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楚尧:树葡萄种植赚钱千万的秘密
福建龙岩属于亚热带气候,雨量充沛。而且有关专家说的霜冻问题,曹楚尧也不担心,因为他在台湾考察时,在一棵树葡萄的树干上发现了一个秘密。他说就算冻掉了新梢他也不怕。
这棵树葡萄树上已经挂果了,然而记者却在果实旁边看到了星星点点的小黄花。
曹楚尧:你看花蕾,在这边,小花蕾。
记者:不是应该是花掉了之后才长果?
曹楚尧:它一年到尾都开花结果,开花结果,陆陆续续一直继续的,像这个果实的话给它摘了,它旁边马上又长出来你看很多花蕾出来的,只要你给它摘了有空间了,它花就出来了,所以它整棵树,一年到尾都是说,有花有青果有熟透的果实。
记者:那也就是说一年不止能摘一次?
曹楚尧:一年能摘,像我们这个气候的话能适应到四到五次。夏季收不了,可能秋季还能收,最起码,它能说拉横一年不会说没有收入。
可老爸还是觉得曹楚尧想得太乐观了,他决定要做一件事来阻止儿子继续种树葡萄。
那段时间,老爸每次都从儿媳妇儿那里打听到儿子回家的时间,然后提前召集亲戚朋友围坐一桌,轮番劝曹楚尧赶紧收手。一次,曹楚尧被说急了,他对老爸说出了几句让他至今都追悔莫及的话。
曹楚尧:我十六岁就当家了,欠钱我要还钱,生活我要过,一直下来,一直下来,到现在,都是我撑着的,不是你当年这样子的话,如果你当年有股劲,像我现在这么辛苦,我现在我这股劲都还在的。
父亲没想到儿子会责怪他当年做生意的失败,面对愤怒的儿子,他一句话都说不出来。曹楚尧说完很后悔,可倔强的性格却让他说不出一句道歉。
当年做花炮的经历让曹楚尧坚信,做生意,抢占先机的人一定赚钱最多。他想只要等到树葡萄结果,父亲看到一定会原谅自己。
2013年中旬,曹楚尧的树葡萄总算结果了!虽然不多,他兴奋的几个晚上都睡不着觉,他知道自己离那个丰收的目标不远了。就在这时,一个更大的好消息摆在了曹楚尧面前,而这好消息也让他陷入更大的困境当中。
他叫李笃金,是福建三明市的一位水果商人,2013年11月,他给曹楚尧打了个电话,这电话让曹楚尧激动得手都在抖。
曹楚尧:高兴,非常高兴,大家都看我们傻里傻气的,神经病的东西,我们现在终于有第二个神经病跟我们了。
李笃金也看中了树葡萄这个项目,他想从曹楚尧的农场买一批树苗。三年来,曹楚尧从没有这么认真地接待过客人,他知道,自己马上就要有第一笔收入了。
然而曹楚尧的激动只持续了半天,就被李笃金提出的一个要求彻底浇灭。
李笃金:这种小苗周期比较长,当年没有收益,如果说能给我几棵大苗的话,当年能结果,我可以卖果实,那我就可以当年成本会收回一点,如果说大苗都不能给我的话,我就小苗也不要了这样子。
曹楚尧没想到客户还要买一批挂果树,他明白,李笃金虽然也看中了树葡萄,但他不愿意和自己一样从头开始经历几年的等待。
那时基地里的挂果树并不多,哪够大批地卖给别人呢?
