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开店创业做什么
几千块怎么创业?几千元开店做什么生意
张小明同学问:现在开个早餐小店,要2-3万,开个卤菜店要3-5万,开个象样的小店要10万,开个中型稍有规模的店要30-50万。许多有创业家底的人,他们的创业都不一定成功。我是想创业的菜鸟,手上只1000元,2000元,几千元开店做什么生意? 几千块钱怎么创业?
这个问题对平民创业者来说,非常具有普遍性。面对这个问题,通常会有两种声音:
一种声音是:如果没有做好准备,就出来创业是很危险的,2000元钱,连选一个创业项目的钱都不够,你想创业,太天真盲目了!不要这么矫情好不好!你没有资金,没有练好创业内功,你没有人脉,你没有渠道资源等,你怎么创业?拜托先练好内功,积累好资金,等待最佳时机,再正式创业。
一种声音是:有想法,就要行动。如果等到你一切条件都成熟了,时间已去,时机已去。别跟我说你还年轻,年轻也是经不起岁月蹉跎的。难道你拖儿带崽感到生活困窘时,才去创业吗?创业内功也是要在实践中才能练成的,你一介平民本就没有高级的人脉,只能靠自己。别跟我说十万元开个店,几十万元开个公司组个团队才叫创业,这样的创业,咱平民高攀不起呀。所以,即便是手中只有1000元,2000元,就想办法从小生意滚雪球把它滚大吧,而且这也是练创业内功的好办法。
怎么说好像都有道理,来看看行动中的创业者怎么说。
邵养鹏:我在上海打工的时候,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当时用2000多元兼职摆摊烤面筋,坚持一年赚了点钱,很少。以后回到西安专职摆摊,又重新花钱去提升了技术,改进口味,坚持了三年多。虽然赚钱只比打工略强一点,但是我还是认为很值。我以前不懂得怎么创业,在行动中我学会了创业的一些本领,改变了自己内向的性格,扔掉了自卑,有了自信。要说练创业内功,我觉得这些也是。现在我准备学习卤菜技术摆摊,预计投资2万元。如果不是这几年出来摆摊并坚持下来,也许我现在还是在日复一日地打工,毫无目标,功力也不会见长。
任笑笑:我摆摊卖耳钉几百元就开始了,进价几毛钱,卖三到五元,利润很高,很快就翻本了。后来我又进货卖包包(创业网:,卖吊坠,进货1000元就可以开始。我有份推销化妆品的工作,都是业余时间卖的,我没有把创业想得那么复杂,想到了我就去做。后来我看见梦想服饰招网络代理,我交600元做了代理,进行简单培训后,我又开始在网络上卖衣服,我曾经一个月卖衣服利润达到了一万元,由此我也对网商有些了解,现在准备做自己的网店或者服装店。打工也是学习,创业也是学习,都是为了提升自己能力。我觉得随便一个小生意,你用心去做了,也不比打工差呀!关键看行不行动。我们90后没有这么多犹豫,自己行不行,找个小生意试下就知道了。成熟的时机,不太容易等到。
刘山龙:我准备创业时,我的钱如果要开一个小店还是差不多的。但我没有选择开店,因为我自己觉得功力还不够,开店没把握。于是我500元进一箱刷子开始摆摊,一直摆了很长时间。后来我选择学习灭四害技术正式创业。因为这个小本创业项目不需要找门面,我学会技术自己一个人就可以干。学技术一个月加上学费和开始做的一些工具,一万元就开干了。干了一年多,现在我准备筹划注册一个小公司。我我觉得,项目对于创业重要,资金也少不了,但更重要的是自己要具备一定能力。许多人打工积攒了一笔钱,也够开个店什么的,但许多人开了店就血本无归。你不能说项目不好,因为同样的项目,同样的技术,别人就能大把大把赚钱呀,为什么你不能?自己有多大本事要清楚,本事不够的时候,钱再多,项目再诱人,都得先稳着来,把内功练好再说。
李海:我摆摊做手机贴膜以及手机小配件,也是个投资几千元的小本生意,也一直靠这个小生意养活一家人。去年,我爱人也加入摆摊,我们进了发夹、吊坠,销售不错。后来春节期间又自学习气球简单造型街卖气球。我的体会是,创业不分大小,只要有心用心,都能做好。
……
几千元开店做生意,在校大学生也可以。
而对于大学生来说,90后的大学校园处处是商机,几千块钱也可以创业做出大生意。几千元开店?其实对于绝大多数来说,缺的不是钱,而是创意和行动。
