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专车刷单赚钱之道:每月可骗补贴数万
打车软件正渐渐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各大平台为了争夺市场也是卯足了劲,争相入局烧钱大战,然而,高额补贴也催生了一条黑色产业链:刷单。据调查,职业刷单人正在成为困扰专车、拼车APP发展的最大阻碍。
【人民眼光6月15日综合报道】最近很多一号专车的用户发现账号被冻结了,账户中的余额也无法提出。对于账户被封的理由,大多数用户得到的答案是“系统判定”,难道系统比契约精神还强大,为此不少用户表示愤怒。
数百用户账户被封
“此前一号专车搞过充100送100的活动,我就充了100元,后来又参加了邀请好友返现等活动,账户余额也从最初的200元增长到470余元。”杨小姐回忆说。
5月21日,当杨小姐打算使用“一号专车”叫车时,却发现自己无法使用了。杨小姐给记者发来了页面截图,上面显示“对不起,你的账号处于被锁定的状态,有任何问题请联系客服”的提示。
北京的马先生也遇到了同样的情况,他也参加了一号专车充100送100、邀请好友返现等活动,而且马先生把家里的6个手机号都注册了一号专车,平均每个账户里有800元左右的余额。5月22日,马先生发现6个账号都被封了。“6个账户的余额加起来将近5000元,之所以会注册那么多账号参加那么多活动,实际上还是希望用一号专车的。”
账户被封或因刷单
对于用户账号被封,记者咨询了一号专车的相关人士。该人士表示,通常情况下,用户的账号不会被封号。但如果存在违规行为的话,系统后台会进行监控,并进行封号处理。“现在存在蛮多刷单现象,恶意骗取补贴。对于一些轻量的刷单,比如刷5~10个红包的,过段时间可能会解封。”该人士告诉记者。
今年4月中旬,一号专车的部分司机就出现过账号被冻结、营业收入无法取出的情况。据了解,当时个别专车司机冲着丰厚的补贴,专门在高峰时间段“刷单”,让朋友、亲戚、同事用接单软件假意接单,主要集中在每天下午4点到晚上8点这个补贴最多的时段。
记者了解到,在专车司机的圈子里因为有对接单率的要求,的确会有各种刷单的方法。“最常见的就是用两部手机,一部扮演乘客,一部扮演司机,自己下单自己接单,加上乘客端的优惠券和司机端的补贴,就可以赚钱。如果是像去机场这样的好单子,在乘客端使用一张100元的优惠券,再加上补贴,一次刷单可以赚几百元。”一位专车司机透露,不过刷单需要更换各种手机号和ID,否则容易被系统查出。
“刷单者都是网络操作,一般都是查封一个用户号就更换另一个,导致刷单行为屡禁不止。”一业内人士说。
暗访 足不出户
几分钟就能挣到几十元甚至上百元?
“有坐‘一号专车’或需要刷单的可以找我。”在兰州一家同城网站上,记者看到这样一则广告,“专车刷单技巧教程,包教包会。”拨通广告上的电话号码,记者找到了“一号专车”的职业刷单人罗学敏。
“只要有两部智能手机就可以学会刷单,”罗学敏告诉记者,专车刷单其实很简单,会使用智能手机的人都可以学会,一个手机上下载司机端,而另一部手机下载客户端,“说白了就是自己发的单子,自己抢到,司机端不用实际去跑车,就能赚到钱。”
对于虚拟下单、接单的刷单流程,很多人都不陌生,然而怎么才能用刷单挣钱呢?罗学敏说其中的秘密就在于,用客户端下单时使用“一号专车”里发放的优惠券,一号专车’里用户补贴很多。”罗学敏向记者演示,他在利用“一号专车”账号从城关区段家滩向西固区福利路下单,软件中自动生成该单价格82元,并使用“一号专车”内优惠券50元。随后,罗学敏又用另一部手机的司机端在自己下单处抢单,“通过司机端后台和插件,更改里程数。”罗学敏表示,这样就可以挣到50元。
然而,罗学敏表示,刷单几分钟内就能挣到几十元甚至上百元,但最近查得很严,“需要经常更换账号,非常麻烦,”罗学敏说,自己现在主要以“教学”为主,再利用空闲时间刷单,“刷一单挣20元~100元不等,一天刷30多单,最多挣3000多元,然而教‘刷单教程’,一次学费收4800元,你学会了,也可以教别人。”
记者了解到,在专车软件中,“uber”补贴高于“一号专车”,接单后的司机端和乘客端均有补贴,属于专车刷单的重灾区,但是由于“uber”在兰州并无业务,职业刷单人们并不能利用“uber”刷单,只能通过“一号专车”刷单挣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