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日 星期三 晴
星期五的晚上,妈妈在仓房里给我拿了几头大蒜,妈妈要教我生蒜苗。
我把大蒜摆在桌子上,仔细地看了看,只见它穿着一件白色的大外套,里面藏着许多蒜瓣宝宝,形状好像月牙,散发着一股蒜味。 我把大蒜残破的老皮剥掉,又把它们残留的根须剪掉,它们变得更精神了。 我把它们整整齐齐地摆到盘子里,倒上浅浅的水。然后,把它们放在窗台上,让太阳公公温暖地照耀它们,但愿它们早点发芽!
我每天都去看我的宝贝大蒜,盼着她们早点发芽。可是这些蒜宝宝一点也不着急,过了好多天,我也不见发芽。有一天早晨,我一看不知什么时候,它们偷偷地发出芽来。我高兴地蹦起来。那芽针尖般大小,越看越可爱。我坚持每天给它们浇水,又过了几天,蒜苗长出了小叶子。叶子很小很嫩。又过了几天,小叶子长高了,样子很像韭菜的叶子。我看它长得这么好看,就把它摆在我家的客厅里,爸爸妈妈和所有人都很喜欢。
啊,大自然真奇妙啊!
11月2日 星期三 晴
今天早上一起床,我急忙跑去观察豆芽。 我用勺子把几颗绿豆捞了出来,发现它们的皮已经完全脱落了,露出了白白胖胖的身子。绿豆的根也长长了一小截,变成了两瓣。
那些最早长出根的豆现在十分圆润、洁白。而那些晚长根的绿豆也不甘示弱,奋力生长。 晚上到了,人们都休息了,但豆芽似乎没有一点儿停歇的意思,仍飞快地生长。现在,绿豆变成淡绿色了。根靠近豆的地方也是绿色的,到了末端就变成咖啡色了。绿豆中间的裂缝也变大了,变深了,几乎变成空心的了。
当我拿起一颗根较长的豆芽时,惊奇地发现它已经长出叶子了!两片小小的绿叶从缝里冒出来。它们绿的发亮,美极了!
豆芽虽小,但它们个个都充满了生机。我期待着豆芽快快长大!
11月2日 星期三 晴
我家门前的小路上长满了松树,松树一年四季都那样挺拔。它的树叶非常地细,而且非常地密,树上长满了松果。松果有绿的,有深红的,还有没刺的呢!真是品种繁多啊!
书上说松果有预报天气的本领,我想验证一下。于是我便开始观察起松果来了。我发现松果在天气晴的时候,它的身体会张开;而要下雨的时候,松果的身体就会缩起来,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在天气晴的日子里,松果的鳞片张开;相反,如果松果的鳞片紧闭,则表示要马上下雨。这是因为空气干燥时,鳞片会张开;当空气潮湿时,鳞片会吸收水汽变柔软,松果自然就变成一团了。
松果长在树上为什么不会掉下来呢?那是因为松果和松树之间相接的枝条很粗,连人都要用很大的力气,更别说一阵小小的风了。
松树真是太神奇了!有着长青、预报天气和枝干结实的特点呢!
11月2日 星期三 晴
今天,我闲着没事干,在花盆里看见了几只蜗牛,我把蜗牛捉回家,观察起它们来。
蜗牛壳的颜色是浅棕色的,上面还有花纹,一圈一圈的。我仔细观察,它们壳上的花纹有的是右旋的,有的是左旋的,真可爱!跟着,我发现蜗牛的头上,有一对直直的触角。仔细一看,它的触角上还有它的眼睛呢!它的身体上没有像我们可以走路的脚,它是靠腹足来爬的。我拿一片小叶子给蜗牛吃,小蜗牛爬过去的时候,我以为它没吃,它一走开,我就在叶子上看见了几个小洞洞。我产生了疑问:“为什么蜗牛没有牙齿,却可以吃叶子呢?”我把蜗牛捉了起来,用放大镜看了一下,看不清。我去查了书才知道,蜗牛居然有两千多只牙齿。这时我才知道,蜗牛是有牙齿的动物,而且蜗牛的牙齿像三角形刀片一样锋利。
时候不早了,我把蜗牛放回花盆。今天我观察了蜗牛,知道了蜗牛的很多知识,真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