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4 月 5 日的清明节,我们学校举行了祭扫烈士活动。我们满怀着伤心和骄傲的心情来到了戴秉义爷爷的墓前,聆听了他的革命斗争史,学习他那为国牺牲的精神。
我们每个同学做了一朵小白花,准备送给戴爷爷。就在我们队全准备出发的时候,天空乌云密布,于是便下起了毛毛细雨,但我们并不害怕,而是穿着校服,戴着小白花,一点也没有犹豫,排着整齐的队伍浩浩荡荡地出发了。在当时,我们班体育委员举着队旗,走在我们的最前面。在路上我想起了诗人杜牧的一首诗: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虽然今天下雨了,我们没有穿雨衣,没有骑车,没有乘车,而是用我们的双脚走了十几里的路。但我们没有害怕,因为戴爷爷告诉我们:坚持到最后,便能成功。在戴爷爷的引领下,我们终于到了烈士墓前,看着那墓碑,我们看到了红领巾、想起了自己是一名少先队员。与戴爷爷比起来,真是难为情。戴爷爷的孙子讲述了当年戴爷爷是怎样与日本侵略者做拼搏斗争的,在他的话语中,包含着多少人的眼泪呀!就在戴爷爷的最后一句话中,我们似乎听到戴爷爷被敌人用石头坠入黄河中,戴爷爷没有讨饶,而是高呼:“祖国万岁,人民万岁!”戴爷爷这种宁死不屈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同时戴爷爷相信祖国一定会繁荣昌盛的,戴爷爷有着一颗火热的心呀!他为国抛头颅,洒热血,我们应该向他学习。
在最后一刻哀歌重新奏响。我们把自己亲手做的小白花献给了戴爷爷。然后,我们又在哀歌中走回学校,光荣的是我参加了清明节扫墓活动,那里的话语,我记忆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