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葡萄前景如何
嘉宝果种植前景好,长在树上的葡萄是个宝价格高
[每日农经]长在树上的葡萄是个宝(20140711)
近些天来,人们在茶余饭后谈论最多的恐怕就是在巴西举办的足球世界杯了。
刘畅:你好!你知不知道最近在巴西举办什么比赛啊?
消费者:世界杯呀!
刘畅:你看了吗?
消费者:看,天天都看。
刘畅:是吗?我也看。
刘畅也是一位巴西队球迷,但作为农业记者,在赏球的同时还是不忘关注一下巴西农产品。这不,今天她就找到了一种原产巴西的奇异水果,据说,这种水果长在树干上,一年多次开花结果,还花果共存,并且有几种口味。
刘畅:好吃的水果啊!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免费品尝。嗨,你好!我们这个是一种很特别的水果,你见过吗?
消费者:黑加仑吗?
刘畅:黑加仑!
消费者:是不是蓝莓啊?
消费者:樱桃?感觉有点像葡萄。
消费者:不知道!
看来认识这种水果的人还真不多。
消费者:有点酸酸的,皮有点厚。
消费者:蛮甜的。
消费者:甜甜的,然后很特别。
消费者:好特别,酸甜酸甜的,然后和山竹有点像。
刘畅:这是一种来自巴西的水果。
消费者:巴西的水果。
说到巴西,让你首先想到的是处于世界顶级水平的巴西足球。巴西几乎人人都是球迷。还有热情奔放的桑巴舞,似一团团火焰闪烁,许多巴西人为之神情颠倒。尽情欢乐的巴西狂欢节,是世界上最着名、最令人神往的盛会。热情奔放的巴西人从来就不缺少激情和快乐。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巴西人热情奔放的性格会不会与这种水果也有一点点关系呢?刘畅本来想去巴西调查一番,但转而一想现在去巴西人员太多,过于拥挤,还是在国内找找吧。
刘畅:这里位于福建省南靖县的石门岩风景区内,距离世界文化遗产土楼风景区还不到20公里,您看看,这周围是青山环抱,云雾缭绕。据说,这树葡萄种植基地就在这里了。
刘畅:大叔,您好!干活呢。
种植户:嗯。
刘畅:你们这是不是有种树葡萄的?
种植户:有啊。
经过打听,刘畅找到了福建金永鹏树葡萄种植合作社。
刘畅:我看看。这么大一棵树啊。您看这树葡萄的树叶绝对跟普通的葡萄是不一样的,它其实有点像茶树的茶叶的样子。不过,这个树叶还不是最主要的。就这棵树,我发现有点特别,您看,它这个树皮像蛇蜕皮一样,这么一扯,您看都掉了,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刘畅:大哥,我发现你这棵树是不是有点毛病啊?您看它蜕皮特别厉害。
福建金永鹏嘉宝果种植合作社理事长:刘阳鹏 不是的,这个是正常现象。它一年大概会蜕皮1次到2次。除了蜕皮时间,它一直在开花结果。
刘畅:每年大概什么时候蜕皮?
刘阳鹏:都是在六七月份的时候。
树葡萄,学名叫嘉宝果,属桃金娘科,常绿灌木,因果实形状似葡萄,故又称树葡萄,又名拟爱神木,原产于巴西热带雨林里。树葡萄树姿优美,全年枝叶浓绿茂盛,一年四季都可开花、结果,让人啧啧称奇的是,树葡萄同一树干竟可以同时开花、结果、成熟,果实成熟后,一眼望去一片紫黑色的果实,极为壮观。
刘畅:您看这个啊就是树葡萄的花。说实话,树葡萄真是太有意思了,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一般来说,果树的花都会长在树梢上,但是您看,树葡萄的花直接长在树干上,白白的,绒绒的,有点像雪花,要是开上这么一树,应该还挺漂亮的。闻一闻味道,还挺香,很清香的。
刘畅还是第一次见到这种果树,但她真的没想到这树葡萄的花竟然开在树干上,于是显的格外高兴。?
刘畅:您看,这棵树上真的有果子,虽然不多,但是挺有意思的,您看就在这一根树干上,既有花,还有青果,还有成熟的果实。这种现象还真的挺特别的,为什么会这样呢?
刘阳鹏:树葡萄一年四季都开花结果。在我们这里最旺季就是春季和秋季,开花结果最多,现在是淡季。
虽然树葡萄一年四季都能开花结果,但它也有休息的时候,在夏季六七月份特别热的时候它会蜕掉一层外衣休休假。但也有很勤快的,刘畅去釆访的时候就仍然有一部分树在开花结果。
刘畅:像这个从开花到果熟了有多长时间呀?
刘阳鹏:根据气温气候,如果是夏天时间比较短,从开花到成熟大概十几天。
刘畅:那在春季和秋季是多长时间?
刘阳鹏:大概三十多天,冬季气温比较低,时间更长一点。
刘畅:现在,像这个小果子,这种已经变成紫黑色,这是已经熟了吗?可以吃吗?
刘阳鹏:对,这个可以吃了。
刘畅:嗯,很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