如今的大学校园里大部分都是90后学生,90后这一代人给人的印象往往是依赖性强、喜欢张扬个性、追求刺激、自尊心强、心存叛逆,他们当中大部分人是独生子女,从小成长环境优越。在校期间,相当一部分学生作息时间不规律,生活和学习都是懒懒散散。但是也正因为这些90后特性的存在使校园里充满了商机,从而给创业者提供了很好的创业机会。
“同学们都来看一下啊,都是我自己从南三条批发来的,3块钱一个,5块钱两个。”河北经贸大学大三学生小刘在学校塑胶操场叫卖。小刘利用课余时间从南三条批发了500块钱的钥匙链,每晚都会在塑胶操场卖,一天会有二三十块钱的收入。
而艺术学院学生小赵则将自己的创业时间选在了每个节庆假期,他会在圣诞节前几天在校园马路边卖苹果,在情人节当晚从花卉市场批发玫瑰到学校来卖,大受学生欢迎。学校内的创业园里更是熙熙攘攘,俨然是条商业街。
河北经贸大学法学院学生李帆做早餐配送,生意也很不错。
“我明天早上要一份一餐二楼的煎饼和一杯不加糖的热豆浆,麻烦明天早上7点送到13号楼505。”、“我要吃六餐的白吉馍,加鸡蛋和豆腐的。另外再要一杯红枣豆浆。请在1月17号早上7点送到3号楼223,谢谢。”河北经贸大学法学院学生李帆向记者展示自己qq和短信收到的订单。
李帆向记者透漏,自己想到这个创业的点子还是因为一次小小的事件。“期末考试周,大家都要早早起床去图书馆占地方看书,由于起床太早所以根本没时间吃早饭,我当时就萌发了这个想法。”李帆说。于是,李帆牵头带着6个同学一同创办了“一帆早餐”。李帆的“一帆早餐”业务主要包括叫醒和早餐。具体工作就是早上7点去宿舍门口把订餐的同学叫起来,然后将递上早餐。主要是通过手机qq和短信下单。刚开始做的时候是免费送餐,李帆从餐厅和窗口的营业额里面抽取10%—15%的营业额,后来就开始收费了,每份早餐配送费用是0.5元。
“一帆早餐”很快就受到了“起床困难户”的欢迎。“自从有了一帆早餐,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不吃早餐了,一个短信就能吃上热腾腾的早饭,感觉好棒。”河北经贸大学大二学生李佳说。李佳同宿舍姐妹也告诉记者:“每天多花五毛钱热腾腾的早餐就能送到床边,这种服务实在是太好了。”
……
其实,关于创业的问题,如果要讨论起来,就会没完没了,因为包涵的内容太多了。但有一点,行动的人才最有发言权。做多大的生意才算创业,创业要怎么定义,其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根据自己的能力资金去实现了赚钱,这就够了。钱少有钱少的办法,况且厉害的人多的去了,甚至有人空手套白狼都能创业成功。何况,许多平庸的人都敢去尝试,如果将标准降低,不是非要搞个大公司组个团队什么的,创业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
许多平民创业的英雄,他们也是从小本创业开始的。
张松从几元钱开始利用家乡的野花野草步入创业,12年过去,他现在的张家娃餐饮事业集团公司资产已上千万元。廖相晖从300元学习卤菜摆摊开始,八年多时间,现在有自己的食品加工厂,有直营店,发展加盟店上百家。谢国鹏从一个小小的黄石香饼开始,10年创业,历经人生一次次灾难,现在也有了自己的食品加工厂,开始延伸到食品配送……这些,都是曾经与我们同一起跑线上的平民创业者,能有今天的成绩,少不了行动、努力和坚持。
所以,我觉得,项目可大可小,贵在你坚持做的事情是不是值得你坚持。只要有这种信念,成功也会离你不远。即使我们到不了海拨8848最高峰,攀上2000米,3000米,5000米还是可能的。
1000元,进货摆摊足够了。2块钱的发夹可以买500个;5块钱的拖鞋可以买200双,500元一箱的刷子可以卖二箱……
2000元,弄个三轮卖肉夹馍够了,夏天卖个凉粉凉面也够了,推个车早上卖稀饭馒头也够了。
有的时候梦想无关大小和形式。重要的在于你想怎么实现罢了。
我们是平民,一无资金二无人脉,拼的是自己,不要嫌弃,哪怕你做的是再小再卑微的小项目,都要很认真的满怀信心地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