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作文 初一清明节的日记》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这是一首大家都知道的杜牧写的清明古诗。
今天是星期六,我妈妈一大早说:“清明节到了,祭祖坟了,这是我们中华的风俗。”我得意地说:“谁不知道啊!好像就你知道一样。”我一唱一合害得妈妈一个字都不敢说了。
我们一家二口人来到祖坟前面,我们先拿出打火机,然后拿了几串小鞭炮放放,刚开始放,我就躲到了妈妈的怀里,连头都不敢升到外面看一下,妈妈说:“孩子别怕,放鞭炮没什么好怕的。”我原本是个喜欢放鞭炮的人,可现在为什么这么怕了呢?这都怪一个小鞭炮若的祸,那是我五岁的时候,我再玩的时候检到一个小鞭炮,我把它给放了,可是它爆炸的速度太快了,只听啪的一声,我的手被炸红了,当时我痛的哇哇大哭,我家的邻居看见了我这副得性,马上告诉了我爸爸妈妈,我爸爸妈妈听了害怕极了,连忙把我送到医院里包扎伤口,从那时我就不玩鞭炮了。我们放完鞭炮点了几根香,我学着妈妈的样子,先鞠躬,再说些什么话,我的妈妈在说什么我听不到,但我口中在说:“我要好好学习,以后考上大学,这样才对的起父母“我知道我这样只说说不做是没有用的,而是要实际行动起来。最后,我妈妈拿出一些吃的东西和酒,他把酒倒到小茶杯里,然后倒倒墓碑前面的土地上。在回家的路上,我说:“你们这样祭祖坟不怕旁边那些野草着火吗?”他们说:“当然怕啊!但只要小心点就行了。”
回到家中,妈妈拿出几个她第一次做的“清明果”,她说:“我从来没做过“清明果”,所以,这次“清明果”可能比以前姥姥做的难吃很多。”我尝了一口,我觉得不好吃,可是我还是吃了下去,因为我相信妈妈下次一定做得更好吃!
清明节随想
4月5日  晴  星期六
清明时节雨纷纷,每年清明节都和父母一起去扫墓!其实也不是必须要去!只不过年年如此,习惯了而已。如果哪一年缺席反而觉得少了点什么似的!从小在农村长大,所以我家的扫墓方式很是传统的那种,和城市里有很大的不同。
扫墓前都要和爸爸一起准备一些烧纸,烧纸是有讲究的,必须要用崭新的百元人民币在上面印一下,这样才有诚意!还有一些纸包之类的东西……一年的风雨侵蚀,墓地里已经是杂草丛生,爸爸早已经准备好了工具,我和爸爸先要除去坟头还有周围的杂草,然后在坟头上添上一些新土……因为这样祖先的位置才不会随着年份的增加而消磨,子孙后代以后才能够找到!
奶奶去世已经快五年了,每次来到奶奶的墓前我都会沉思良久……自小是奶奶把我拉扯大,记忆中天热了,奶奶用芭蕉扇给我扇风让我睡觉,生怕电风扇把我吹感冒了,天冷了,奶奶先钻进被窝,等被子热乎了才让我钻进去!奶奶很勤劳,我从来没有见到她清闲的时候,平时总是收拾家里的东西,放学回到家里感觉到处很干净!我们家的农活比较多,爸爸妈妈总是在田地里干活,我和两个姐姐还要上学,奶奶自己一个人把家里人的饮食起居安排的妥妥当当!我很敬佩我的奶奶,奶奶是一家之主,爸妈有什么事情都要和奶奶商量!如今奶奶已经不在了,奶奶对我的影响很深,晚上做梦会经常梦见奶奶!真的很想念她,总觉得奶奶没有享福就这样匆匆离开了。
把烧纸都烧完了,再在墓前放上一些水果糕点!其实奶奶怎么能吃到这些呢,但是必须要做!我觉得扫墓不是目的,目的是让大家不要忘本,感恩是必须要做的,其实做这些是做给活人看的,在这里想起一个词语:传承!
