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百多年以前,张择端画了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清明上河图。这幅画长528厘米,高248毫米,画的是北宋时期汴梁热闹的场面。 这幅画上的人物就有五百多个:有留着长胡子的道士,有走江湖的医生,有乘船的船工------三百六十行,哪一横的人都画在上面了。
画上的街市可热闹了。街上有挂着各种招牌的店铺、酒楼、茶馆------在街道上的是形状各异的人:有的骑着马,有的挑着担,有的赶着毛驴,花上的人虽然小,可每个人在干什么,都能看得清清楚楚。
张择端的画是多么传神呀!
清明上河图使我们看到八百年以前的古都风貌,看到当时普通百姓的生活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