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向生长紫色山药种植效益高,一亩地能卖2万多
[每日农经]横向生长 紫色山药卖相不一般(20150513)
说起四川省广安市,那可是有名的鱼米之乡、名人故里,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故居就坐落于此,不仅人杰地灵,当地特产的品种也是多种多样,这不,爱打听新鲜事儿的小邢一到广安市的岳池县就有了新发现。
邢堡任:紫玉淮山,呵,这不就是紫山药嘛。
售货员:对呀,没见过吧。
邢堡任:有点意思。
售货员:你来看一下,再尝一下。
邢堡任:尝一下?
售货员:是呀。
邢堡任:您是说这个生的山药可以吃呀?
售货员:当然可以。
邢堡任:您别说,这个紫玉淮山,味道还真不错。吃起来呢微微发甜,非常脆嫩,而且呀,汁液丰富,水分足,特别是那种滑滑的、粘粘的感觉吃到口腔当中非常舒服。
据了解,山药的种类虽然很多,但咱们经常见到的还是以白山药和黄山药居多,要说这连皮带肉全是紫色的山药,咱们还真是不多见,经过一番打听,邢堡任小邢来到了位于广安市岳池县的紫玉淮山药的种植基地。
负责人:别动。
邢堡任:不是,大哥您别误会,我是来看山药的,不是来偷山药的。
负责人:不是,你踩着我山药了。
邢堡任:这哪有山药啊?
负责人:我的山药就长在你脚底下的土里面。
嘿,要说这老谭也真够小心的,山药没采挖可不就长在土里嘛。而且咱们都知道这山药在土中一般都是往下生长,邢堡任站在上面,又能有多大的关系呢?
邢堡任:我踩上面能有什么关系呀?
负责人:关系大了,一般的山药是竖着往下长,可我们的不是。
邢堡任:难不成您这山药还能横着长啊。
负责人:算你说对了,不光是横着长,可以说是睡着单间躺着长。
老谭这关子卖的可真不小,到底是怎么个情况呢?
邢堡任:您这就算是挖完了?
负责人:挖完了,可不是挖完了。
邢堡任:哎呦,这速度够快的,一会儿工夫挖了四根山药啊。
负责人:我们这种种植方式你是头一次见吧?
邢堡任:还真是头一次见。
负责人:那你慢慢看吧。
邢堡任:嘿,这种种山药的方式还真是第一次见,盒子里面种山药,山药全部躺着长!而且您看,这山药的生长位置也就是在土下20厘米左右,这要一不小心,还真能把它踩断了。
小邢说的没错,如此浅层的横向种植方式还真是不多见,给每根山药都安置一个家,让它们躺着生长,这可真是够舒服的。
专家:你让它长得舒服,它就让你收获的时候心情更舒服。这个槽实际上就是一个定向槽,给它定了生长方向以后,它就能够笔直地生长,它就长得更加结实,从而产量和卖相都是相当好的。
除此之外,专家告诉邢堡任,种植时还要往定向槽中填充谷壳,由于谷壳松软,这样就能给紫玉淮山药营造一个更加宽松的生长环境。而且浅层定向种植,也能够避免在采挖的过程中因不慎造成的损失。专家告诉邢堡任,种山药的塑料盒不能自然降解,却能够反复使用,所以,不论是为了节约还是环保,每次采收完,人家都会仔细把塑料盒收放好。
邢堡任:1.5公斤,3斤呗,刚才呀,从长度到重量我分别做了一番测量,长度呢最短的也得是80厘米以上,最长达到了95厘米。而这个重量呢,基本上是3斤到3斤5两左右,可以这样讲啊,这个紫玉淮山这么种出来,基本上是从重量到长度,再到这个卖相都不错,那您说这个效益到底如何呢?
种植户:一亩地能种1300到1500珠,亩产量大概在四五千斤。
种植户:一斤卖6元多钱,一亩地能卖2万多元钱。
负责人:我们合作社目前的总种植面积3000亩,年产紫玉淮山达1500万斤左右。
不错的经济效益让当地的种植户有了种植紫玉淮山的积极性,这皮肉通身发紫的山药到底和普通的山药有什么不同之处呢?
甘教授:它的紫色是因为它的花青素含量比较高,据检测,紫山药的花青素含量是白山药的60倍,花青素我们都知道它是一种强的抗氧化物质,它能够清除人体体内的自由基,多吃花青素含量高的食品对我们身体是有保健作用的。
紫红的颜色,切开后晶莹剔透,如玉般的质感,看上去就让人产生一种莫名的食欲。专家告诉邢堡任,除了富含花青素,紫玉山药中淀粉、多糖、蛋白质、皂甙等含量也都要比普通山药高,而对于这个咱们不太熟悉的山药品种,到底该怎么吃更加合适呢?您瞧,那边都已经吃上了。
邢堡任:您瞧这一桌菜,蒸的、炒的、炖的,凉的、热的、拔丝的,可都是用这紫玉淮山药做的。不管怎么个做法,味道啊,还都不错,您像和这个木耳爆炒,那吃上去就是脆嫩爽口,和这老母鸡这么一炖,吃起来就是比较面,非常绵软。而且啊,这紫玉淮山药不仅能吃,它还能喝,瞧,这就是紫玉淮山药榨的汁,喝到口中啊,微微的甜味儿,滑滑的口感,以及山药本身那种特有的清香都能够让您感觉到一个字儿,爽。
用这紫玉淮山榨汁,相信很多人都会觉得很容易,但人家告诉我们这里面也有决窍。
厨师:用我们的紫山药榨汁,应该是先把它切成片煮熟了,然后再榨汁,因为这个紫山药它的蛋白质和淀粉含量非常高,如果你炸了再煮的话,就容易糊锅了。
大厨还告诉我们,紫玉淮山不仅能做菜,榨汁,和面和在一起还能做很多面点,不仅好吃,色泽也很诱人哦。
消费者:好吃。
消费者:炒着吃很脆,炖着吃很面,吃起来很舒服。
消费者:紫山药汁很好喝,滑滑的,口感很好。
邢堡任:太阳出来我暖洋洋,紫色的山药我肩上扛,此行广安我走一趟啊,感觉还真是不太一样。
哎啥哎,有啥不一样的?
邢堡任:有啥不一样?紫色的山药横着长,卖相不错又有营养,这么好的东西我不得扛两根回去,让我们的小伙伴们好好品尝一下,必须让他们全惊呆了。
联系电话:四川省广安市绿琪紫玉淮山种植专业合作社  谭海军 理事长 18925888888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每日农经》栏目提供,塑造中国农业品牌梦,《每日农经》栏目感谢您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