可曹楚尧太需要这笔收入了。从2010年起,由于花炮的利润不缩小,他就逐渐转手了花炮生意。而投资树葡萄开销巨大,他已经花光了家里的300多万积蓄,还陆陆续续把9辆车卖掉了8辆。
而眼前的这笔生意刚好就能救急。曹楚尧不想放过这个机会,他想到从台湾直接运一批大树过来。
曹楚尧:台湾那么多了,确实可以运,一个货柜的话大概运80棵左右,80棵的费用包括(运输)费用包括树的话,我就大概在150万左右。
要做成这笔生意,至少要150万元,这对于当时的曹楚尧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他根本拿不出钱来从台湾运苗。
想了好几天,他做了个决定。
曹楚尧:地卖了,车子要卖掉的,房子三楼一定要卖的,甚至有人要整栋,整栋房子两百来万我都还会卖掉它的(创业网,我最多我就租个酒店,我住它个半年好不好,我就这么打算的,一家人住酒店我也无所谓。
所有人都没想到,曹楚尧为了这树葡萄,居然要让全家人去住酒店,妻子知道后立刻对他放出了狠话。
妻子:曹楚尧我说你,你什么都好,什么都能卖,我说你随便什么都可以卖,就是房子不能帮我卖掉,不然我说你卖掉的话,我就跟你离婚,我就这样子跟他说。
老爸:卖房子就有名声了,楚尧现在饭都弄不到来吃了,房子都卖了,老婆都能来嫁,等于就是,我说你别讲别讲,不要在我面前讲卖房子的事。
对于曹楚尧来说,这150万元就是一道坎,越过这道坎就有了收入,前面的路也更好走,甭管别人说的多难听,这钱他一定要凑齐。
卖不了房子,曹楚尧又开始四处借钱,平日里要好的朋友家,他挨个去了个遍,没想到,他们就像约好了一样,一看到他进门就对他说同样的话。
朋友:他过日子借钱给你不用还都可以,但是投资这个就,反正大家都不太看好,所以就不支持他。
朋友:如果他家里面有需要我会借,他老爸老妈如果开口我会借,他借,你想想看一下,我看不好我还借,还不打水漂。
转眼就到了2014年的除夕,到处都是过年的气氛,而曹楚尧没凑到那150万元,他根本没有心情过年。
就在大年初一早上,爸爸的一个举动让曹楚尧心里又难过又温暖。
曹楚尧:历来我给我老爸老妈都,年初一,一个红包就1200元的。那时候(爸爸)懂得了我们投资那么多下去了,钱还没来,我老爸先包个红包给我1200元,我都不会说,真的不会说。
父亲:我是知道他没有钱,那我就没办法,是不是,我们自己不用也要给他。
拿着红包,曹楚尧想起了过去对父亲说过的那些话,他觉得特别愧疚。
曹楚尧:他不肯用语言去表达,他就会先用这个行动去给你,那时候才觉得是父爱,一直以来我没有这个感觉的。
父亲还是心疼曹楚尧,也拗不过他,最终同意了转租掉家里的地,又卖掉一套老房子,凑够了150万,曹楚尧从台湾运回树苗,2014年初,靠着卖苗,他有了第一笔销售额160多万元。
2014年4月,鲜果的销售问题摆在了曹楚尧面前,他把一部分果园开放做采摘,却很少有人问津。
朋友:葡萄嘛,你听着是葡萄,世上我也没听说过葡萄(卖)200多元的,这个销,销给谁?农民一般不会去吃这种东西的,我们都讲实在话的,买肉我都吃一个月,我买你那一斤葡萄回去,拿回家不被老婆孩子骂死掉。
曹楚尧觉得很冤枉,他说,这虽说看着像葡萄,但口感和葡萄很不一样,采访时,记者也尝了尝。
记者:好结实。
曹楚尧:对。
记者:一下就绷开了。
曹楚尧:水分很充足的。
记者:对,水分很充足,而且,我感觉有点,有点像山竹。
曹楚尧:山竹,还有芭乐,还有凤梨,还有释迦,都有这个口感。
记者:对,跟那个释迦也很像。
曹楚尧:都有这个口感。
树葡萄的果肉是半透明的,水份很大,甜度又高,在台湾的售价就稳定在200元一斤左右。况且果树长相奇特,曹楚尧坚信,没人来是因为大家还不知道树葡萄。
曹楚尧开始暗中打听,附近采摘园的客人都是通过什么找上门来的。他发现,游客们来之前都会上一个旅游攻略网站上找周边的农家乐,曹楚尧立刻想到要和这家网站合作。
曹楚尧:我当时就想找一个这样的平台,这个新鲜的,比较奇特的水果,有一个机会给他尝到了,回去,介绍家人亲戚朋友,一大堆人就过来了。
2014年国庆节前,曹楚尧与网站合作举办采摘活动,他把树葡萄的细节照片放在页面上,并定价每个人门票360元,进园随便吃,虽然票价不便宜,但树葡萄奇特的样子帮他引来不少客户。
游客:看着像长瘤一样,看得人真的很不舒服,但吃起来,现在吃了就不怕了,好吃,酸酸甜甜。
除了举办采摘,曹楚尧的树葡萄还在超市上架了,他把果实分成125g的小包装,价格更容易被顾客接受。
2014年,靠着销售果实和苗木,他的销售额达到了800万元,可这并不是他的终点,他又瞄准了树葡萄的深加工产品,他说他要抢占更大的商机。
曹楚尧:过了个四五年,我们深加工的东西,按我想,跟我现在做的这个速度的话,应该会已经出一部分深加工产品要出来了。台湾有的这个产品,大陆照样有。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感谢您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