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葡萄巧种植,鲜葡萄连卖九个月
鲜葡萄连卖九个月(2009.9.10)
(主持人)近年来在全国水果蔬菜市场流行着“永乐的葡萄,寿光的菜”这样的说法。永乐是辽宁省沈阳市苏家屯区的一个乡镇,专门种植葡萄,效益非常好。他们的葡萄每年从5月初,一直能供应到12月份,甚至到元旦、春节都能吃到他们新采收的鲜食葡萄,也就是说永乐的葡萄能够连续卖上九个月,比一般的葡萄提前2个半月,延后三个月上市。那么,这个地区的葡萄生产为什么能够做到既有规模、又有效益,还能连卖九个月呢?其实这都缘于有这么一个人,在“巧”字上下足了功夫。
这个人就是永乐乡温室葡萄合作社理事长、被当地人称为“葡萄经济”的领跑者的王世洪。他是永乐乡葡萄生产的第一人,也是带领当地农民致富的第一人。在他的带动下,现在沈阳市苏家屯区已经是全国最大的温室葡萄经济区,永乐也成为了中国“温室葡萄第一乡”。在多年的生产实践中,王世宏摸索出了一套巧栽葡萄的好方法,为全乡农民寻找到了一条致富路。
(字幕)因地制宜巧建棚
这种背靠背,连在一起的棚叫子母棚,它是永乐乡人自己琢磨出来的一种节省土地的建棚方式。因为现在大棚葡萄的效益不错,村民们都想多建几个大棚,可是土地是有限的,想建棚?哪找地儿去啊,所以他们就在现有大棚中间这十来米的空地儿上打起了主意。在现有大棚的背面,就着墙再建一栋大棚,长度与现有的大棚相同,都是90到100米,宽度比母棚稍窄一些,在6点5米左右。现有的大棚称为“母棚”,后建的称为“子棚”。因为母棚朝阳,子棚在阴面,所以子母棚又被称为阴阳棚,当地人也叫它倒背棚。由于两个棚共用一堵墙,因此,“子棚”的投资少,一般建一栋百米长的“子棚”也就需要5000块钱左右,而单独建一个棚没有个万八千的是建不起来的。其实,建子棚不仅省钱,它还有更大的好处。
(采访)沈阳市苏家屯区永乐温室葡萄合作社理事长王世洪:其实它主要就是为了充分利用这块土地,并不是说特意做的子棚,过去那时,暖棚能成就不错了,没考虑到说还想建子棚。
王世洪因地制宜建造的子母棚,发挥了大作用,它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以往的大棚区土地利用率也就在30%左右,建“子母棚”以后,提高了近一倍,不但解决了当地土地紧张的难题,也对大棚葡萄提早上市帮了大忙。
(采访)沈阳市苏家屯区永乐温室葡萄合作社理事长王世洪:有这个子棚,后墙能保温好一些,能提前上市10天左右。
以往的大棚,冬季夜间北墙会上霜,“子母棚”共用一堵墙,两面的棚,夜间又都盖上了草帘子,所以两个棚都保温,这样,墙在两棚之间,自然也就不会再受冻了。而且,建了“子棚”以后,“母棚”的温度也会提高,这样自然也就促进“母棚”的葡萄提早成熟,提早上市了。
(采访)沈阳市苏家屯区永乐温室葡萄合作社理事长王世洪:应该是5月下旬至7月上旬这时候销售。
如果没有子棚的保护,母棚的葡萄又在什么时候上市呢?
(采访)沈阳市苏家屯区永乐温室葡萄合作社理事长王世洪:它应该是6月10号,6月上旬
在子棚保护下的“母棚”葡萄,在5月末就可以上市了,可以持续卖到7月中旬。而”子棚”的葡萄由于光照时间少,会在7月中旬上市,卖到8月上旬,这样又延长了大棚葡萄的上市时间。
(采访)沈阳市苏家屯区永乐温室葡萄合作社理事长王世洪:赶上过8月10号之后,地葡萄又下来了,露地葡萄一下来,就影响价格了,所以说在这露地葡萄下来之,前销售完毕。
等露地葡萄采收完以后,母棚里的二次果又熟了。
(采访)沈阳市苏家屯区永乐温室葡萄合作社理事长王世洪:这二次果应该是9月1号前后,下来这个二次果。
母棚的二次果一直可以卖到九月底,接着,子棚的二次果又接上了。
(采访)沈阳市苏家屯区永乐温室葡萄合作社理事长王世洪:这个子棚的二次果应该在10月份下来,它应该卖到10月中旬吧,因为那个时候是不够卖,其实能搁的话,能搁到10月末,到霜降
(主持人)您看在永乐乡,从5月下旬到10月末,整整5个月的时间,都有新鲜的葡萄吃。可这样,永乐人还不满足,他们的目标是:要连续九个月都有鲜的葡萄上市,为这,他们又在品种的选择上动起了脑筋。
(字幕)延长供期巧选种。
永乐的大棚葡萄,从5月下旬一直可以卖到10月末,已经有5个多月的时间了,要想再延迟,在现有的条件下,主栽的这些果肉型的白鸡心葡萄是很难做到了,因为它是一个中早熟品种,所以永乐人又选择了一个晚熟品种-红提,并在栽培上作出了一些调整,尽可能的延长它的上市时间。
红提在大棚正常采收的时间一般是在11月份,永乐人把它的生育期推迟了,成熟以后,还可以一直挂在树上,延迟到元旦,甚至春节前后再采收。这个时候,外面是银装素裹,里面却生机勃勃、硕果累累。
(采访)
记者,外面下雪了。
农户黄孝忠:下雪了。
妻子张东霞:下雪了。
记者:进你这个棚里边,你这个葡萄还在树上挂着?
