边,给予我们帮助。但我们未必在生活中能注意到这一神奇的力量,或许就仅仅是归于运气好之类的。神奇的力量带给我们的不仅如此,如果用心去发现生活,你会知道他的存在。正如《哈佛家训》中威廉所说:“如果你失去了太阳,你还有机会看见月亮;如果你失去了月亮,你更容易看见满天繁星;如果星星也没有,你可以享受宁静的夜空。„„失去了预料的美好,我们会得到意外的惊喜!”
《少有人走的路》让我们知道人生是一场艰辛之旅,心智成熟的旅程相当漫长,但是这并没有让我们感到恐惧,恰恰相反他带领我们去经历一系列艰难的转变,最终达到自我认知的更高境界。心智成熟有多么难,让心灵成长有多么难,我们如何才能勉力克服自身的种种局限?或许我们会排斥宗教,或许我们会认为科学深奥难懂,或许我们会认为艺术过于高雅我们无法涉及,再加上由于现在分工极细的因素,我们往往只局限于自己的行业中,似乎掌握更多的知识成为了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情,我们往往安居狭小的心灵一隅而自娱——到很难进入须臾纳芥子的境界;事实上“对于别人教给我们的一切,包括通常的文化观念以及一切陈规旧习,采取冷静和怀疑的态度,才是使心智成熟不可或缺的元素”,而怀疑、自省、反思、进取、追求,的确是那么难。我想这条少有人走的路,会有更多的人去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