清明节
4月4日  晴  星期六
今天是4月4日清明节,真是一个纪念故人的节日,今天我们学校不上课,放了一天假,妈妈昨天晚上睡觉之前告诉我,明天的时候,我们要去给姥爷上坟,去看一看姥爷,给姥爷烧点钱。我说:好。
今天早上,妈妈早早的就叫我起床,然后,妈妈带着给姥爷准备好的东西,像是一些水果啊,还有一些吃的,还有一些纸钱,我们带着东西来到姥姥家,我们接上姥姥,我们一起来到姥爷的墓地前,看着姥爷的墓碑上的照片,我突然想起来姥爷年轻的时候和我在一起玩的时候,那个时候我们真的是好开心啊,但是那样的日子已经过去了,没有了,我真的是好怀念我和姥爷在一起的日子啊,真的好想念他,想念姥爷给我做的好吃的,可是姥爷现在再也不能陪着我了,真的是好想他啊。
看着姥爷的墓碑,我和妈妈把准备好的吃的给姥爷摆上,妈妈把准备好的纸钱放在地上,然后我们就开始点着,然后,妈妈一边给姥爷烧纸,一边嘴里边一直念叨着:爸爸,一路走好,在那边自己买点好的,不够花的我们会给你在烧的……看着妈妈,心里一阵阵的心酸啊,想想真的是好难受啊。
初一作文 初一清明节的日记文章初一作文 初一清明节的日记出自/>
清明节
4月4日  晴  星期日
今天是4月4日,是清明节,大家都纷纷去扫墓、踏青去了,我也不例外,我回老家临淄了,一是为了祭祖,二呢就是为了出去玩一玩。
说起清明节,大家都很熟悉,但是,关于清明节的很多事情我们都还很模糊,下面还是由我来讲一讲吧。 清明节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在仲春与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后的108天,节气是按照阴历制定的,阴历没有闰年。中国汉族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历书》中写到:“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丁,为清明,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此得名。” 清明节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是中国重要的“时年八节”之一,一般是在公历4月5号前后,节期很长,有10日前8日后及10日前10日后两种说法,这近20天内均属清明节。
在清明节这一天,还有很多的习俗呢。除了讲究禁火、扫墓,还有踏青、荡秋千、踢蹴鞠、打马球、插柳等一系列风俗体育活动。相传这是因为寒食节要寒食禁火,为了防止寒食冷餐伤身,所以大家来参加一些体育活动,以锻炼身体。在这些运动中,我最喜欢的就是踏青和放风筝了。 在老家,中午吃完饭,我就迫不及待的叫上了哥哥姐姐一起去放风筝。我们找了一块宽广的空地,就在那里放风筝。这个风筝是一个长条,是一条龙的形状,开起来十分轻盈,应该会很好放。可是,一开始,没有风,我们怎么都放不起来,后来,我们迎着风使劲的跑,每个人跑一会,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慢慢的,开始刮起风来了,我们的风筝才终于放了起来,我们高兴的欢呼雀跃,连蹦带跳的,拽着风筝就在那里疯似地跑,把内心的所有不愉快的事都忘掉了。
太阳慢慢的收敛了它的光辉,我们也该回家了。这一次清明节,我过的充实而快乐
清明节扫墓
4月5日  晴  星期日
今天又是一年的清明时节,我们全班都去参加“清明节扫墓”活动。清明节,使人们祭奠祖先、先辈的日子。带着缅怀革命先烈的沉痛感觉,我们走向烈士陵园。
走进烈士陵园,周围的一切都那么清幽,园里有许多树木,其中还有很多烈士的墓碑。我们走到了陵园中央的广场上,向那些长眠的烈士献上花圈,静静的为他们默哀。此时,在我的心中,一种神圣感、敬佩感油然而生。我想,那些革命烈士为了家乡、为了祖国失去了许多。他们抛下年迈的父母、年幼的儿女,奋不顾身的投入革命,为革命献身,是他们,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而他们自己却没能享受到这一切。难道我们不应该珍惜他们给予我们的这一切吗?
