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大豆养殖豆虫 1亩大豆养1万多豆虫收入1万多
本报讯(记者董伦峰通讯员林恒超李永胜)“每斤豆虫卖50多元,30多个成虫就1斤,1亩大豆能养1万多只豆虫,收入1万多元。”2016年8月29日,杞县圉镇镇张庄村农民张金磊告诉记者。
张金磊是当地颇有名气的致富能手,他在江苏打工时看到当地农民利用农田大豆养豆虫的信息后,便回到家乡承包了本村的60多亩土地,前茬栽种大蒜,大蒜收获后利用大蒜茬播种大豆。6月下旬,他从江苏购来了60多万个豆虫虫卵,其间,他刻苦钻研豆虫养殖技术,两个多月时间里吃住在田,夜里雇村民拿着诱虫灯采收豆虫,一位采收工一晚能采收20多斤豆虫。
张金磊介绍说,大豆豆虫体内含高蛋白及多种营养物质,豆虫吃豆叶,不影响大豆结荚。张金磊今年养殖的豆虫成虫销往江苏等地,预计能收入70多万元。
知识:
豆虫的功效
豆虫可以抵抗衰老,增长我们身体的免疫力,而且还具有保护心脑血管和降低高血压的作用,除此之外,吃豆虫还能增强男人的肾功能,抑制前列腺炎的发生。豆虫的组成除了水分之外,干物质大部分都是蛋白质,占总重的63.2%,而我们身体所需要的微量元素也是非常丰富。豆虫当中钙、磷、镁、铁等含量非常高,维生素E的含量也比较高,是人类理想的蛋白质资源。
豆虫补肾
豆虫滋阴补肾的功效一直被男性朋友所追捧,除了能补肾之外,还能润肺利咽,清热解毒。男性朋友经常吃,可以有效的增强自己的生育能力,并且还能让身体越来越强壮,健康少病。
豆虫抗癌
豆虫当中丰富的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可以有效的帮助我们滋补胃肠,有效的抵抗胃癌,而且豆虫的内脏很少,除了皮和壳之外,多为可食蛋白结构,是女性理想的滋补品。除了可以美容之外,经常吃豆虫的人,患上胃癌的几率也会大大降低。
所以说,如果是胃部不好的朋友,可以尝试吃一些豆虫,对我们的胃部健康有很好的推助作用,而且还会增强我们身体的抵抗力,除了防御胃癌之外,对其他的癌症也能有效的抵抗。
豆虫是上好的滋补之物
豆虫包含的蛋白质,氨基酸的组成是最为合理的,豆虫在昆虫类当中,必需氨基酸的含量仅次于中华稻蝗,比其他的昆虫高出很多。这说明,豆虫的蛋白质要比鱼类、肉类、植物类的蛋白质更适合满足我们身体的需要,而且豆虫是优质的蛋白质资源,具有很高的开发利用价值。
豆虫虽然是大豆的天敌,但是豆虫的肉浆却是无毒无害的,豆虫是一种非常好的高蛋白食物,做成菜肴吃,味道是非常鲜美的,而且还能提高人的抗癌能力,对于治疗胃寒疾病和营养不良有着非常特殊的功效。
新闻:
商丘村民忙捉虫 夫妻俩捉虫一天挣1000多元
京九晚报首席记者 宋亚威
虽然目前还未进入秋收大忙季,但永城市部分乡镇的农民已经忙得不亦乐乎。他们在忙什么呢?当然是忙着捉豆虫。“一斤豆虫能卖30元钱,一个人一天捉上个几斤不成问题,光捉豆虫的收入都比豆子卖的钱多,而且还省去了打农药的成本。”永城市酂阳镇孟桥村的收购商孟计划说。
“给我称称,看这一包有多重。”前天傍晚,在永城市酂阳镇孟桥村一家超市前的豆虫收购点,几十名拎着豆虫的村民排起了长队,收购商孟计划和家人也是忙个不停。
“呦!40多斤,你们两口子真不赖,一天挣了1000多元。”孟桥村胡小庄村民组的胡启连夫妇俩一天捉了40多斤豆虫,卖了1000多元钱。
晚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在永城酂阳镇、蒋口镇、十八里镇等多个乡镇,种植着大面积的豆子。近几年来,每年的这个时节,很多留守在家的村民忙着到地里捉豆虫,附近的豆虫收购商也越来越多。如此一来,豆子生了虫不用打药,捉来的豆虫又能卖个好价钱,捉豆虫的村民也越来越多。
“早几年便宜,才四五块钱一斤,今年几十块钱一斤,一天不用很费劲就能挣上个一二百元。”酂阳镇东街的田先生说。
孟桥村的孟计划从4年前就开始收购豆虫。据他介绍,今年他从半个月前开始在村里收购豆虫。“每天傍晚非常热闹,天天都有几百人来卖豆虫,然后我们再卖给外地的大收购商,昨天还有连云港的收购商来俺这儿哩。”孟计划笑着说,“短短十来天捉豆虫卖的钱,远远比自家地里庄稼卖的钱收入高”。
据了解,豆虫又名豆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等,具有滋补作用。豆虫是危害大豆类植物的害虫,因其专食大豆的叶子而得名。豆虫秋末入土越冬,体色由绿变褐,它体长近10厘米,内脏很少,除皮壳外,多为可食蛋白结构,是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秋耕秋种时挖出,既消灭害虫,又增加了人们的高蛋白食物,一举两得。豆虫销往全国各地的饭店,很受食客的欢迎,市场需求量居高不下。
豆虫的最佳吃法,是将下蛰的豆虫从地下挖出来,洗净后用盐水呛死后炒、炸。炒熟、炸透的豆虫呈焦黄色、胀鼓鼓的,又香又脆。如今宴席上也多是这种吃法。如果捉的数量少,图省事,也可以在锅头(灶下)火中烧着吃。