黄孝忠:还是挂着。
张东霞张:挂着呢,叶还绿呢。
黄孝忠:要哪儿串摘哪儿串,看哪个好,就摘哪个。不是储藏,这就是自己真正在树上储藏,这是属于叫活体储藏,你要不相信的话,等到上秋,下雪天到这来,指定吃到葡萄。
黄孝忠、张东霞夫妇在红提延迟栽培上,有着自己总结的一套小窍门。
(采访)农户黄孝忠:这个咱们主要就是在出窖的时间,可以用阳光来控制它,叫它晚萌芽,往后拖,#加盖草帘子,叫它控制温度,不让它见着光,它见不着光,就不发芽。
如果想让红提晚萌芽,什么时间揭帘子合适呢?
(采访)黄孝忠:咱们这个是4月20号。
黄孝忠给红提揭帘,让它见光发芽的时间控制在4月20号,比红提正常萌芽时间-3月20号,整整晚了一个月,这为它的延迟上市打了个基础。在这以后到九月中旬之前,让它正常生长。九月中旬之后,就要控制好大棚里的温度了,白天保持在20度左右,晚上不低于7度。
(采访)黄孝忠:咱们9月20号以后,咱草帘子都加上去了
加草帘子是为了保温,但是秋天偶而也有高温的时候,这时候就要控制温度了。
(采访)黄孝忠:白天的温度,达到20度的话,你棚里的温度不就达到30来度嘛,那阵你就得控制点温度,你就得找了,所以中午热,热,你就打开,凉了你再给合上点,风,你就得人找了。
进入1月份,北方的天气冷了,棚里还要加上取暖设备。
(采访)黄孝忠:砌炉子,就得让它保温,叫它保证这个温度,叶片才不能老化,这个果才能正常长。
也就是说,大棚里的温度,只要白天控制在20度左右,晚上不低于7度,各项管理措施跟上,它们就能在树上鲜鲜亮亮地挂到元旦,甚至是春节。这样算起来,永乐的葡萄从5月末到二月中旬,在长达八个多月的时间里,一直都有鲜葡萄上市,但是永乐人还是不满足,他们又种上了极早熟的品种。
(采访)沈阳市苏家屯区永乐温室葡萄合作社理事长王世洪:这个是早玫瑰品种#后面不是有子棚保温嘛,它再加上一些草帘子,这里面,墙又增加一层草帘和塑料布,就是为了保温。外加种早熟品种,这就是说,5月上旬就可以卖这个果#比白鸡心要早20天左右吧。
(主持人)您看,这些极早熟、中早熟,还有晚熟的葡萄,在永乐人巧用心思建造的子母棚里长势都非常的理想。早熟的品种,更早的上市;晚熟的呢,不但比它正常成熟的时间晚了不少天,而且还在树上活体保鲜几个月,使永乐的葡萄能够连续卖上九个月。其实,除了巧建棚、巧选品种之外,他们在栽培以及不同品种的管理上,也是巧用了不少的心思,才使得他们的葡萄,既有产量,又保证了品质。
(字幕)稳定产量巧栽树,巧留果
在永乐的葡萄大棚里,不论是早玫瑰、白鸡心,还是红提,树高度最多也不过一人高,而且是双臂篱架,每棵树都留有多个枝蔓,不象有些葡萄一个主蔓到顶,分枝爬满高棚架。
(采访)沈阳市苏家屯区永乐温室葡萄合作社理事长王世洪:我们这属于矮化立体栽培#不是棚架,棚架把地面都遮上,湿度大,有时候爱得病。
矮化双臂篱架的立体栽培,不但不遮地面,而且光线充足。
(采访)沈阳市苏家屯区永乐温室葡萄合作社理事长王世洪:就是说光线能直接照到道,道上的光又能给反射到果和叶片的后面,又利于通风透光。
一般情况下,5米长的一行,栽7到8棵树,一棵树上可以多留几个蔓。
(采访)沈阳市苏家屯区永乐温室葡萄合作社理事长王世洪:只要架面能摆开,多少蔓无所谓,#但是树长高了之后,也可以像这个树,根搁这儿,可以到这儿,一点点上来,再长,它可以往北,北面的树可以往南来,所以说,就是主蔓都放在地下横走,贴地面走,然后再上来,所以说这样,树怎么长,也长不了高,老是在1米2高左右。
如果在母棚,这一行里的七八8棵树上,可以留45到50串果,子棚要适当少一些,留30到40串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