之后,我们又宣读誓词、听学生代表以及各位领导的讲话、参观烈士墓,每进行一个环节,我心里对烈士的敬佩之情就会更深一层。他们那种勇往直前、无私奉献的精神,真的很值得我们去学习,我们应该将他们的美好精神传承下去。
最后,大家还去参观了烈士纪念馆。馆中陈列着革命烈士们曾经用过的各种兵器、衣帽等,都十分破旧。可想而知,当时烈士们的生活条件有多艰苦,而他们又是凭着怎样的坚强毅力在革命道路上走下去的。还有一间房间里,刻满了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的名字。是的,他们的名字,不光刻在了墙上,也刻在了我们每个人的心中。
走出烈士陵园,我的思绪却仍停留在那里。虽然我们都是步行从学校走到陵园的,却没有一个人觉得累。我想,一定是革命烈士们的精神感染了大家,激发了大家的斗志,我们会更加努力学习,继续传承遗志保卫祖国,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幸福!
清明节祭奠英烈
4月5日  晴  星期日
4月1日,清明节的前几天,我们翠苑小学文华校区五年级的同学们一早就乘坐公交车来到位于美丽的西子湖畔,耸立在云居山上浙江革命历史纪念馆。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清明时节倍思逝去的亲人和先烈们。虽然坐在车上,大家嘻笑一团,可是一下了车,刚走进纪念馆区,迎面而来一对高大威严的石柱子就让气氛瞬间肃穆起来。
一个大大的花园祭坛和:“浩气长存”的主题雕塑让我们肃然起敬,沿着层层叠叠的台阶依山拾级而上,革命烈士纪念碑、英名碑以及数不胜数的烈士群雕,挺拔巍峨。我们人手一朵小白花,寄托了我们对革命英雄的无限崇敬景仰之情,站在纪念碑下,洁白的汉白玉象征着烈士的英魂,风帆大展,好似烈士们意味深长地嘱咐我们在乘风破浪,奋勇当先。烈士英名碑上镌刻着数不清浙江省革命烈士的英名,他们或少年意气风发,或英年早逝,他们用鲜血,铺就了我们今天的幸福路!怎么能忘记?怎么可以忘记?
青山埋忠骨,白玉铸英雄,主持人的发言很激励大家,目光凝视着英雄雕像,心中默默与他们对话:“亲爱的先辈英雄们,请放心吧,我们承继了光荣的革命精神,一定不负英雄所望,努力学习报效祖国!一定让你们用鲜血染红的国旗永远屹立!时间的长河川流不息,但什么也冲刷不了我们对革命先烈的怀念,当年英雄们浴血奋战的每一寸土地,今天都已经是,绿树成茵鲜花遍地,我们必须珍惜今天这来之不易的幸福,更应该时刻牢记我们少年所肩负的历史责任与使命!安息吧,英雄们!
清明节祭英烈
4月5日  晴  星期日
清明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要为去世的亲人扫墓。而我和爸爸来到了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来看看在解放战争中牺牲的烈士们。
今天早晨有些小雨,天空灰蒙蒙的,真是应了“清明时节雨纷纷”这句诗。我怀着沉痛和敬佩的心情走进了革命烈士纪念馆大门,映入眼帘的是烈士们高大英勇的雕像。走到第二层,是中国解放战争时和解放战争后牺牲的烈士。我看到胡氏六烈士,为了解放战争一家六兄弟壮烈牺牲,葛玉芳和李厚坤夫妻,陈伯平,秋瑾等烈士的英勇事迹。在吴斌叔叔纪念展视频中目睹了他在被铁块击中后的惊魂七十六秒:缓缓停车,打开车门,疏散乘客。用自己年轻的生命换来了几十个人的安全。还有四位年少烈士,其中年龄最小的只有八岁,最大的也只有十六岁。
蔡永祥烈士一九六六年二月,年仅十八岁的他入伍了,而在同年十月十日,死神却向他张开了翅膀。那天一辆满载乘客的列车即将撞上罪犯设置的铁轨,在危急关头,他跃上铁轨,奋力搬开障碍,而他自己却壮烈牺牲了。
徐锡麟一九零五年加入光复会,那时光复会正在秘密筹划浙皖起义,一九零七年七月六日,徐锡麟秋瑾等光复会成员发动了浙皖起义,可惜失败了,徐锡麟被捕,次日惨遭刨腹剜心。
是怎样的信念和气概让他们为了民族独立和国家尊严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把鲜血撒在了祖国的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