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作文赏析
品尝幸福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正月十五,北风狂号、雪打灯。
对于她们母女来说,更是不同,一个下了岗的刚刚丧夫的女人和一个濒临辍学的女孩的心,在这个万家团圆的日子里怎么晴朗的起来?
烛光昏暗地随着怒吼的狂风无规律地摇晃着,炉子里的火把干枯的带着草籽的草烧的“叭叭”直响,炉台上,锅里的水已经开了,母亲睁着无神的双眼,机械地把元宵倒进了锅里。 不一会,那包邻居送来的元宵就被盛到了碗里,闻到了香味的女儿跑了出来,眼睛里闪动着快乐和惊奇,母女俩默默地坐下了,母亲什么也没说,低着头径自喝着元宵汤,似乎是为了躲避女儿询问的目光。
许久,也没见女儿动筷,她忙抬起头,只见女儿眼中唅满了泪花。
“妈,你不会是想不开吧?”女儿声音颤抖着
“你,你想什么呢?”母亲一脸惊讶
“我前两天看到一篇文章,说是一个生活没有了依靠的女人,买了几两元宵,下了毒,把她和她的女儿一起毒死了,我是怕你……”女儿没敢往下说
“别瞎想了,妈怎么可能毒死你呢,我那么爱你,我想日子一定会好起来的,你未来的日子还长着呢,妈怎么可能毁了你呢,快别傻了,乖,快尝一口元宵,不然就凉了。” “嗯……”女孩破涕为笑“嗯,真好吃,妈,你也尝一个”
“好……”母亲摸摸女儿的头,也笑了。
窗外越来越冷,屋里的热气在窗户上冻结成了冰花,一朵一朵晶莹剔透,像母女之间的情爱一般纯洁无暇,在窗外,透过模糊的玻璃,依稀可见母女俩幸福的笑脸,依稀可辨母女俩快乐的笑声。
“妈,这是什么馅的,我怎么没吃过”
“这是幸福馅的”
“感谢上苍,我品尝到了幸福!”
放弃,也是一种美
白桦
很多人听过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位老大爷坐火车回家,他给他在乡下的儿子买了一双新皮鞋。不想在火车开动后,有一只鞋不幸从窗口掉了下去。正当邻坐的乘客都为老大爷着急时,老大爷却立刻把另一只鞋扔了下去。邻坐的人们都非常不解,问老大爷这么做的原因。老大爷说:“那只鞋已经掉了下去,怎么也捡不回来了。我手里的那只鞋也就没用了,还不如扔下去,让幸运的人捡到一双完整的皮鞋。”
品味着老大爷朴实又蕴含丰富哲理的话,大概所有读到这个故事的人都会莫名的感动吧?生活总努力拼搏是一种美,尊老爱幼是一种美,拾金不昧是一种美,其实放弃也是一种美。
有的人认为,在任何困难面前,奋勇前进才是真理,其实不然。当天下大雨,行路中的你是继续走,还是先找一个地方避一避?
拼搏努力固然是不可缺少的精神,然而世界上有太多的事是人力难以支配,无畏的努力还不如暂时的放弃,说不定会有什么意想不到的效果。因为放弃不是自暴自弃。
“小不忍则乱大谋”,便是精明的古人对放弃的高度认识。“三国”后期,战争愈加剧烈。诸葛亮与司马懿对视山脚下。司马懿守城不出,诸葛亮派魏延到寨门前叫骂,引司马懿出城。年轻的司马昭忍受不了魏延难以入耳的叫骂,欲领兵出城,被司马懿拦住。诸葛亮此计不成,便退去。试想若不是司马懿能忍,能暂时的放弃,魏军怕早已中了诸葛亮的计。 该放弃时且放弃,是人生的处事哲学。事业的成功,国家的强盛,除了“求实、拼搏”不得不承认——还需要些放弃精神。
阳光伙伴
哈馨
曼曼和盈盈曾经是很要好的朋友。
一样的飘逸长发,一样的身高,一样的开朗活泼,一样的喜欢弹琴唱歌。
她们是初二那年的夏天认识的。当曼曼第一次打电话约盈盈到她家玩时,盈盈才发现:原来她俩的家距离并不远。于是,在以后的日子里,盈盈经常到曼曼家去,她们理所当然的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
偶然的一次,盈盈在曼曼家发现了电子琴,原来曼曼学过琴,并且已学了三年!于是,一切让人开心或难过的故事都因这琴开始了……
起初,曼曼边弹边唱了一首《我只在乎你》。曼曼说,这是她第一次弹琴给人听,她希望俩人能成为伯牙子期那样的知音。盈盈很激动也说,“人生几何,能得一知音足以。”从此,她们的友谊更加牢固。
就这样,菁菁校园时常出现她们紧紧相随的身影;课间走廊中总能听到她们认真讨论的声音;街心公园里总有她们玩耍嬉戏的身姿……她们的友谊让所有的同学羡慕,然而,随之而来的还有老师的责难。
似乎世界上就不存在完美的事情。盈盈的成绩始终不好,曼曼却始终名列前茅。正当曼曼和盈盈决定相互鼓励共同进步时,老师将电话打到曼曼家中,于是,曼曼的父母告戒曼曼,不能再与盈盈来往。曼曼想,即使,盈盈成绩不好,总在三十几名徘徊,老师和家长也不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