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错题日记
在教学中,我发现学生纠正了的错题,在以后的作业中,还会犯同样的错,于是,我就引导学生,把自己在各门功课中每次做错了的,或不会做的作业题,记录下来,接着再分析自己做错,或不会做的原
因,以及今后应该注意的问题,最后再写上正确的答案。
让学生养成勤写错题日记的习惯,逐周逐月逐年地把带有“X”的作业题和试卷题在日记里记录下来。通过正误反复对比探究,以利于学生走出学习误区,奔向成功之路。
通过实践我还发现,记错题日记,一能从反面入手,加深理解正确的东西;二能把错误弄个水落石出,避免以后重犯;三能温故而知新有利于后来的学习。
写错题日记实际上是一种再思考和再学习的方式,可培养学生自我检错的习惯和自我检查的能力。日久天长能养成勤于思考和知错必改的优良品德。
三 正心篇
1. 戒网瘾
有些学生迷恋网络游戏,不能自拔,为了玩游戏,不但不能完成作业,还养成撒谎的习惯,我就引导他们记日记,把自己的点滴变化记录下来,如邱博洋写到:
2011年11月19日 星期六 天气:晴
今天,是我戒电脑的第2天,而妈妈因为要试验我,专门“聘请”了一个哥哥,让他在家中玩游戏,而我却要在一旁学习,我不时抬头看看,而妈妈也在用眼神不时的提醒着我。而我还是经不住电脑的诱惑,总是在妈妈不注意时看两眼晚上,当妈妈发现时,我为没有兑换我的诺言而低下了头!我不想因为电脑而丧失了妈妈对我的信任,不想因为电脑而近视,视力下降。所以,我一定要努力戒电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